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18_3254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疯狂原始人”的较量

2014-02-18 22:10:27

“疯狂原始人”的较量

/ 白不黑

 

原始人咕噜一家六口在老爸的庇护下生活。没想到世界末日突然降临,山洞被毁,一家人被迫离开家园,展开一场全新的旅程。离开了居住了“一辈子”的山洞,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一个崭新绚丽却又充满危险的新世界。在旅途中,他们还遇到了游牧部落族人盖,盖有着超凡的创造力和革新思想,帮助咕噜一家躲过了重重困难。途中他还发明了很多“高科技”产品,并让他们知道了原来生活需要“用脑子”,走路需要“鞋子”等等。一行人在影片中展开了一场闹腾而又惊险的旅程。这就是电影《疯狂原始人》的故事。

26094

那么,人类的祖先真的像电影中描述的那样,曾和截然不同的人科物种共享这个星球吗?最终,这些人类祖先的有力竞争者又是怎样从历史中消失的呢?

就让我们坐上时光机,穿梭回遥远的年代,去看看原始人类的真实生活。

 

智人VS 直立人:狭路相逢智者胜

大约10 万年前,一种新的人科动物抵达现在的印度,他们拥有自己的语言,群居于关系密切的小型群体中,他们被叫做智人,也称为现代人,是如今人类的祖先。不过,当时的亚洲已经被另一种人科物种占据——那里是直立人的家园。

26095

智人复原图

直立人的体型和身体构造和人类非常相似,并通常能在觅食大战中获胜,先于对手找到食物。尽管如此,人类的祖先还是有着一个明显优势:智人学会了如何预测其他物种的举动和意图。

研究发现,智人的大脑比直立人大1/3 左右,智人的语言能力高于直立人。通过制作装饰品(比如项链),智人可以传达具有象征意义的信息,使距离遥远的人也能互相交流、辨别敌友。而项链这样的装饰品就如同随身携带的护照,成为与他人结盟的标志。

26096

直立人

大约在7.5 万年前,位于苏门答腊岛上的多巴火山发生了一次大爆发,使得半个地球的上空都被火山灰所笼罩。印度的德干高原也有15 厘米厚的火山灰。

印度考古学家发现了埋藏在多巴火山灰下的石器工具,它们由智人和直立人制造。然而在火山灰之上的地层中,只发现了智人制造的工具,可见在多巴火山爆发后就没有了直立人活动的痕迹,这表明直立人那时已经从印度消失,更为擅长团结协作的智人成为了历史的主人。

 

智人VS 尼安德特人:巅峰对决勇者胜

大约在10 万年前,地球上曾经有好几个不同的人科物种。随着气候条件的改善,人类的祖先继续沿着海岸线向世界各地扩张,并与途经的其他智人群落建立新的联盟。

3.2 万年前,人类的祖先抵达欧洲,摆在他们眼前的是领地之争的最后一场考验:他们将与尼安德特人相遇。此时的尼安德特人已经高度进化,而且进化程度与智人不相上下。

当时,气候变化令居住在欧洲地区的人科物种生存异常艰难,那里平均气温每150 年就会出现一次巨大波动,气温在严寒和温暖之间循环往复。对于智人和尼安德特人这样的大型哺乳动物来说,他们对抗气候变化的方法就是迁徙。也许是气候的快速变化,使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接触更为密切。

26098

尼安德特人

尼安德特人的祖先和其他人科物种一样,曾在非洲大陆演变进化。但他们很快迁徙到了欧洲,并在那里居住了近50 万年。

智人和尼安德特人之间有着明显的体型差异。尼安德特人的大腿骨显得十分巨大,这说明他们又高又壮。强壮的骨骼说明他们是用蛮力解决争端的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一群头脑简单的野蛮人。实际上,尼安德特人的脑容量和智人十分相似,甚至平均脑容量超过了现在的人类。

26097

人类进化中脑容量的变化

然而,大约在3.2 万年前,智人发明了针,就是这件不起眼的发明确保了智人种群的成功生存。而尼安德特人从未有过类似的发明。

有了针就可以制作贴身保暖的衣物,这在变幻无常的气候中,是维持生存的必需品。

26099

尼安德特人曾主宰了欧洲大地近50 万年的时间,然而自从智人踏上这片土地,他们便开始没落。在短短几千年的时间里,尼安德特人的数量急剧减少,并最终被驱赶到欧洲大陆的一角。考古学家认为,最后一个尼安德特人死于2.4万年前,这个人科物种就在地球上永远地消失了。

26100

 

在影片《疯狂原始人》中,在遇到盖之前,咕噜一家还不会制造和利用工具,盖带给了他们很多新奇的想法和东西。制造工具可是人类和动物的区别之一。最早的原始人,用石块打造工具,来割肉、砍树、切草,这个时期就是旧石器时代;后来,随着人类的进化,制造技术也提高了,人们打造了石器之后,还要把它们磨制锋利,这个时期就是新石器时代。

 








上一篇:囊泡和上帝粒子
下一篇:多肉联“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