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23_3254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维生素功能大盘点——小身材 大作用

2012-11-23 11:17:38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统筹/ 谢 飞

 

在餐桌上,大人们经常会对孩子们说:“多吃点蔬菜,补充一些维生素,这样才健康。”

爷爷最近口角发炎,医生说这是因为平时吃得过于精细,体内缺乏维生素B 所致。

到药店走一走,发现货架上有很多种维生素。

维生素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它一般存在于什么食物中?维生素缺乏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影响?你想知道答案吗?

维生素对人体健康真的很重要。想知道更多,接着往下看。

 19650

维生素,维持生命的物质

在生物体内,各种各样的反应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通过这些反应,生物体把水分、氧气和食物生成身体需要的多种物质,并获得活动的能量。维生素的作用,主要是参与机体代谢的调节,即确保身体里的各种“反应”正确、顺利地进行下去。所以说,维生素是维持生命活动必需的一类有机物质。

让我们以汽车作比拟。汽车由车身、发动机、各种传动装置、轮胎等组成,为了使汽车顺利行驶,还必须有汽油等燃料。但仅有燃料是不够的,还要有让各部件维持正常运转的润滑剂——机油,这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在我们的体内,要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也需要类似机油效能的一种物质,这就是维生素。

 19651

小用量发挥大作用

在汽车中,发动机、齿轮、车轮轴等部件必须使用相对应的机油才行。在生物体中,各种各样的生化反应也需要不同的维生素。

如果长期缺乏某种维生素,就会引起生理机能障碍而发生某种疾病,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你或许会想:既然维生素对人体这么重要,那肯定是吸收得越多越好了。其实不然,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量非常小。

要维持健康,身体需要以下6大类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矿物质(无机质)、维生素和水。人们对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这3大营养素的摄取量很大,每天需要几十克或者几百克的量。但我们需要的维生素,虽然种类繁多,日需要量却常常以毫克或微克计算。也就是说,维生素是小用量发挥大作用!

 19652

水溶性和脂溶性

虽说人体需要维生素的量很少,维生素的种类却很多。最近,维生素P 和维生素Q 等也经常听到,它们尚不被认为是真正的维生素,但其活性类似维生素。目前,正式被认定为维生素的有14 种之多。

维生素大致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这两大类。水溶性维生素溶解于水,脂溶性维生素溶解于油脂。

水溶性维生素从肠道被吸收后,通过循环系统直接到机体需要的组织中,多余的部分大多由尿排出,在体内储存甚少,所以摄入稍微多一些的话也不会有多大的害处。

脂溶性维生素溶解于油脂,经胆汁乳化,在小肠吸收后由淋巴循环系统进入体内各器官。如果长期过量摄入脂溶性维生素的话,对身体没有益处,反而有害。比如长期过量摄入维生素A,就会出现头痛呕吐的情况。

 

维生素都“住”在哪里

维生素A:动物肝脏、蛋类、乳制品中。

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种子的外皮和胚芽中,如米糠和麸皮中含量很丰富。肉类、豆类中的含量也较丰富。

维生素B2:牛奶、乳制品、动物肝脏和豆制品等。

维生素B6:肉类、谷类、蔬菜和坚果中。

维生素B12:猪牛羊肉、鱼、禽、贝壳类、蛋类中。

维生素C:新鲜的蔬菜、瓜果是维生素C 的丰富来源。

维生素D:可以通过皮肤照射到紫外线合成。多存在于鱼类、蛋类等动物性食物中。

维生素E:多存在于坚果类、植物油、豆类等食品中。

维生素K:多存在于黄绿色蔬菜和海藻类、豆类等食物中。

维生素忠告:合理的膳食结构是最简单而安全的补充维生素的方法,千万不要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保健品。

 19653

维生素是这样被发现的

啊!牙龈出血了!

这预示着你吃的新鲜水果蔬菜太少,身体缺乏维生素C 了!

维生素被提取是进入20 世纪以后的事情了,但在这之前,人类已经关注到了它的存在。

人类对维生素的认识始于3 000 多年前。当时古埃及人发现夜盲症可以被一些食物治愈,虽然他们并不清楚食物中什么物质起了医疗作用。这是人类对维生素最朦胧的认识。

1519 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率领的远洋船队从南美洲东岸向太平洋进发。3 个月后,有的船员牙龈破了,有的船员流鼻血,有的船员浑身无力,待船到达目的地时,原来的200 多人,活下来的只有35 人,人们对此找不出原因。

1734 年,在开往格陵兰的海船上,有一个船员得了严重的坏血病,当时这种病无法医治,其他船员只好把他抛弃在一个荒岛上。待他苏醒过来,用野草充饥,几天后他的坏血病竟不治而愈了。

诸如此类的坏血病,曾夺去了几十万英国水手的生命。1747 年英国海军军医林德总结了前人的经验,建议海军和远征船队的船员在远航时要多吃些柠檬,他的意见被采纳,从此再未发生过坏血病。但那时还不知柠檬中的什么物质对坏血病有抵抗作用。

1912 年,波兰科学家丰克,经过千百次的试验,终于从米糠中提取出一种能够治疗脚气病的白色物质。这种物质被丰克称为“维持生命的营养素”,简称Vitamin( 维他命),也称维生素。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维生素种类被人们认识和发现,维生素成了一个大家族。为了便于记忆,维生素被按照ABC……的顺序排列出来。

 19654

关于维生素的问与答

1、问:2012 8 17 日, 亨氏公司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亨氏婴儿配方奶粉,因维生素B2 超标等问题在入境时被销毁。维生素B2 超标会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危害?

答:维生素B2 属于水溶性维生素,一般难以在体内积存。正常饮食情况下,维生素B2 体内富集乃至过量的现象很少发生,因此很少产生影响人体健康的副作用,如皮肤瘙痒、麻痹、灼热感、刺痛感或流鼻血等。但是,婴儿配方奶粉是哺乳期婴儿的唯一食物来源或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在奶粉中过量添加维生素B2,会导致婴儿长期不间断地过量摄入,其潜在的危害及安全性有待评估,不能轻率超标添加。

19655

2、问:现在有不少妈妈喜欢在孩子感冒或者外出游玩的时候,给孩子吃些小儿复合维生素片,据说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这种做法可行吗?

答:幼儿和学龄儿童较长时间外出旅游,不能正常饮食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片剂等。这些片剂可临时增加儿童体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数量,帮助机体改善应激能力和增强免疫力,减少和降低感冒等不适现象的产生,舒缓儿童的机能,维系良好的身体状态。

3、问:维生素在烹饪的过程中会被破坏,那是不是蔬菜生吃会更有营养?

答:中餐烹饪,往往习惯用高温较长时间地加热,在这一过程中,新鲜蔬菜中的各种维生素大部分被破坏了。因此,烧熟的蔬菜和生鲜蔬菜相比,生鲜蔬菜内有更多的维生素可供人体利用。也就是说,从维生素营养的角度分析,生吃蔬菜比炒熟蔬菜更有营养。

但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蔬菜,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受到化肥、农药以及虫卵和病菌的侵害,所以加温烹饪能更有效地保证食品安全。

19656

4、问: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相当丰富的维生素,有些人如果不喜欢吃蔬菜,是否可以用多吃水果的方式来替代?

答:大家都知道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常吃能补充大家的身体需要。营养学家建议大家,尽可能在日常食物中增加果蔬的食物品种,这有利于各种营养素的相互搭配,提高它们的营养价值。因此,小朋友们不但要多吃水果,也要多吃蔬菜,这样更有利于健康。并且,蔬菜中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帮助胃肠运动,改善肠道健康,减缓膳食能量吸收。另外,吃水果也得讲究方法,需要充分洗净、去皮,以减少各种不宜物质摄入,如残留农药、寄生虫卵或细菌等。

5、问:维生素A 对眼睛比较好,那么补充维生素A 有没有预防近视的功能?

答:小朋友学习很辛苦,我国学龄儿童近视发生率很高,主要是因为用眼过度。维生素A 可以适当改善小朋友的眼况,家长可让孩子适当服用鱼肝油,或注意吃一些瘦肉、鸡蛋或猪肝等动物性食品,会有效增加维生素A 的补充。但是,植物食物中不含维生素A,只有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不能直接被人体利用,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 的转化率也很低,所以吃胡萝卜可以很好补充维生素A 的宣传,不是十分科学。

维生素A 是脂溶性维生素,长期服用要注意它在肝脏中的积累,家长要避免儿童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A 摄入过量具有毒副作用,如恶心、厌食、脱发等。

6、问:现在市场上有卖维生素C 泡腾片的,泡在水里,像喝橘子味汽水一样,很好喝。每天一粒的话,也没有超标,可以这样吃吗?

答:维生素C 具有理想的抗氧化作用,可清除机体内的垃圾,人们适当服用有缓解疲劳、改善机能的作用。市场上的维生素C 泡腾片,不但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而且含有二氧化碳,夏季冲一杯冷饮,冬季冲一杯热饮,感觉可以舒缓一天的疲劳,很是惬意。但是维生素C 泡腾片的剂量是比较大的,大约在500~1 000 毫克/ 片,因此不能常年累月饮用,否则势必造成维生素C 长期服用过量,其潜在的危险也可能存在。还是建议大家多吃水果,少服药片。

7、问:晒太阳也可以补充维生素吗?

答:维生素D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通过阳光照射到皮肤,潜伏在皮下的维生素D原逐步转化为维生素D,帮助我们对钙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强健我们的骨骼和肌肉。建议孩子们多做户外活动,强健我们的体魄。维生素D也是唯一一种不完全需要食物提供的维生素。

晒太阳并不是要求孩子在直射阳光下暴晒,可以通过树荫和遮阳棚下的散射光获得充分的紫外线,来帮助皮肤维生素D的转化。然而,室内隔着玻璃窗晒太阳,则达不到户外的效果。因为玻璃窗阻断了紫外线,这样的太阳光不能引起皮肤维生素D原的转化,就不能有效补充维生素D,这也是我国北方地区儿童易患佝偻病、软骨病的环境因素。








上一篇:动物界的活化石鹦鹉螺
下一篇:太阳公公的大“喷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