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0_3253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跨越物种的友谊

2012-03-20 09:13:14

/  

 老虎和狮子也会放下身段,和弱小的动物交朋友

  你和你家的狗狗可以交朋友,甚至可以结下深厚的友谊。那么,你家的狗狗和邻居家的猫咪也能称为好朋友吗?其他不同物种之间的动物也能成为好朋友吗?在我们的印象中,这样的事情很少出现,或许很多人都没有见过这样的现象,这是因为动物有着很强的领地意识,一旦有其他具有竞争性的动物进入自己的领地,必然会引起猛烈争斗,以一种动物赶走另一种动物而告终。

  不过,现在研究人员有了新的发现。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不少看似不可能的动物友谊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狗和鱼交朋友,猫和熊交朋友,猴子和鸽子交朋友。为何不同物种的动物也能和谐相处呢?这是因为在人工饲养条件下,或是在一些自然保护区内,动物们往往没有寻找食物和住处的后顾之忧。在温饱满足的情况下,它们也和人类一样有自己的精神追求,那就是要寻找伙伴和友谊。

  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一些动物往往找不到同类,只能和异种动物交朋友。即使是以凶猛出名的动物,如熊、狮子、老虎等,也不得不在孤单的情况下放下身段,和弱小的动物交朋友。于是,就出现了人类看来十分温馨的异种动物和谐相处的场景。

  当然,这些动物成为朋友也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它们在野生环境里一般也不会把对方视作食物。也就是说,老虎和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成为朋友的。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有的动物甚至会把一些人造物体当作自己的朋友,长期相守而不离不弃。

15059


小猴与白鸽:在中国福田自然保护区的内伶仃岛上,一只出生后数天的小猕猴就失去了妈妈。孤独的小猴子在岛上四处游荡,最终和一只失去伴侣的雌性白鸽结成了好朋友,它们经常在一起玩耍。若是有其他的小动物试图欺负这只白鸽,小猴子会拼命保护它。



——《科学大众》(小学版)


上一篇:跨越物种的友谊(2)
下一篇:看!闪电(5)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