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28_3255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惊奇档案 《黑猫警长》中的动物真面目

2015-01-28 13:48:33

30619

 

惊奇档案

《黑猫警长》中的动物真面目

█ 文 红色皇后

 

动画片《黑猫警长》是承载着很多人童年生活最美好记忆的国产动画片之一,不知道小朋友你有没有看过?前段时间,《黑猫警长》要拍续集的消息还传得沸沸扬扬呢。不过,黑猫警长在重返岗位之前,最好先查清楚一些动物的真实档案。

 

鼩鼱:一只耳更厉害

《黑猫警长》的故事在森林粮仓里拉开了序幕。先上场的不是老鼠,而是一位妈妈和一群孩子一个咬着一个的尾巴,好像一列可爱的小火车。它们有个古怪的名字:鼩()鼱(jīng)。戴着眼镜的鼩鼱们来到粮仓粒米不动,只是抓了几条蛀虫。至此, 《黑猫警长》故事情节发展都很正确,但接下来马上出了一个大问题:鼩鼱妈妈是个胆小鬼,被恶贼老鼠又打又吓,却毫无还手之力。真的是这样吗?

 

30620

 

现实生活中,鼩鼱的模样和老鼠有几分相似,不过它们的嘴更尖,眼睛极小,视力也极差,所以在动画片中,小家伙们都戴着眼镜。找东西吃的时候,尖嘴上胡须就好像盲人的手杖,慢慢地摸索着。鼩鼱体型虽小,但饭量极大。它们一天到晚总是不停地吃啊吃, 每天的食物总重量甚至能超过自己的体重。

鼩鼱不光吃虫,也常以青蛙、蛇当点心。北美洲的一些鼩鼱还喜欢吃老鼠,常用老鼠毛来铺窝。有些种类的鼩鼱还能分泌出一种毒液, 虽然毒不死人,却能使捕食的猎物瞬间失去知觉,不能动弹。

 

30621

真实的鼩鼱:似鼠不是鼠

 

河马: 深藏不露的小偷

《黑猫警长》里的河马是个窝囊的角色,夜里和大象、犀牛一起偷吃村民们辛苦盖好的红土围墙,而被黑猫警长追得连衣裤都掉了,哭哭啼啼地投降。

 

30622

《黑猫警长》中,河马因偷吃红土而被黑猫警长抓住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河马一点也不胆怯。河马体型巨大,在陆地动物中仅次于大象。无论什么挡住了它, 它都会毫不客气地踩过去。虽然身肥腿短,可它跑起来却十分灵活。那张大嘴也是它厉害的武器,嘴里的獠牙又尖又利,就连非洲的河霸”——尼罗鳄也对这尖刀敬畏三分。河马平时吃素,不过当食物短缺时,也会抢鳄鱼咬死的动物来开开荤,改善一下伙食。

白天,河马几乎全在水中,能潜水半小时不露出头换气。因此,你根本看不见它,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哪儿,它会突然冒出来,张开那可怕的大嘴。河马平时较安静,一旦发起怒来,会顶翻小船甚至将船咬成两段。所以,划船的人对河马也十分畏惧。

有孩子的母河马尤其危险,凡是靠近它孩子的人或动物,它都认为是危险的,会勇猛地攻击过去。2013 4 月,在肯尼亚旅游的一名中国游客在试图接近一只小河马给它拍照时,被正在附近的母河马袭击身亡。

 

30623

张开大嘴、露出獠牙的河马霸气十足

 

30624

河马妈妈在教河马宝宝新本领,好像在说:“去吧,孩子 ! 有妈妈在,别害怕!”

 

警长本人也劣迹斑斑

在动画片中,黑猫警长为了森林村民们的财产及安全,日夜与一只耳、食猫鼠等敌人斗智斗勇, 是村民们心中智慧与勇敢的化身。

 

30625

动画片中,黑猫警长是村民爱戴的大英雄

 

野外的猫也是猎捕高手,老鼠、小兔、鸟、鱼都是它的猎物。母猫的繁殖力极强,每年能生两窝小猫, 一窝有五六只。在《鲁滨逊漂流记》里,和鲁滨逊一起漂流到荒岛上的母猫就因为生了许多子孙,最后鲁滨逊养不起,逼不得已把它们逐出了家门。大量繁殖的野猫对于岛上的小动物来说,是可怕的敌人。小岛周围是海,遇到危险时都无处可逃。此时,猫已经从保卫粮仓的正义使者变成了混世魔王。

 

30626

 

世界各地都有猫闯下的大祸。全世界有30 多种鸟的灭绝和猫的猎杀有关。在离南极不远的一个小岛上,人类带来的猫已经繁殖到几千只,它们每年要杀掉40 多万只鸟。在被称为生物进化活博物馆、促使达尔文提出著名的生物进化论的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特有的几种老鼠被猫捕杀到灭绝。在一些小岛上, 猫实在太过放肆,人们不得不插手除暴安良,保护本地的野生动物。如果你是爱猫之人,千万不要让自家的黑猫警长出去游荡哦!

 

30627 30628 30629

加拉帕戈斯群岛上奇花异草荟萃,珍禽怪兽云集( 依次为巨龟、红石蟹、海狮、海鬣蜥)

 

(责任编辑 陆艳)












上一篇:啤酒“飞”进太空
下一篇:北极的奇妙之旅 赴约爱斯基摩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