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30_3255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拇指决定你的手机该多大?

2015-01-30 11:08:50

拇指决定你的手机该多大?

□文/ 雷辉志

 

前几年,大家在香港老电影中看到主人公握着巨大的手机都会嘲笑一番,但现在,我们的手机又开始朝着大型化迈进了,至少屏幕是愈做愈大。那些体积大到直逼平板电脑的“平板手机”,虽然看来有点好笑,却是销售常胜军。

也许你一直不把屏幕大小当成选购手机要考虑的因素,但如今情况不同了,尺寸大小也是回事了。咨询过人体工程学家,又经过不计其数的裤子口袋的测试,研究人员还是找到了一些科学方法,可以判断多大的手机尺寸更适合你。其中有三个因素最重要,包括屏幕上可以看到什么、拇指可触及什么,以及怎样的尺寸握起来最舒适。

 

30768

 

大屏幕更方便操作

为什么非朝着大尺寸发展呢?理由是,可在屏幕上操作更多内容。

根据2011年的一项研究,在iPhone手机3.5英寸(8.89厘米)屏幕上阅读文件,所读取内容大约只有在普通电脑屏幕上的一半,而现在智能手机的更多用途是阅读、购物及操作游戏软体,手机屏幕太小了,看得不爽。

此外,智能手机都是触摸屏,就触摸屏的操作方式来看,屏幕大一点也比较好,因为多数人的手指头都粗粗大大。调查研究发现,虚拟键盘尺寸与打字速度息息相关,键盘尺寸即使只差一点点,造成的影响也会变得很大。

但是屏幕增大之后,想要触及屏幕每个角落就变得越来越困难。随后的研究表明,拇指还是在小一点的手机上操作效果比较好。

正因为手指头所能触及的范围有限,手机制造商已将作业系统的重要功能由屏幕上方挪到了底部。

 

拇指长度决定手机尺寸

不过,每个人的拇指不一样,在手机屏幕上操作的情况也不相同。以一个成年男人的拇指来说,几乎可扫遍iPhone整个屏幕,但换了有些机种,大概就只能在屏幕上扫过三分之一。个子高的人,也许拇指更长一点,但是也难以“横扫千军”。

如果你在店里选购手机,不妨下载一个绘图程序,测试你的拇指操作情况。你只需要舒适地将手机单手握着,用拇指画画,就像雨刷一样比划,就可感受手机尺寸是否恰当。

有些人不惜伸长拇指操作手机,如果这么做,即使秀气的女孩子也能在大屏幕上操控自如,必要时可用两个拇指操作。手部的极限到哪里,将左右你选择的手机尺寸。

 

30769

手机尺寸大了,确实会影响到操作

 

稳稳握住手机很重要

重量、材质以及握手机的感觉都是很主观的,需要在店里实地感受。一般而言,塑胶或皮质机壳会让手部能够握住大一点的尺寸,有些手机背面有着微幅波浪设计,也可以抓得比较稳。此外,手机厚度也会影响你握手机的难易度。

然而,人们的手要安全抓牢手机,是有人体工程学上的限制的,一个很关键的测量依据是,拇指根部与食指中间指节之间的距离。大家通常是根据握枪的状况来推测握手机的,虽然手机并不是像枪一样的武器,但是如何稳稳地握住手机还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经常抓着手机挤公交挤地铁,建议还是买个更适合你手型的手机。

此外,手机放哪里也直接影响选购的手机尺寸。女孩子通常放在包里,所以问题不大,但如果是男士,一般要把手机放在裤袋里,最好穿着最薄的牛仔裤到店里试放看看。

买手机动辄上千块,理应谨慎选择,最好以买手套的心情去选购。我们买手套时,通常会试戴看看是否合手,但是买手机时,这样的基本步骤却常常被忽略,反而只会因为看到新奇的设计或功能就频频惊呼。

手机尺寸不断变大,但是,你我的手所能掌控的极限是不变的,所以,就用你的手来测量手机大小是否合适吧!

 

(责任美编:白玉磊)



上一篇:电影里的外星人凭什么要像个“人”
下一篇:“全能纤维”碳纳米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