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13_3254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搞笑:醉酒蚂蚁的惩罚

2013-09-13 20:59:25

搞笑:醉酒蚂蚁的惩罚

/ 本刊记者 谢 飞

 

人要是喝醉了,会很难受,会乱说话,会失态。如果酒后驾车,还会受到相应的处罚。那么,蚂蚁喝醉了会怎么样呢?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的王祖位同学,家住一楼,可能因为周围生态环境不错,所以经常被蚂蚁困扰。怎么样才能阻止蚂蚁爬进自己家呢?王祖位一家曾为此发愁不已:喷毒药?不好!喷完了还担心家里毒药残留。用开水烫或者用洗衣粉水淹?烫过、淹过,依旧改变不了小蚂蚁前仆后继的勇气。对此,王祖位同学别出心裁,打算让蚂蚁喝点酒试试。

当然,让蚂蚁喝酒也不是随便想想的,之前王祖位同学可是做了大量功课。经他研究,北京市民家中常见的蚂蚁种类应该属于小家蚁(又名室黄蚁),小家蚁数量庞大,隐藏地下,很难灭除。但是法布尔曾观察到:“在蚂蚁王国里,有一种小虫,它能分泌一种芳香液体,气味类似乙醇。蚂蚁因为喜欢取食小虫分泌的液体而专门饲养这种小虫子。”受这段文字的启发,王祖位就想:蚂蚁应该是喜欢喝酒的。但蚂蚁会不会醉呢?

光想是想不出答案的,所以王祖位同学就分别用白酒、红酒和啤酒来“款待”蚂蚁了。

实验发现:白酒不吸引蚂蚁;红酒引诱蚂蚁效果不明显;蚂蚁喜欢喝啤酒。而且,喝完啤酒后,蚂蚁醉酒的现象明显:有的一瘸一拐,有的原地打转,有的横着走,有的找不到方向四处乱撞,有的干脆直接醉死了。

23755

既然蚂蚁喜欢喝啤酒,而且醉态这么明显,于是“啤酒诱捕器”就产生了:将啤酒罐和残留啤酒(或加入少量啤酒)放在蚂蚁经常路过的地方,蚂蚁喝完啤酒都找不到北了,很多爬进去的蚂蚁再也出不来了。这样就顺利阻止它们进入家里捣乱了。

好玩又有趣的实验, 有兴趣的同学不妨也试试看吧!


上一篇:小奶箱 大奖项
下一篇:危险可怕的亚马孙怪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