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0_3254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也会得流感?

2013-06-20 21:19:57

地球也会得流感?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统筹/ 谢 飞

 

地球生病了,很难受。大雪、暖冬、干旱、梅雨期延长、风沙、超强台风频繁发生……总之,近些年来发生了不少与往年气候不同的现象。而且,地球觉得自己身体的温度越来越高。难道地球也会得流感?

经过各方专家的研究,诊断地球并非得了流感,而是出现了全球气候变暖现象。究竟什么使全球气候变暖了?全球气候变暖会有什么后果?

22490

什么是全球气候变暖

全球气候变暖,不就是温度变高几度吗?比如冬天,每天都非常冷!要是全球变暖温度升高几度的话,不就变得暖和了吗?没有了寒冷的冬天,直接过春天,有什么不好呢?而且,几度范围内的变暖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吧!

以上是小璐的想法,你是不是也这样认为呢?

所谓全球变暖,温度升高3℃,是指全球的平均气温升高3℃。就拿我们人体来说,在寒冷的户外,手表面的温度虽然会下降,但体温基本没有变化。如果体温升高3℃的话,就会生病发烧,相当危险。对于地球也一样,一旦气温升高3℃,会出现许多可怕的事情。比方说,在世界各地引起灾害,如罕见的超强台风、暴雨等,或与此相反的旱灾(无降雨)。全球变暖被认为可能是这些灾害发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22491

地球发烧,谁是罪魁祸首?

全球变暖指的是在一段时间中,地球的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的现象。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中有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但现在变暖的主要原因是指人为因素造成的温度上升。

1   从太阳那里获取的能量常常不是一定的

地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与人类没有关系,而是自然现象造成。比方说,太阳活动周期性变化,地球获取的能量也因此有增有减。地球与太阳的位置也周期性变化着。另外,火山活动与地球冷暖变化也有关系。火山喷发的烟灰遮挡住太阳光,导致地球变冷;火山喷发减少的话,地球也会变暖。

22492

小规模的火山爆发对全球气候影响不大

22493

大型的火山喷发会释放烟灰进入平流层,比如1991 年发生在菲律宾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使得地球表面温度一两年未上升

2   过去,发生过几次寒冷化和温暖化

即使在没有温度计的时代,我们利用冰床核心和树木的年轮等残留下来的情报,也能推算出以前的气温。通过对冰床核心的分析,我们得知在过去的数十万年中,地球有着几次变暖和变冷的反复变化期。

22494

3   人类活动使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急剧增加

18 世纪以来,人类大量燃烧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并将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一部分被植物和海水吸收,无法吸收的部分积聚在大气中。

工业革命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只有280ppm,到2005 年激增到379ppm。即使在过去的数十万年里,这也是突出的高浓度。除二氧化碳以外,人类还使得甲烷(CH4)、一氧化二氮(N2O)等温室气体的浓度激增。

ppm 为百万分比浓度,即一百万体积的空气中所含污染物的体积数)

22495

4   迄今50 年间的变暖,“人类活动是主要原因”的可能性非常大

迄今为止,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是自然因素造成的,还是人类排出的温室气体增加造成的?

科学家运用超级电脑反复验证,发现自然因素已无法说明20 世纪后半期的变暖现象,但如果考虑上人类活动的影响则得到了很好的解释。大多数的科学家认为这几十年人类的活动极有可能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

22496

全球变暖,我们不知道的那些事

地球正逐渐变暖,人类活动要负主要责任。但地球变暖的进程怎样?这些变化对全球和局部的影响如何?这一切又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还有很多问题,我们不知道。

我们不知道:   人们会排放多少温室气体

大家都知道,现在地球上的温室气体在增加,但是我们无法知道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最终会升高到多少。

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人类。如果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能很明显地降低废气排放,那么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上升水平将不会超过400 ppm。但这是不大可能实现的。如果我们继续现在的做法,到2100 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将逼近1 000ppm,甚至更高。

22497

我们不知道:   地球究竟会变得多热

如果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数量翻倍,我们地球将会有多热?一种方法就是使用电脑来模拟温室效应的反馈情况,另一种更可靠的方法就是研究亿万年以来,二氧化碳的变化对气候带来的影响。两种方法的结果都告诉我们,大气中二氧化碳数量翻倍,我们的地球温度至少会上升2℃。

大部分的气候模型研究认为,升高3℃的可能性最大。但一些对过去气候的研究却表明,升温可能达到6℃或更高。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之一是,气候模型只能考虑短期反馈。

22498

我们不知道:   海平面上升有多快

如果巨大的冰层融化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数千年,我们可能会有时间在海平面上升超过几米之前把地球温度降下来。如果冰层对温度反应快,短时间内就融化了,那我们的子孙将生活在一个海岸线发生巨大改变的世界上。可惜,我们不清楚人类还有多少可回旋的空间。

22499

我们不知道:   是否会有更多飓风和其他极端天气

在未来几十年中,低空大气变得越来越暖、越来越潮湿,将会有更多的能量催生更多的极端天气,如暴雨、暴雪和风暴、雷暴等。

飓风是相对罕见的,因为它们只能在条件“恰到好处”时形成。较高的海水表层温度将有利于飓风形成,但如果海面上有较强的风,就会将刚形成的弱飓风吹散,从而降低飓风产生的频率。但当飓风的能量足够强大时,海面上的风就无能为力了。飓风还会因大量水蒸气的加入迅速增强。随着飓风风速增加,它的破坏性就更强。

22500

我们不知道:   全球变暖究竟会带来多大威胁

一个空气中充满更多二氧化碳的温暖、潮湿的地球,将会培育更多的生命,如果它们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这个环境的话。但是对今天的植物、动物和人类来说,这却是场灾难。

许多动物必须迁徙到一个能够忍受的温度范围地区,必须改变它们孵化或迁徙的时间,以保证与食物供应同步。许多动物做不到这一点。就连相对保守的研究,都已预测到1/3 以上的陆生动物将会灭绝。那些不会自由移动的植物,就更不用说了。

人类也要适应特定的气候条件,我们的身体健康、居住的场所、种植的农作物等等,都会受到巨大影响。

22501

许多全球变暖的影响在人类长河中都是不可逆的,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刻不容缓!













上一篇:“流感”家族的那些事
下一篇:3D打印,打印出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