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16_3254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奶箱 大奖项

2013-09-16 21:26:32

小奶箱 大奖项

/ 本刊记者 谢 飞

 

一个小学生,偶然在电视里看到一档介绍送奶工人的节目:凌晨送奶工就开始挨家挨户地派送新鲜的牛奶,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们都是那么尽职尽责。看了节目后,这位同学的脑海中呈现出送奶工人的样子:他们拿着一大圈钥匙,在寒冷的冬天用冻得僵硬的手,挨家挨户地打开奶箱锁,放牛奶,再关锁,真是又辛苦又费时间。于是,这位同学就产生了要制作一种不用钥匙开门,就能顺利派发牛奶的牛奶箱的想法。

23767

在第28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最高奖项是“中国科协主席奖”。获得这一殊荣的总共有3 名学生,其中有一名小学生,他就是来自福建省福安市逸夫小学的钟正航同学。

23768

钟正航同学(中)和他的代表队成员

23769

钟正航同学荣获“中国科协主席奖”

钟正航同学今年11 岁了,给人的感觉是文质彬彬的。他的参赛项目是“免匙牛奶派送箱系列”。免匙牛奶派送箱是什么样的呢?当我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也十分好奇,所以一大早就找到了他的现场展示柜台。

在他的展示区周围,有很多人围观,其中还有两个跟家长来参观的低年级的小朋友。这两个小朋友对免匙奶箱也很感兴趣。只见一个小朋友从上面打开奶箱的盖子,一个类似于簸箕形状的盖板就出来了。将一个盒装牛奶放入这个盖板上,盖上奶箱的盖子,就听到轻轻的坠落声。再从上面打开奶箱的盖子时,看到的还是空空的簸箕形挡板。此时人们无法看到奶箱里的东西,更不用说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了。

可是,如果你家平时订的牛奶是玻璃瓶装的,这样从上向下掉下去,岂不是会摔破?显然钟正航也想到了这一点,所以在他的设计作品中,还有一个是玻璃瓶装牛奶派送箱。

瓶装牛奶派送箱和盒装牛奶派送箱有很大的相同之处,不同的地方是,瓶装牛奶派送箱的开口不是在上方,而是在奶箱的右方。从右边打开奶箱的送奶口,也是一个簸箕形状,但是是竖着的。将奶瓶放进去,轻轻关上挡板,再打开时,奶瓶不见了。如此还可以放进第2 瓶奶、第3 瓶奶。当然,如果想取出奶箱里的东西,还是要用钥匙的。

钟正航同学把免匙牛奶派送箱的创意灵感归结于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思考。在方案完善的过程中,他也遭遇过挫折和失败,但是经过反复改进和试验,最后的作品终于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

23770

盒装、袋装牛奶派送箱的结构原理图

免匙牛奶派送箱看起来不错,制作成本又会是多少呢?钟正航说,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奶箱是塑料的或是薄铁皮的,成本大约在8 元一个。他设计的奶箱,是用相对厚一点的铁皮制造的,目前的制作成本在16 元一个。如果以后能选用更好的材料,批量生产,成本应该和普通奶箱差不多。

简单、实用、易推广,这也许就是免匙奶箱能获得“中国科协主席奖”的原因吧。真希望这种奶箱能尽快投入市场,给送奶工人带去便捷。

23771






上一篇:《熊出没》背后的小秘密
下一篇:搞笑:醉酒蚂蚁的惩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