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12_3254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界的活化石鹦鹉螺

2012-12-12 22:30:36


/ 王小娟

 

许多人可能都听说过鹦鹉螺(学名:Nautilus)。著名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奇妙潜艇就叫“诺第留斯(Nautilus)”号。

19906

现生的鹦鹉螺因壳呈螺旋形盘卷,形似鹦鹉嘴而得名。鹦鹉螺属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其软体后部在生长时,能制造坚硬的隔壁托住软体,到一定程度时,软体就与隔壁脱离、前移。这样,鹦鹉螺的螺旋壳内部就被隔壁分成了若干个壳室:壳体最初形成的部分是原壳;软体则只呆在最后、具壳口的最大壳室中,这个壳室被称为“住室”;除住室外的其他的壳室叫气室,充填气体或(和)液体。鹦鹉螺的壳中有一条贯通住室到原壳的体管,体管内的体管索调节气室内的气体或(和)液体,以控制沉浮,在水中随意升降。潜水艇的研制便是借鉴了鹦鹉螺的仿生学原理。1954 年诞生的世界第一艘核潜艇就叫“鹦鹉螺”号。

19907

鹦鹉螺已经在地球上经历了数亿年的演变,但外形、习性等变化很小,有“活化石”之称。鹦鹉螺类曾是一个大家族,其成员早在5 亿多年前便出现了,并曾在奥陶纪盛极一时。鹦鹉螺类成员的壳形多种多样,有伸直的直形壳,稍弯的弓形壳,松卷的环形壳及平旋壳。平旋壳分为外旋和包旋壳,前者外壳圈部分包围内壳圈,后者外壳圈全部包围内壳圈,现生鹦鹉螺为包旋壳。

现生的鹦鹉螺壳圈旋卷较紧、腹缘尖锐、壳体扁平呈流线型、壳面平滑,游泳能力较强,有较强的生存能力。

看来,鹦鹉螺的螺旋状的壳,不是无缘无故长成这个样子的,也是进化过程中不断适应环境的结果。



上一篇:形形色色的外星人
下一篇:维生素功能大盘点——小身材 大作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