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2_3254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流感”家族的那些事

2013-06-22 19:13:54

“流感”家族的那些事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统筹/ 谢 飞

 

“嘿,听说了没有,H7N9 那家伙今年出名了!”在流感家族,最近也讨论着这些事情。

“嗯,我也听说了,今年4 月以来,有一些人感染了H7N9,所以人们比较恐慌。不少禽类因为这个事情也遭了殃。”流感家的老大H1N1 发言了。

“那还不是大哥你当年的威力太大,现在人们仍然存在恐慌所致嘛!”说话的是几年前也很有名的流感病毒H5N1。“1918 年的西班牙流感,1946 年的意大利流感,1977 年的俄罗斯流感,还有2010 年发生的甲型流感,影响范围都是全世界,而病毒类型都是大哥您H1N1!

“小五,你就别吹捧我了。当年你出道的时候,人们的恐慌也很大。”说着说着,H1N1 若有所思,“其实,你和H7N9 关系还挺近的,都属于禽类易感染的病毒。所以人们还统称你们为禽流感呢!人们对H7N9 的警惕,说到底是因为人们对新型流感的恐惧。”

H7N9 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病毒?人们为什么会对新型流感感到恐慌?流感家族里还有哪些事情?本期特别关注,我们就关注一下“流感”家族的那些事儿!

22538

这就是流感病毒

所谓病毒,简单点说,就是能够使人生病、使物体腐烂的微生物。

22539

我们所有的人(包括你)每年都会被病毒袭击。庆幸的是,尽管一些病毒可以使你生病,但大多数病毒可以被人体自身的免疫细胞消灭,使你尽快恢复健康。病毒只有进入你体内的细胞后,才能对你产生威胁。

流感病毒基本上都呈球形,周围有很多被称为“刺突”的、像刺一样突起的东西。这种刺突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来刺破宿主的细胞的,它的前端是尖的,像锥子,被称为HA;另外一种是病毒在细胞中繁殖之后,用来钻破细胞壁再次跑到细胞外面的,它呈T 字形,像锤子,被称为NA。仅现在已知的,就已经有15 HA(锥子)和9 NA(锤子)了。它们因其构造不同而属于不同的类型。

“新型流感”最可怕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流感每年世界各地都有发生。为什么上次H5N1 的出现,以及今年H7N9 的人类感染令人如此恐慌呢?这就要说到流感病毒的变异了。

为了生存下去,病毒本身会突然变异。变异的周期因病毒的种类不同而不同,流感病毒大概是1 年变异1 次,艾滋病毒则大概是1 个星期变异1 次。这种变异如果仅仅是类型发生了一点点小变化的话,还不至于那么可怕。因为即使感染了这种变异流感,人体内的抗体还是能够对付它们。

可是,流感病毒大约30 年会有一次彻底的大变异。这便出现了人类体内没有抗体可以抵抗的“新型流感病毒”。由于人对新型流感病毒没有免疫力,所以新型流感极容易在人群中爆发大流行。这种新型病毒一般都是由禽流感病毒基因和人流感病毒基因重组而成的。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过去出现过的新型流感, 例如1957 年的亚洲流感和1968 年的香港流感的流行,都是由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结合形成的新病毒引起的。此外,1918 年造成约4 000 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的病毒,也被确认是禽流感病毒基因和人流感病毒基因结合重组而成的一种新病毒。

22540

警惕“新型流感”

如果现在出现了一种新型流感,会是什么情况呢?有专家预言,如果现在新型流感开始流行的话,感染者人数将有1 000 万,其中约17 万人将去世。虽然现在的营养条件和医疗条件是100 年前西班牙无法相比的,但现在,人的流动性变得非常大,这也意味着病毒的传播速度也变得非常快。就像2003 SARS 传播的时候,感染者在发病前很有可能正行走于世界各地,这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

22541

现在世界各国之所以提高了对新型流感的警惕,是因为吸取了2003 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和2009 年甲型H1N1 流感大爆发的教训。以后是否会出现更加可怕的“超级流感”病毒,正是科学家所担心的。

关于“新型流感”的假想

一直以来,有一个新型流感出现的故事情节是:感染了人流感的猪偶然地感染上了禽流感,两种流感病毒的基因在猪的体内发生重组,从而产生了一种新型流感。这有很大的可能性。而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就变得很容易在人群间传染了。

22542

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在猪的体内发生基因重组

另一方面,禽流感病毒可能也在慢慢地往容易直接感染人的类型变异。其病毒基因有可能直接在人的体内与人流感病毒基因互相结合,形成新型流感病毒。也就是说,这就有可能出现一种新型流感,它与以往的流感都不一样!

22543

在人的体内,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出现遗传基因的交换,从而形成新型流感病毒

 

关于禽流感,你必须知道的事情

禽流感首次被发现是在百年前

禽流感作为传染动物的新病毒,首次被发现是在100 年前的意大利。

22544

禽流感可以传染给多种动物

包括鸟类、猪、马、海豹、鲸鱼等。

1997 年, 禽流感首次传染给人

1997 年,香港出现首例人感染禽流感;全香港130 万只活鸡全部销毁;在香港造成18 人感染,6 人死亡。

禽流感已有多种类型可传染给人

目前H5N1H7N7H9N2和最新的H7N9 型禽流感都可传染给人。

所有禽流感类型都未出现人传染人

目前所有禽流感患者都是被动物传染的,从1997 年到现在,都没有出现人传染人的情况。

2003 年,中国大陆地区出现第一例人感染禽流感

2003 年至2012 年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共确诊禽流感病例42 例,其中27 例死亡。

禽流感病毒的死亡

65℃加热30 分钟或是100℃加热2 分钟以上即可消灭禽流感病毒。

 

预防流感很重要

世界各国对新型流感的警惕性越来越高,我们也不可麻痹大意。不过,这也不是说要一味地感到害怕。首先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尽量不要让自己感染上一般的流感。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感染流感的人越多,当出现新型流感的时候,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危险性就越大。

为了预防流感,出门时请一定要戴上口罩,回家后要立刻漱口、洗手、洗脸。提高居室的湿度可以抑制病毒的繁殖,所以在室内放置一个加湿器也是很有效的。如果不小心感染了流感,应该请假,赶紧治疗,不要传染给周围的人。重要的是,大家都要怀有危机感并保护好自己,只有这样才可以降低新型流感传播的风险。








上一篇:啊,好多动物“僵尸”来啦
下一篇:地球也会得流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