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31_3254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迁徙之歌

2013-07-31 08:50:47

迁徙之歌

/ 袁 屏图/ 汤正华 辛 夷

法国导演雅克·贝汉导演的电影《迁徙之鸟》,让无数的人感受到了候鸟迁徙的艰辛和壮观。候鸟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是一个对于归来的承诺。它们的旅途万里迢迢,历经艰难,只为一个目的——生存和繁衍

 

这样的迁徙,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每当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北上的候鸟就要经过江苏的海岸,它们迁徙的旅程中需要休息和补充体力,而海边的滩涂提供给了它们丰富的食物。水鸟群随着海水的潮涨潮落起飞,像漫天的云团一样,那样的壮观。这画面春去秋来,亘古不变。候鸟经停的时候,我们这些追鸟的人也要出发了……

江苏沿海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是世界八条候鸟迁徙路线之一,很多候鸟喜欢沿着海岸线迁徙,而南通如东小洋口渔港,这几年几乎成了世界级的观鸟胜地。每年春秋两季,来自世界各地的观鸟爱好者都会云集在这里,等待候鸟的归来,邂逅那些迁徙停留的候鸟,久违的美丽。

23276

每到迁徙季节,江苏如东小洋口总是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鸟爱好者

 

“汤匙嘴”勺嘴鹬在

众多迁徙的水鸟之中,勺嘴鹬(yù)是当仁不让的明星。每年春天,勺嘴鹬会从它们越冬的东南亚北迁,沿着中国东部的海岸线,一路北上,行程最终到达俄罗斯的东北苔原地带繁殖。

勺嘴鹬,因为长着一张酷似汤匙的嘴巴而得名,它的个头只有麻雀般大小。如果想目睹这样一种长相奇特水鸟的芳容,可以趁水鸟群在觅食时,找出用嘴巴在泥滩上横着扫来扫去的小鸟,那就是勺嘴鹬。如果想跟拍,那我们得摇着单筒跟它跑,一不小心,它就会混进其他水鸟群了。如果我们遇上它们吃饱的时候,这就麻烦了,它们会把嘴巴藏起来睡上一觉。那怎么去找勺嘴鹬呢?只有一个办法,等它们醒过来。

如今勺嘴鹬全球数量不足400 只,它们的种群随时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在2009 年,经过全球小朋友在香港迪斯尼网站上的投票,国际勺嘴鹬调查组争取到了10 万美元的赞助。他们用这笔资金来帮助勺嘴鹬,呼吁全世界的人们关注勺嘴鹬在中国的湿地家园。

23277

勺嘴鹬,因为长着一张酷似汤匙的嘴巴而得名,它的个头只有麻雀般大小,这样的一种长相奇特的水鸟,因为人类对沿海滩涂的开发、对栖息地的破坏以及狩猎等原因,如今全球数量不足400只,它们的种群随时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鲜艳围脖”红颈滨鹬

红颈滨鹬是勺嘴鹬迁徙旅途中最相似的亲密伙伴,如果把红颈滨鹬的尖细嘴巴化妆成勺子的模样,海滩上立刻就会布满勺嘴鹬了!红颈滨鹬喜欢沿海及内陆湿地,结成大群活动,性格活跃。它们拣起食物或兴奋时,会把头上下点动或往后一甩。

水鸟的羽色大都比较灰,如果第一次去海边看水鸟,放眼滩涂,密密麻麻的上千、上万只水鸟,会让你头晕目眩。要认出每一种水鸟,必须花很大的功夫去学习。相对于冬天的灰色冬羽,春天的繁殖羽是最容易辨认的,所以想认识水鸟,就从最好辨识的春天开始吧!

23278

红颈滨鹬的个头、羽色和勺嘴鹬极其相似,只有看到嘴巴才能准确地分辨

“大个子”大杓鹬

靠近海水的地方,有着大个子的大杓鹬,甚是羞怯,活动时不停左顾右盼。它们举着长长的弯弯的嘴巴,在泥滩上抓小鱼、小蟹。白腰杓鹬和大杓鹬的个子和嘴巴差不多,就是飞行起来,我们可以看到它们雪白的腰,这是区分它们俩的主要识别特征。

23279

大杓鹬是水鸟中的大个头,长而弯曲的大嘴巴,使观鸟者很容易在海鸟中找到它

“胡萝卜”蛎鹬

蛎鹬长着红红的粗大的长嘴巴,大家戏称它们的嘴巴是胡萝卜。它们的个头又足够大,拥有黑白相间的羽毛,颜色非常醒目。蛎鹬喜欢集群活动,有时结成小群在海滩上觅食,很容易被我们认出。

23280

砺鹬因为长着红红的粗壮的长嘴巴,被观鸟的人戏称为:胡萝卜

“神仙鸟”斑尾塍鹬

斑尾塍鹬能一口气从澳大利亚飞7 天不吃不喝也不停息,它们也是大个子的水鸟,嘴巴长而上翘,和它们长得差不多的黑尾塍鹬的嘴巴是笔直的。春天里,它们红红的繁殖羽在海滩上很醒目,像撒在海滩上的红花。

23281

2007 9 月,一只代号为“E7”的斑尾塍(chéng)鹬用了8 天多时间,不吃不喝不睡觉,连续不停地飞行了11 587 千米,斜跨太平洋,从美国阿拉斯加直飞到了新西兰,创造了鸟类不间断飞行的最长纪录。新西兰梅西大学的菲尔·巴特雷说:“这展示了鸟类惊人的一面。我们原以为鸟类直接飞越太平洋是不可能的。”

“花衣裳”翻石鹬

翻石鹬在众多水鸟中很特别,行走时步态有点蹒跚,但奔跑时很矫健,飞行有力路线笔直,通常不高飞。更为特别的是它们穿了一身花衣服,在密密麻麻的灰色水鸟中格外显眼。觅食时,常用微向上翘的嘴翻开海草或小圆石寻找下面隐藏的食物。

23282

翻石鹬也是比较容易被发现的,因为它们穿了一身花衣服,在众多灰色的水鸟中,很特别

“明星”小青

这是和勺嘴鹬一样的明星鸟种——小青脚鹬,被鸟友们昵称为“小青”,也是为了把它们和青脚鹬区分开来。小青和青脚鹬,就好像双胞胎一样,不好好地看,不仔细辨认,很容易混淆。不过,大哥青脚鹬的数量要远远多于小青脚鹬。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小青因为分布区狭窄,目前全球数量在1 000 只以下,被列为珍稀鸟种,能在密密麻麻的水鸟群中找到小青,也是需要强大的观鸟功夫才行。

23283

小青脚鹬全球的数量是1 000 只左右, 所以它也是珍稀鸟种

23284

正在觅食的小青脚鹬

“西瓜皮”阔嘴鹬

阔嘴鹬的脑袋上长着四条醒目的纵纹,为了便于记忆,我们叫它们:小西瓜皮。它们性格孤僻,喜欢潮湿的沿海泥滩、沙滩及沼泽地区,翻找食物时嘴垂直向下。

23285

“黑白肚”黑腹滨鹬

春天的黑腹滨鹬是最容易认出来的水鸟了,冬天雪白的肚皮现在已经大部分换上了黑色。黑腹滨鹬常成群活动于水边、沙滩或水边浅水处,性格活跃,行动快速,常沿水边跑跑停停,边跑边啄食,有时也将嘴插入泥地和沙土中探觅各种小型无脊椎动物。

23286

黑腹滨鹬的肚子下这个黑兜兜,是它们繁殖羽的特征。如果冬天看到它,你会不容易认识,因为在冬天,这个黑兜兜会完全消失,变成雪白的肚皮

“橘黄美腿”翘嘴鹬

翘嘴鹬除了嘴巴上翘以外,鲜艳的橘黄色腿,也是它们的特别标记。大部分水鸟的腿都是青灰色的、黑色的,所以只要看到橘黄色的腿,再看它那只翘着的俏皮嘴巴,那是翘嘴鹬准没错。

23287

翘嘴鹬穿着一双艳丽的黄袜子,很醒目

海滨的鸟还有很多很多,不过潮水就要来了。鸟儿们能比我们更早地感觉到潮水的起落,这是野外生存的本领哦!霎时间,大鸟小鸟群起而飞,多的时候,遮天蔽日;少的时候,也似一朵朵的云团,这是鸟云。

它们高飞在天空,越过海堤。它们累的时候,会把头埋进翅膀,支一只腿站立。这个时候我们不敢喧哗。它们在这里只是为了吃饱,攒足了力气,再继续往北上,去它们各自的繁殖地。也许是东北,也许是俄罗斯,也许是更远的北极。迁徙之路会异常凶险,它们会遇到猛禽的追杀、人类的偷猎甚至极端的气候。所以现在让它们好好地休息一会,祝愿它们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等到秋风起,我们继续在这里迎接它们的归来!这就是鸟儿们的迁徙之歌。

23288

迁徙季节,我们看鸟去

春秋时节,我们不妨常常抬头望向天空,也许正有一群雁儿排着队飞过你的头顶,或许是野鸭、也许是鹤。如果你爬上山头,或许能看到大群的迁徙中的猛禽在山顶翱翔,大鹰们展开翅膀,翱翔在万里蓝天之上,也许会低飞掠过你的头顶,卷起呼呼的风云,气势磅礴,让人激动、充满豪情!














上一篇:爆米花“神器”走红美国
下一篇:救灾中的特种武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