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29_3254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也会出汗吗?

2013-07-29 21:50:55

动物也会出汗吗?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统筹/ 谢 飞

除了人之外,也有一些动物会出汗。只不过人类的小汗腺比较多,但大部分的动物却是大汗腺比较多。小汗腺比人类还多的动物是没有的。

23206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由于汗腺和骨骼不同,它难以留下化石,所以我们还无法了解到真相,但有以下几种推测。

早期的哺乳类,体内没有调节体温的机能,只能靠行为来调节体温。天热的时候用水洗澡,或躲在树阴下不活动,以此来应对炎热。即使现在,也还能看到夏天猪泡泥澡,狮子在树阴下静止不动的姿态。

哺乳类动物最初获得的具有蒸发水分散热机能的是“喘息”。就像狗类常见的那样,通过急促的呼吸,让水分从口和鼻粘膜里蒸发,从而释放热量。这对于小型哺乳动物非常有效。但体型大的动物,热量就容易在体内堆积,所以为了能在炎热时活动,就必须有更有效的散热方法。由此汗就应运而生了。马和羊的大汗腺机能发展起来,通过大汗腺能够分泌出大量的汗水。而人类原本只有手脚里才有的小汗腺,逐渐遍布全身。

23207

猎豹是陆地上跑得最快的动物,时速可达120 千米。但猎豹没有汗腺,只能像狗那样靠“喘息”散热,所以一次最多只能跑3 分钟,否则它们会因身体过热而死

 

动物的体温调节

事实上,用汗来调节体温的动物并不多。不出汗的动物在气温炎热的时候,无法像人类跑马拉松那样,长时间持续激烈的运动。

出汗的动物

1. 黑猩猩:虽然小汗腺比人类少,但也会浑身出汗。

23194

2. :马出不出汗和气温关系不大,主要与它的活动强度有关。只要开始活动,马就会从大汗腺分泌汗水。马的汗腺分布在全身。

23195

3 :牛汗腺不发达,仅在脚趾间的皮肤和口、鼻处有汗腺分布。牛类中,尤以江南的水牛最怕热。炎热的中午,水牛非全身浸泡在水里不可。

23196

4. :出汗与否和气温有关,由大汗腺分泌汗水。同时也通过喘息、呼气散热。

23197

5. 松鼠:松鼠的汗腺在爪子上。当松鼠特别热的时候,会把身体贴在地上,以这样的方式散热。有时,松鼠还会把粗大的尾巴竖起来,起到“遮阳伞”的作用——阻挡阳光直射身体,为自己带来一片阴凉。

23198

6. :猫咪的脚底板也是它们身体的重要散热部位。在夏天,我们经常会发现猫咪的脚底湿湿的,那就是它在出汗。猫在夏天经常舔身上的毛,这不仅是为了清洁身体,也是为了更好地散热。

23199

不出汗的动物

7. 大象:大象的体温为36℃左右,它的大脑对承受温度升高的能力十分有限,如果体温上升到41℃,象就会休克死亡。为了避免身体太热,象群常在早晚活动,而中午在阴凉处避暑,并把自己的活动减少到最低限度。在炎热的夏季,大象除了用鼻子吸水向身上喷洒降温外,还可以通过一对扇子似的大耳朵向外散热。

23200

8. :狗的汗腺不发达,不像人的汗腺那样能够积极参与体温的调节,它们是通过吐舌头,利用大口呼吸和皮肤的辐射散热。还有就是趴在地上直接将体热传给地面。

23201

9. 兔子:兔子长长的大耳朵发挥着较强的散热作用。兔子的大耳朵上血管分布较多,就像散热片一样,可以通过空气对流不断地将兔子身上的热量散发到体外。

23202

10. 骆驼:骆驼昼夜体温相差6℃。在沙漠里,昼夜的温差很大。骆驼白天积蓄在体内的热量用来保持夜间的体温,凌晨冷却下来的身体在白天用来避暑。

23203

11. 禽类:禽类基本不出汗。因为它们的体温在40℃以上,比气温高很多,靠两者间的温差即可散热。所以鸡、鸭等禽类几乎没有汗腺,只能靠外部条件降温。一旦遇到高温天气,它们会把翅膀展开,让翅膀下无毛的皮肤直接向空气散热,同时,它们也会张开嘴巴喘气散热。

23204

12. 冷血动物:蜥蜴、青蛙、鱼等冷血动物,它们的体温随着体外环境、气候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它们不会出汗。

23205















上一篇:救灾中的特种武器
下一篇:出汗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