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6_3254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追逐梦想 创新无垠

2014-01-26 21:13:11

追逐梦想 创新无垠

——访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孙平川

/本刊记者 张 洁  陆 艳

 

人物简介

孙平川,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荣获中国物理学会王天眷波谱学奖。主要从事先进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及核磁共振波谱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基金科研课题。1982年获得第一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高中数学组一等奖。

25857

 

1982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并获得了高中数学组一等奖。30年后,已是大学教师的他再次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不过不是参赛选手的身份,而是作为报告嘉宾给学生们做报告。身份虽已转变,但不变的依然是那份追逐梦想的激情。

 

创新大赛,一生最重要的事

每个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梦想,孙博士也不例外。从高中到现在这30年中,他一直在追逐梦想,不断地将兴趣转变成清晰的目标。1982年,对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那年,他经常在《科学园地》投文章。一次,《科学园地》一个编辑认为他的一些论文很有创造性,于是便推荐他去参加一个比赛,也就是第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赛中,他发现大赛中有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有比他大的,也有比他小的,每个人都带着不同的作品或发明,还有很多人做了电导机等各种各样非常稀奇古怪的东西。大赛还提供了很多好吃的东西,还让他们这些孩子坐飞机上天转了一圈。当时大家都很激动,他和很多其他小朋友甚至都激动吐了!他感觉这个世界让他一下子开了眼界。更让他意外的是,他的作品被评为一等奖。

因为他没有特意去参加这个比赛,只是在平常学习过程中突然想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步骤,好像自己觉得当了一回高斯一样,感觉很好。

可以说,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对他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影响他一生最重要的也是参加这个比赛。当时他获得了一个奖品——一个无线电的散件和一把电烙铁。他感觉这个世界真是如此之美妙,如果他再早生100年,可能就是发明无线电的人。当时这种感觉很蓬勃、很自豪,而正是这种感觉一直影响着他,激励着他。

每次提及那年的创新大赛,孙博士都感慨万千:如果不参加第一届的创新大赛,也许他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轨迹到底在哪个地方,而且也不可能找到他现在如此之痴情和热爱的研究领域。当年获得的奖品——无线电,它的信号一直发射到现在还没有衰竭,这就是竞赛对他的影响所在。

25858

 

追逐梦想,坚持不懈

也正是那次创新大赛使他的想法有所改变,他突然感觉他要学物理,而这才是他要做一辈子的事情。而物理学又是当时最诱人的学科,因此大学专业他选择了与原子核有关的方向:核磁共振专业。

大学阶段,他变成了一个疯狂的物理“发烧友”,专门捣鼓一些新东西。那个时候全家一个月只有大概50块钱的收入,而当时开发一个系统要几千块钱,经济条件是绝对不允许他因为自己的疯狂而继续“烧钱”的,但不做,心里又奇痒难忍,最后他竟然花了35元自己动手组装起一个市面上价值几千元的示波器。

后来他发现一个奇怪的方法,做了一个编程器出来,研制出一台印刷设备,这是他的第一次“了不起”的创新。这股热情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他做出了很多很多复杂的电子器件,小到显示屏,大到各种各样的电器, 还编写过类似3DMax Studio程序。在不断的发明与创新中,他将数学与物理融合在一起,真正体现了数学的美妙。追梦的过程中虽有艰辛、苦楚,但对他而言,更多的是充实、幸福。

 

勤于探索,大胆创新

在各种探索当中,他逐渐形成一种习惯,就是喜欢找出问题、挑战问题并不断地解决问题的习惯。每当他遇到一个困难,便会感觉非常高兴,因为他知道困难之后必将是一片美丽的彩虹。这种习惯慢慢变成了一种性格,成为一种强大的解决问题和创新的精神。而长久的创新实践也使他解决问题的能力愈来愈强大,让他惊叹的是,原来创新竟能变得如此简单。

他总是不断地探索新领域,工作以后他到了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当时高分子化学研究所何炳林先生发明了大孔型离换树脂用于提炼铀,为我国当年原子弹爆炸做出巨大贡献。这使他与“原子核”产生了不解之缘,发明了核磁共振(NMR)新技术,探索高分子的神秘世界。高分子化学研究对于他来说,是一门令他感到激动的科学,就像当初电子世界让他“发烧”、痴迷一样。

在实际的工作中,他既研究物理又研究化学,而现在又迈进生物领域。因为在化学研究中,他不断发现他要了解生物,把更多生物的思想引进到化学领域,这是他逐梦的一个过程。当然,跨进一个新的领域一定有很多困难,因此毅力与坚持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次,并不是任何两个学科领域都能联系、跨越的,因此一定要看准方向,眼光很重要。当拥有这些之后,你的能力就会给你解决问题强大的武器。这三点把握好了,在一个新的领域才会做得好,有前途。

25859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苏联曾有一个人,他的生活是一塌糊涂,但他解决了数学界一个著名的难题,因此而获得了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茨奖。但令人们吃惊的是,上百万的奖金他却没有领,因为他看中的不是得奖,而是享受解决难题的过程与乐趣。相信任何伟大的科学家之所以取得成功,兴趣是至关重要的。

也许很多人参加一些竞赛并不是因为喜欢、兴趣、热爱,而完全是因为其他一些原因,比如考试加分。但我觉得这也无妨,因为通过参加竞赛,他有可能会发现不同的世界,原来他对此可能没有兴趣,但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他的灵感、兴趣可能会一下子被激发、点燃,这就是竞赛的价值所在。

孙博士也参加过数学竞赛,但数学对他而言完全是一种兴趣而已。在科研探索、创新中,他随心而欲,自由遨游,玩到极致,从乐趣到兴趣进而产生天赋,经历风雨而终见彩虹。




上一篇:认识我们身边的菌
下一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摩天大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