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53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看!闪电(5)

2012-03-15 14:06:28

避雷针,将闪电引过来

闪电的威力非常巨大,如果房屋不安装防雷设施,遇到落雷的时候,很容易着火或者发生其他危害。于是,避雷针就出现了。

你知道吗?避雷针的发明者也是富兰克林呢。而且,富兰克林并没有将此申请专利,以此赚钱。他说:“四海之内皆兄弟,有好的发明,应该让世人享用,怎么可以对自己的兄弟收取费用呢?”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啊!

避雷针,又名防雷针,是用来保护建筑物等避免雷击的装置。难道它能让闪电一见到就避开、躲着走吗?其实不是!简单地说,避雷针实际上更可以用“引雷针”来表示——将闪电引到自己小小的针头上,以避免建筑物被雷击。

避雷针一般是一个金属棒,被安装在高大建筑物的顶端。这个金属棒用金属线与埋在地下的一块金属板连接起来。由于闪电喜欢比较突出的东西,所以放电时首选高高尖起的金属棒,这样就使闪电对避雷针放电,或是通过避雷针把闪电瞬间传到地下中和,从而不会引发事故。

 15019

了解了这么多关于闪电的知识,下面考察一下自己吧!试试看,你能正确回答下面的问题吗?(答案在《看!闪电》4)

 

Q1 打雷时,以下这几个行动,哪个是正确的?

A.走到附近的树下避难

B.平躺在地面上

C.乘上附近的公交车

D.继续在河面上划船

Q2  哪个季节的闪电会相对较多?

A.冬天   B.春天    C.夏天

Q3  关于闪电,以下的描述哪项是错的?

A.闪电产生的高温,使空气激烈地膨胀,因空气振动,从而发出巨响

B.闪电产生时,地表因感应,往往带负电

C.闪电划过的地方,空气被电离了

Q4  下面哪一个行为在打雷时也可以正常进行?

A.在客厅玩电脑

B.坐在椅子上看书

C.在灯下用手机和朋友聊天



15020





——文《科学大众》(小学版)



上一篇:跨越物种的友谊
下一篇:看!闪电(4)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