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20_3254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自然界里的“螺旋体”

2013-03-20 19:20:38

自然界里的“螺旋体”

/李正荣

 

如果留心观察一下,你会发现:在自然界中,螺旋状的物体随处可见。

 21128

这是鹦鹉螺身上的壳,是不是很炫目美丽呢?当鹦鹉螺一天天长大时,它的壳也渐渐变得越来越大。这张切面图展现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出这么美丽的螺旋体!

 

这是一种圣诞树蠕虫,长得很像色彩斑斓的植物,但它是一种海洋动物。在螺旋体上,长着柔软的羽状物,它们用这种羽状物来捕捉海水中的浮游生物和呼吸氧气。

 21118

成长之路

这种蕨类植物的叶子缠绕成紧密的圈状,撑开地面伸出头来,这被叫做提琴头(因为这看上去像小提琴的头部),叶子展开后,螺旋状的复叶也随之展开。

 21119

这只蜗牛的壳也带有美丽的螺旋状花纹。蜗牛的壳可帮助蜗牛抵御食肉动物的攻击,防止它们柔软的躯体被拖出来。

 21120

仔细观察这只角旋转起来的野生山羊,它的名字叫捻角山羊。母捻角山羊的角很短,而一些公捻角山羊的角会长得很长。

 21121

隐藏并前行

这只飞蛾有着长长的舌头,可以当做吸管来吸食花蜜。不进餐的时候,飞蛾通常会把舌头卷成螺旋状藏起来,这样就不会在飞行的时候舌头还挂在外面了。

21122

当这只变色蜥蜴沿着树枝向前爬行时,它把尾巴盘起成简洁的螺旋状。这样它就不会被自己尾巴绊到了。

 21123

握紧

大象的鼻子不仅是呼吸器官和嗅觉器官,它还可用来摄取食物、饮水、搬运物品和进行攻击。经过训练的象,能用鼻子握住口琴吹起曲子来。

看图中的这头大象的长鼻子紧紧盘成螺旋状,它能从深深的池塘底部捞起烂泥,涂抹在自己的背上,这是天然的遮光剂。

 21125

休息时,海马把尾巴绕在树枝上。尾巴就像根指头一样牢牢地抓住附着物。

 21124

安全地蜷缩

当蝰蛇感到威胁时,它会把身体盘成一圈,当它觉得威胁更大时,它就会采取攻击的方式了。

21126

当马陆觉得烦躁时,就会把身体卷成很完美的螺旋形,这样的姿态能保护它的头部和身体。如果这招不管用,一些马陆就会从特殊的腺体内释放出带有强烈气味的气体,甚至有毒物质,赶走天敌。

 21127












上一篇:从王石的那碗红烧肉说起
下一篇:诺顿,让原子弹精确飞向日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