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53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看!闪电(4)

2012-03-15 13:59:56

戴眼镜更容易招闪电?

雷电是雷雨云与大地之间的迅猛放电现象,雷电喜好击中地面上电阻较小的地方,地面上的金属物体更易遭雷击。因此有些人认为“闪电更容易落到金属上”。所以不少人在打雷时,会把身上的金属徽章、金属表带、金属镜框摘下来,似乎这样才比较不容易被雷打到。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这是因为金属体更易导电,并影响邻近周围的电场。当然这些细小的金属物体对雷击影响比较有限。

雷电还喜好击中地面上相对较高的物体,所以如果在平坦的地面上,太过靠近大树是很危险的。曾经听说过闪电击中在树下躲雨的人,导致死亡的事故。

闪电击落到树干上,电流从树干流向树枝,于是树枝也带了电。人的身体内大部分都是水分,是很好的导电体,所以人会被电到。

 

这个时候更容易落雷!

   在田里耕地,锄头高高举过头顶的时候打高尔夫球,挥动球杆的时候;打网球发球,高举球拍的时候;钓鱼用力挥动鱼竿的时候;在室外拨打、接听手机;站在滑板上冲浪的人(所以要立刻趴在滑板上);在沿河的堤岸道路上(比周围位置高的道路)骑自行车的人

 

被雷击中时,有些人因电流从体表流过而幸免遇难;如果电流是流经心脏,多数情况会死亡。

 

判断闪电的位置

在户外要获知闪电的位置,方法之一就是听雷声。如果是隆隆不绝的雷鸣声,就可以放心些;如果声音变得震耳欲聋,从轰隆隆变成撕裂声,那么落雷的危险就增加了。

雷云离自己越来越近,开始下雨,发出劈里啪啦、轰隆隆、咔嚓咔嚓的雷声时,我们可以计算从看到闪电到听到雷声的时间(秒数),从而测算出闪电离我们有多远。

光的速度是30万千米/秒,而声音的速度是340/秒。因此,计算出从看到闪电到听到雷声的时间,就能明白闪电距离我们有多远。假如这个时间是5秒,那么340/ X 5 秒就等于1.7千米(由于光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光传到我们眼睛里所需要的时间可以忽略)。如果秒数缩短到4秒、3秒,那么说明闪电正在靠近。

   另外,从收音机发出的声音也能告诉我们闪电的存在。如果频繁地出现刺啦刺啦的噪音,就说明我们的附近正有闪电发生。

当看到雷云变大,首先躲进室内

闪电是非常危险的现象。当你看到头顶上飘来黑压压的乌云,你就要尽快躲到建筑物和车里了。很多时候是先有闪电,然后才下大雨。

因为闪电容易击中高处,如果你离建筑物很远,这时,你最好双脚并拢并蹲下。如果在登山途中,你要以尽可能低的姿势跑到比周围环境物体低的场所,这点很关键。

 

小璐:

特别提醒:

如果躺在地上也很危险。万一落雷了,附近地面上就会产生跨步电压,两点间距离越大,两点间的电位差(即电压)就越高,因此越危险。


听到雷声后5大注意要点

1  听到打雷,赶紧进入室内!即使雷声停止了,30分钟之内也尽量不要外出。

2  雷声听起来还远,但也是暴风雨来临前的预兆。要尽早进入安全的建筑物内。

3  听到雷声,看到了闪电,千万不要到游泳池、湖泊、亲水公园里游泳嬉戏。离开游乐场,雷声停止30分钟以后再外出。

4  不要在树下避雨。

5  在雷雨猛烈时,要关上门窗。尽量远离各种导线和电器设备,如电灯、电话、电视机等,特别要注意不要带耳塞机收听广播和使用移动电话。

15018



——文《科学大众》(小学版)


上一篇:看!闪电(5)
下一篇:看!闪电(3)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