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7_3254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雾从哪里来

2013-01-27 15:20:50

江苏省无锡市阳山中心小学五(5)班 赵 政

指导老师 薛茹霞

20458

        “哎,真困哪!等一下还要上学,先起来呼吸点新鲜空气吧。”我带着睡意起了床。
        “咦,今天又起雾了呀。”刚起床就看见一幢幢房子都罩上了白白的雾,本来的好心情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哎,这几天隔三差五就起雾,真奇怪。”我扫兴地说道,但我的脑子里立刻冒出了一个问题:雾是怎么形成的呢?
        有了这个问题,我的睡意一扫而空。我决定抓紧去学校,找班里知识渊博的“小博士”问问看。
        刚到学校,我就迫不及待地去问“小博士”。可是“小博士”今天竟然也抓着脑袋,直翻白眼。啊?连他也给难住了,我还是去请教老师吧。但老师以前说遇到困难,不能光靠别人,要自己想办法解决。这时,我的好朋友俞焱给了我一个提醒:“你不是有一本《十万
个为什么》吗?它是最好的老师呀。”
        于是,我翻箱倒柜地找书。书里还真有我需要的内容。书上对雾是这样解释的:雾是由地面的水蒸气凝结而成的。雾多发在冬季。这是因为冬季的白天气温较高,空气中可以容纳较多的水蒸气;而到了晚上,地面上气温很低,空气中的水蒸气便会凝结成很小的水滴飘浮在空中,于是就形成了雾。
        哇,原来是这样啊!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对了,俗话还说“十雾九晴”,大雾过后真的会变成大晴天吗?我往下又翻了一页,正好也有一个介绍:大雾过后天多数会是晴天。这是因为有雾时,高空就不会有云,当太阳升起来,在阳光的照射下,雾里的小水珠会逐渐被蒸发掉,这样雾就会渐渐散去,露出万里无云的天空了。
        大自然真奇妙。其实生活中也有许多奥妙,只要我们肯去发现,肯去问与学,就会得到许多知识和快乐。


上一篇:动荡的地球———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滕吉文
下一篇:头发承重的研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