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06_3254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轻松跑过5000 米——你有“运动心脏”吗?

2014-04-06 20:25:04

轻松跑过5000 米——你有“运动心脏”吗?

 

你跑过1 500 米吗?是不是这样的长跑听起来就令人害怕?

在世界长跑比赛中,有5 000 米、10 000 米的比赛呢。要想在这种中长跑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需要有非常棒的持久力。

持久力,也称耐力,是由心脏、肺以及肌肉机能等因素综合起来决定的。

26857

凯内尼萨·贝克勒

埃塞俄比亚长跑运动员,5 000 米和10 000米跑的世界记录保持者。身高174 厘米,体重66千克。最后冲刺非常厉害,广为人知。

一般人的心脏,在安静状态下大约一分钟跳70 次,但是马拉松选手等世界一流的持久型运动员,他们的心跳只有常人的一半,也就是1 分钟跳35 次左右。因为通过日常训练,他们的心脏已经变成了“运动心脏”,每跳一次就能提供充足的血液。

持久型运动员的肺细胞,在运动中吸气和吐气的量是常人的1.5 倍多。除此之外,运动员肌肉里的毛细血管也比普通人发达,肌肉细胞能很有效地摄取氧气。氧气是肌肉细胞内制造能量时必不可少的物质。在一流的长跑运动员身上,氧气所起的作用大概是普通人的3 倍之多。

心肺耐力的主要指标是“最大摄氧量”。中长跑项目中的顶尖运动员,平均每千克体重每分钟的摄氧量大概是80 毫升,这是常人的2 倍以上。两界世界记录保持者凯内尼萨·贝克勒,就可能拥有这么高的心肺功能。

26858

上图是10 000 米跑的世界记录变化图。10 000米要围绕400 米跑道跑25圈,男女世界记录保持者都达到了在30 分钟以内跑完25 圈的水平。女子部分的世界记录从1993 年以后就没有被更新过,而男子部分的世界记录,从1977年以来,大都是被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在不停更新

 

运动员的肺

持久型运动员的肺,获取氧气的能力比较大,即在运动时换气获得的空气的量比较多( 左图)。一般成年男性一分钟的换气量是130 升, 而持久型运动员是200升。

26859

 

“运动心脏”

运动员通过训练后形成的“运动心脏”跟一般人不同,心室比较大,也比较厚,这样心脏每次泵出的血液量就比常人多。

运动时,一侧心室每分钟射出的总血量(心排出量),一般成年男子是120 毫升,而运动员的心排出量是180 毫升, 是常人的1.5 倍。因为一次射出的血液量比较多,所以运动员在安静状态下的脉搏就跳得比较慢。

一般人的心跳频率是70 / 分钟,而持久型竞技项目的顶尖选手中,有的选手的心率可达到35 / 分钟。

26860

 

运动员的肌肉内部

运动员肌肉上的毛细血管比较发达,肌肉细胞能够更有效地摄取氧气。并且,利用氧气生成的能量(ATP分子)也比较高,是一般人的3 倍左右。

26861

 

注:ATP 是一种化合物。在细胞中它能贮藏能量和释放能量,从而保证了细胞各项生命活动的能量供应。线粒体是细胞内合成ATP 的主要场所,所以有“细胞动力工厂”之称。






上一篇:奇妙的药物副作用
下一篇:听叶永烈讲述《十万个为什么》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