./t20120309_3253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掠过天空的“稀世明珠”(2)

2012-03-09 15:39:51
文/周强
14916

值得带到地球上来

这些天体有时还拥有一些极其珍贵的物质,值得带到地球上来。有一些小行星是大型小行星遭受碰撞后迸裂的内核碎块,它们的构成与地心是同样的,而地心蕴藏的财富是我们所无法企及的!关键在于,有一些小行星是纯金属质地的,它们的主要成分是铁和镍,是工业所急需的。而在天空中的小行星上,它们可供利用的储量可能10倍于地球上最好的矿脉。

除了能够消解我们对于这些资源的饥渴以外,小行星之所以令人翘首以待,还在于这样一个事实:1千克铑价值6万欧元,而1千克黄金的价格仅为3万欧元。仅就铂金储量来说,一颗普普通通的直径100的金属小行星,就可能蕴藏着价值高达130亿美元的储量!即便将如此巨大数量的金属投入市场会导致它们的市价下跌,我们也不应该怀疑这类计划的效益。况且,如何到达小行星似乎并不是什么问题,它并不比发射对地静止人造卫星更昂贵。小行星中的铂、铑、铱、铼……这些稀有金属,是现在轻型航天器所必须的。根据矿产专家们的估计,如果每一次能带回10吨原料,就足以提取500千克铂金。这便是令新一代太空掘金人心动不已的原因。

14917

   要想确认我们已经摘到了“稀世明珠”,只有到实地去钻探、挖掘、开采。而要做到这一步,必须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预估……到底该怎么办呢?有人提出,可以把一些小行星完整地带到地球轨道上,通过空间站对它们加以处理,甚至可以使它们坠落摔碎在无人区域!其实,原地处理,然后通过“太空飞船”将成品运回,这种做法应该风险更小,也更经济。但是,在小行星上的采矿机器人的维护保养就成了一件难事,而且还会使被派往这些无人巨石上执行长达2年监工使命的人心理受到极大的考验……不过,真正的麻烦在于,这些小行星的重力太弱,只要一锹挖下去,许多碎片就会散落到太空之中,白白地损失掉。所以现在有人设想,先用一张网将整个小行星覆盖起来,然后再开采!

小知识:阿波罗型小行星

 14918

有一些小行星的轨道几乎不断地和地球的轨道交叉。已确认的这类小行星有91颗,它们被称为阿波罗型小行星。天文学家们全力搜索这类小行星,部分原因是惟恐它们可能会和地球相撞。了解这类小行星的存在并计算出它们的轨道,就可能找出改变其轨道的方法,使之远离地球而去。地球和大型小行星的碰撞是罕见的,但与小型小行星的碰撞则较为多见。据估算,在100万年内,可能会有几个直径1 000米的小行星与地球碰撞。如果一个这样大小的行星撞上地球,产生的爆炸威力相当于几颗氢弹,碰撞会形成直径13千米左右的陨石坑,还会造成全球性气候的短期失调。撞击点若在海洋,也会产生灾难性后果。一些科学家确信,在白垩纪末期(距今6 500万年前),一个直径约10千米的小行星或陨石撞击了尤卡坦半岛北部,致使恐龙以及其他多种动物绝灭。

小行星比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任何一个都小,仅有为数很少的几颗大型小行星。这些小行星与太阳距离不同、成分和密度互异,而且随着离开太阳系中心的距离增大,有从石质-金属物质向水质、碳质-石质物质的过渡,并有密度递减的趋势。这种情况表明小行星并非一个大行星裂碎或爆发的结果。


——文《科学大众》(中学版)




上一篇:美味缘何成毒药?
下一篇:掠过天空的“稀世明珠”(1)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