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53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看!闪电(3)

2012-03-15 13:52:58

打雷啦!——现场直播雷雨云形成的过程

人们看到的闪电并不是雷雨云对大地一次放电形成的,而是跳跃式发展,逐渐形成微弱的放电通道后,最后才出现雷雨云对地的迅猛的放电过程,也就是人们看到的闪电。其过程是:

1   通常情况下雷雨云内有3层正、负电荷区构造。积雨云上部为正电荷区,云下部为负电荷区,云底部为弱正电荷区。

2   当带电的云层移动接近地面时,由于静电感应的原因,使地面及地面上的物体产生异性电荷,当云层与地面之间的电场达到可以击穿空气时,开始游离放电,云对地的放电是云向地面跳跃式发展的,每次跳跃距离大约50100米,每次放电以后就会停顿一会,停顿时间当然极其短暂,以便从雷云中补充消耗掉的电荷

3   随着闪电的前端逐渐接近地面,离地面550米时,可形成很强的地面大气电场,地表聚积的正电荷向上运动,形成连接先导,向下发展的闪电和向上连接先导会合,形成了连接雷雨云和地面的微弱的闪电放电路径,闪电的游离放电发出的是一种微弱的光,人们用肉眼无法看到。

4   随着闪电的前端接近地面,地表的正电荷聚积团形成向上的电离通道。向下的闪电和向上的电离通道会合,连接雷云和地面的闪电通道(放电路径)就形成了。

放电路径形成后,形成一个直通云中的导电通道,地     面电荷迅速流入这个通道冲向云中,与雷雨云向下发展的异性电荷中和,这称为“回击”或是“主放电”。瞬间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就是人们看到的耀眼的闪电和隆隆的雷声。

 5中,如果雷云中的电没有完全被中和,就会发生多次反复放电过程,形成“多重闪击”。
15016

夏天更容易发生闪电

在中国,雷暴天气是南方多于北方,山区多于平原。多出现在夏季和秋季,冬季只在中国南方偶有出现。

夏季,强烈的阳光炙烤着地面和海面,地面和海面暖空气与与上空的冷空气之间产生了不稳定能量,当不稳定能量聚积到一定强度时,能使得这些不稳定能量释放,形成了雷云(积雨云)。全球看来,其发生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中非、从中美到南美北部的南北纬30度的地区。

 

全球变暖,闪电增加了?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书中提到,如果地球温暖化加剧,空气中将含有大量的水分,降雨概率将增加。此外,台风、暴雨、雷暴等逐个势力会有增强的可能。当然在报告书中也指出了地球温暖化和闪电的关连。但是我们还无明确的结论说明,闪电发生的次数与地球温暖化相关,对此的研究还在进行中。

 

注:IPPC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由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1988年设立的。组织各国的科学家和专家,对气候变化、影响等进行评估,总结成报告书。关于地球温暖化条约谈判时,通常将其报告书的内容作为共同认可的情报。

 

 

出击!变形闪电!

有些闪电发生在特殊地形,还有些雷发生在特殊的环境中,如火山喷发、大火灾、核爆炸、沙暴等带来的气流形成了对流云,从而引发了闪电。


15017




——文《科学大众》(小学版)



上一篇:看!闪电(4)
下一篇:看!闪电(2)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