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4_3254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头发承重的研究

2013-01-24 23:39:11

上海市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五(4)班 李天羿
指导老师 孙 卿

20370
        语文课上,我学了《有趣的头发》一课,文中介绍了头发的一些有趣知识。一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对爸爸讲:“爸爸,你知道吗?亚洲人的头发可以承受100 克的重量,而欧洲人和非洲人的头发只能承受80 克和60 克的重量。” 爸爸听了,立刻追问道:“是吗?那你告诉我,我们家的头发谁的‘质量’最好?是不是都能承受100 克的重量呢?”
 对呀,尽管我们都是亚洲人,但老人的头发和小孩的头发,白头发和黑头发,长头发和短头发,它们能承受的重量都一样吗?爸爸的提问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我下决心要测测家人的头发承重数。这个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响应:每人都毫不犹豫地捐出了一缕头发。
        但是怎么才能测出头发的承重呢?爸爸和我一起想起了办法。我俩你一言我一语,争论了半天,最终选用爸爸的办法,找来一个天平,几个砝码和两个夹子,又做了一个简单的小吊篮,用来放砝码。
 我们先用两个夹子分别夹住头发的两端,然后把一个夹子挂在绳子上吊起来,又把吊篮挂在另一个夹子上,往吊篮里慢慢加砝码。我们试拉了几根头发,发现头发总是断在被夹子夹住的地方,无法测出它所能承受的重量。爸爸观察了一下认为,夹子力道太大,夹的时候损伤了头发,我们要想办法保护被测试头发不受损伤。我灵机一动,把头发的两端用纸巾包起来,然后再用夹子夹住,这样不就可以保护头发了吗?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每一次头发都会滑出来,依旧无法测出结果。我接着又试了几种方法,最后发现用橡胶把头发包起来,头发既不会滑出,又不会断在被夹住的地方。
        于是测试重新启动了,爸爸把头发两端用橡胶包住,再用夹子夹好并吊起来。我把吊篮挂在下面的夹子上,先用左手把吊篮托住,用右手把砝码小心翼翼地放在吊篮里,然后轻轻地放开左手,使吊篮悬空并且不晃动,如果头发10 秒钟不断裂,我就继续加砝码,直到头发被拉断为止。这时下面的夹子、橡胶、吊篮和砝码的总重量就是头发能承受的重量。
        我用天平称出下面夹子、橡胶以及吊篮的总重量是48 克,这样加上所加砝码的重量就是头发能承受的重量。为了确保试样数据的准确性,每个人的头发我都在相同的条件下测试了3~4 根,计算平均数见下面的表格。

   年龄  头发外形  测试值( 克)  平均数( 克)
 爸爸  38  黑、直  98,88,118   101
 妈妈  36  黑、直  148,152,178  159
 外公  70  白、细、卷  小于48 克  小于48 克
 外婆  65  白、卷  68,88,93  86
 我  9  黑、直  148,118,163,178  152

        哈哈,我终于知道了我们家每个人的头发能承受的重量,妈妈第一,我第二,外公最差。不过,在我的头脑里又浮现出许多问题,例如烫过的头发和没烫过的头发、涂过护发素的头发和没涂护发素的头发,它们之间又有怎样的区别呢?看来,我的实验与探索还要不断继续下去。

20371



上一篇:雾从哪里来
下一篇:过期食品识别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