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29_3254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飞人的极速法宝

2014-03-29 20:22:17

飞人的极速法宝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统筹/ 谢 飞

 

要想跑得快,总要有几样与众不同的秘密法宝。那飞人的法宝是什么呢?

 

极速法宝1:超强的加速度

“砰!”随着发令枪响,短跑运动员们就如猛兽一般向前冲去。

在刚起跑后,速度就能达到很快的牙买加短跑运动员阿萨法·鲍威尔,是100 米短跑的前世界记录保持者。他的加速秘密是什么呢?

科学家们详细分析了鲍威尔起跑后的加速跑。结果发现,他脚蹬在地面的时间要比一般选手长1.4 倍多。因为触地时间越长,它所产生的冲量就越大,所以他能够进行爆发性的加速。

100 米短跑的整个过程中,一般分成3 个大的阶段:加速期(前0 ~ 60 米)、均速期(中间60~90 米)和减速期(最后90~100 米)。在加速期,鲍威尔展现给观众的是与其他选手不同的前倾姿势。

在下面图解中,比较了鲍威尔(百米9 秒多)和大学生选手(百米11 秒多)在加速期的前半段,他们各自在各区间的平均速度。红色的弧长和数字,表示了速度的大小。

26680

 

极速法宝2:强有力的跟腱

博尔特是否能够达到9 40 大关的关键,在于“阿基里斯腱”(也称跟腱)。

博尔特在过了60米以后还能够持续加速,达到世界第一的最快速度。秒速达到12 米以上,时速超过44 千米,速度非常惊人。人类身体中能把握这种高速度的关键部位,当属连接腿肚子和足跟处骨头的“跟腱”。

26681

尤赛恩·博尔特的跟腱,就好像背脊一样有力地耸立着

跟腱长约15 厘米,是人体中最粗大的肌腱,实际上如果只靠肌肉的作用,是无法提高最快速度的。

速度一旦提升以后,脚触地的时间就会逐渐变短。在这种状态下如果要进一步提高速度,脚就必须在短时间内强有力地蹬向地面。另外,还要持续保持肌肉的力量,这需要能够非常迅速地收缩肌肉。但是,肌肉本身有特性,就是它的活动速度越快,能使出的力度就会变得越来越小。

26682

这个时候,跟腱出场啦。跟腱是人体最粗大的肌腱,由小腿三头肌、腓肠肌拉着,在体表形成明显的条状突起。人能够跳跃起来,能够蹬地跑起来,靠的都是它。跟腱长,就能够大幅度的伸展收缩;跟腱硬,它伸缩的速度就较快。

26684

阿萨法· 鲍威尔,牙买加人,100 米短跑的前世界记录保持者。在10 米处的成绩(时间)比博尔特还要少。身高190 厘米,体重88 千克。





上一篇:嘘!别打扰它们! 它们在孵化呢
下一篇:以身许国,以核卫国——访核武器工程专家 胡思得院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