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2_3254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与一只孟加拉虎飘洋过海

2013-04-22 20:26:53


□ 文/ 白玉磊

 

有什么事情比经历沉船后独自在茫茫大海上漂流更糟糕的呢?那就是,你所在的救生艇上还有一只斑斓猛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的正是这样一个故事。

和老虎同在一条小船上漂流整整227天,这虽然是小说中才能出现的情节,但在动物学家眼中,也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不信就往下看看吧。

 21636

摆脱危机的七个方案

故事中的那条小小的救生艇,来自破旧的日本货轮“齐姆楚姆”号。在穿越太平洋时,“齐姆楚姆”号沉没了,只有那条救生艇载着幸存者在太平洋的惊涛骇浪中开始了漫长的漂流。

幸存者之一是男主角印度少年派,他的父亲在印度一个小镇上开着一家动物园,当他们一家决定移民加拿大时,动物园里的动物跟着他们一起上了船。在船沉没之后,救生艇上的其他几位幸存者都是动物园里的居民:一匹举止优雅的受伤斑马,一头肮脏的什么都吃的非洲斑点鬣狗,一只温顺的雌性猩猩,此外,还有理查德•帕克——那只巨大的孟加拉虎。

五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动物(假如人也算一种),被局限在汪洋大海中的一条小船上,接下来的一幕是残酷的,讨厌的鬣狗咬死了无辜的斑马和猩猩,而更加凶猛的理查德•帕克吃掉了鬣狗。于是,剩下了惊恐万分的少年派孤独地与孟加拉虎对峙。其实这一段剧情,少年派策划了好几个摆脱理查德•帕克的方案:

一号方案:把它推下救生艇。即使他能把这只猛兽推下救生艇,可别忘了,老虎可是游泳健将。在水中,它行动起来就像一个敏捷的花样游泳运动员,当它强有力的爪子划过水面时,动作就像刀子切开黄油那么有力。

21638

二号方案:用6支吗啡注射器杀死它。但是该怎么把这些吗啡注射到它身体里呢?它可不会乖乖地被连打6针!

三号方案:用所有能找得到的武器袭击它。荒唐!派只是个普通的少年,又不是人猿泰山。就算侥幸伤了它,那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因为受伤的动物更危险。

四号方案:勒死它。一个聪明的自杀计划。

五号方案:毒死它,烧死它,电死它。如何实施?用什么实施?

六号方案:发动一场消耗战……你真的以为人能比老虎更有忍耐力吗?

在以上方案都被否决之后,少年派想出了第七个方案:和它和平共处!

这可能吗?

 21637

老虎的特殊习性让人虎可以共存

人类对老虎有一种天然的畏惧感,当你在野外突然面对一只老虎时,你的第一反应多半是转身逃跑。其实,这样反而会让你的命运更悲惨。老虎对人类显示敌意必有原因,如果人太过靠近正在进食、睡觉的老虎,就很容易被老虎攻击,看见老虎之后转身逃跑把背面留给老虎,更是把自己从老虎眼中的平等对手降为失败者,更容易成为老虎攻击的目标。此外,老虎只要没有被人伤过,没有恨上人,没有看长辈吃过人,一般都不会产生吃人的念头。动物园出身的理查德•帕克显然是没有这些经历的,所以说少年派很幸运。

因此,少年派只要给理查德•帕克提供充足的食物,相信理查德•帕克不会主动攻击他的。事实也正是如此,当少年派发现老虎吃饱了救生艇上的动物残骸、竟然如同一只可爱的大猫一样向他表示友善时,他就得出结论:他的生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要保证理查德•帕克的食物和饮水,只要老虎不饿,他就没有危险。

于是,少年派从救生艇储藏室中找出钓竿捕捉鱼和海龟,用海水淡化器从海水中提纯淡水,源源不断地送给理查德•帕克享用,而接受了供奉的理查德•帕克果真没再流露出把少年派当成美餐的意思。这看似不可思议,其实恰是老虎的习性反应。

老虎一般不喜欢追击猎物。它们总是晃着尾巴,在自己的地盘上优哉游哉,偶尔到常去的地方去看看是否有美食出现。它们的漫步看似随意,实则在随时锁定目标。它们惯用的战术就是围着猎物远远地转圈,直到找到最佳的猎杀路径。为了悄无声息地接近猎物,它们会将后爪踩进前爪印中,蹲伏着悄悄逼近,随时准备凌空一跃,精准地落在猎物背上靠近脖子的部分。只需一口,猎物往往在3590秒之间就送了命。如此精准的算计,使得老虎的成功率一般在90%。如果一击不中的话,老虎就会放弃,不屑再浪费力气去追赶猎物。而且老虎还很会知足常乐,一旦它当天捕到猎物,就不会去威胁其他猎物了。因而会有人看到老虎在一边进餐,而雌鹿带着小鹿在不远的地方悠闲地散步。

不过还是有一点让人疑惑,一只成年老虎一天最多可吃30千克的肉,就是养在动物园中的孟加拉虎,一天也要吃3.5~5千克的肉,少年派如何能做到天天供应这么多的肉食?不过这只是电影情节,还是不要过多苛求吧。

21639

一把哨子让少年派成为救生艇的老大

光是提供食物,少年派还无法保证和理查德•帕克很好地和平共处,他还需要驯服这只猛兽,首先就是必须划定地盘,让理查德•帕克不敢侵犯过来。没有驯兽师的皮鞭,少年派能找到的驯虎工具只是一把哨子。

少年派先是激怒理查德•帕克,然后逗引它进入自己的地盘,等它的一只脚刚越过界时,少年派就用尽全力吹响救生艇上附带的哨子,同时两只脚分别踩在两边的船舷上,拼命摇动救生艇。在海浪的帮助下,救生艇会颠簸得非常厉害。少年派就这样一直摇动救生艇,直到理查德•帕克因为晕船而无力地躺在救生艇上,恶心干呕,四肢发抖,眼睛向后翻。

老虎也会晕船吗?没错!晕动病是晕车、晕船、晕机等的总称,它是指乘坐交通工具时,生物体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前庭器官产生过量生物电,影响神经中枢而出现的出冷汗、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群。晕动病一般是由视觉信息与平衡器官之间发生冲突引起,所有高级脊椎动物多多少少都会出现晕动症。此前曾有新闻报道,在南沙海域巡航的中国渔政船为了解决物资短缺的问题,就在船的后甲板上养了一些鸡、鸭和猪,后来发现这些动物也晕船晕得厉害,有些甚至争着往海里跳。不光是这些陆地上的动物晕船,连鱼也会晕船。德国生物学家赖因霍尔德•希尔比格就曾做过这样的实验,他挑选了49条鱼,将它们装入一个密封的大水箱中,带上了飞机。驾驶员操控飞机做出俯冲、上升、转圈、急速坠落等高难度动作,模仿船在大风浪中行驶时的状态,就像在游乐场坐过山车一样惊险刺激。可水箱中的鱼并不这么认为,等飞机降落后,有8条鱼好像喝醉了酒,在水箱中跌跌撞撞地转圈,而且嘴巴一张一张的,似乎要呕吐。很显然,它们晕船了!

在电影中,当理查德•帕克出现晕船症状时,少年派一直在吹响哨子,用尖厉的哨声震撼着它的耳朵。此后,理查德•帕克一听到哨声就条件反射地认为接踵而来的是剧烈的恶心、不适,它会在少年派吹响哨子时以最快的速度逃到它自己地盘中最远的角落去。就这样,少年派用一把哨子让理查德•帕克明白了谁才是救生艇上的老大。

如此看来,和一只动物园出身的老虎同乘一条小船漂洋过海并非太难,前提是,你得多学点动物知识。





上一篇:亚马孙丛林怪鸟
下一篇:从王石的那碗红烧肉说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