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30_3255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电影里的外星人凭什么要像个“人”

2015-01-30 14:13:00

电影里的外星人凭什么要像个“人”

□文/ 萧星寒

 

在科幻电影和电视剧中,外星智慧生物通常和人类长得差不多。不过,这些完全在不同星球上演化而成的生物,凭什么要和我们长得这么相似呢?

 

《银河护卫队》中的外星人们

《银河护卫队》是由迪斯尼出品、漫威影业制作的一部超级英雄电影,这部20148月上映的好莱坞大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银河系的一端,以“指控者”罗南为首的邪恶势力正在蠢蠢欲动。吊儿郎当的“星爵”彼得·奎尔其实是一个窃贼。他在行星莫拉格上盗取了一个神秘的球体,而这球体使他成为各方势力竞逐的焦点。罗南派出“宇宙中最危险的女人”卡美拉去追捕奎尔,与此同时,佣兵组合“火箭浣熊”和“树人”格鲁特也展开了对奎尔的抓捕。三方一场大战,结果被新星军团抓住,投进了监狱。

在监狱里,他们遇到了“毁灭者”德拉克斯。这个大块头因为妻子和女儿死于罗南的入侵而发誓杀死罗南。当他得知卡美拉已经背叛了罗南,因而成为罗南的追捕对象时,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奎尔等人的越狱小分队。

成功越狱后,奎尔等人驾驶米兰号飞船抵达诺威尔,这是宇宙中不法之徒们常落脚的据点。他们与“收集者”塔纳利尔·提冯进行交易,试图卖掉球体,结果被紧跟而来的罗南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不但人人受伤,球体也被抢走了。他们这才知道,这个球体是一个巨大的能量源,里面装着拥有毁灭一切之能力的无限原石。只要会使用,毁灭一颗星球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如今它落入了罗南手里,整个银河系都危在旦夕。他们必须抢在罗南动手之前,夺回球体……

 

30770

电影《银河护卫队》的主人公们

 

在《银河护卫队》中,出现了许多外星人形象。“星爵”彼得·奎尔的父亲其实是斯巴托伊星的流亡王子,而母亲是地球人,也就是说这个家伙是个混血儿,但模样上父亲似乎没有给奎尔什么影响;卡美拉是泽侯贝里族的最后一人,绿色的皮肤与玫红的头发极为惹眼;树人格鲁特就像从《魔戒》中走出来的“树胡子”一样,由无数树枝缠绕组成;火箭浣熊是宇宙拱石象限星系上基因改造工程的产物,是影片中最不像人的角色。“毁灭者”德拉克斯虽然有一身发达的肌肉,其实他才是个如假包换的地球人。

然而,那些外星人,不管来自哪颗星球,其实都非常“像人”,基本结构和人类一样,只是细节上略有不同。为什么会这样呢?

 

为什么是外星人的三种解释

关于这个问题,第一种解释被称为泛种论:类人外星生物将他们的DNA散播到银河系中,因此造就了看上去和他们相似的生物,又或者这些DNA通过小行星在星系中自动扩散。也就是说,银河系里的生物有共同的祖先。但这种说法连地球上各种生命在形体上的差异性都无法解释。人类、蝙蝠、蓝鲸和马,同属于哺乳动物,有共同的祖先,可你看它们在形体上的差异之大,令人咋舌。

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趋同进化:这些类人外星生物在其他星球上单独演化,而唯有和人类近似的生物形体——两足直立行走双眼平视前方之类——才能演化出智慧文明来。无疑,这是一个极其自恋的解释,以为智慧只有一种演化模式,而人类是生命演化的最终目的和最高形式。想想蜜蜂、乌鸦和章鱼,还有黑猩猩,你就不会有这样的念头了。还有,为了飞上天空,鸟儿、蝙蝠和昆虫分别进化出了羽翅、肉翅和膜翅,它们的结构有相似之处,但不同之处更加明显。

 

30771

鸟类、已经灭绝的翼龙以及狐蝠都拥有用来飞行的翅膀

 

其实,科幻电影中的外星生物和人类很像的根本原因是:1.节约成本。类人的外星生物很好找演员啊,戴个头套、染个肤色,甚至装个假耳朵,就能冒充外星人了。2.更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火箭浣熊和树人的外形与人类差距最大,然而他们的言行和表情都与人类一般无二。要是他们的言行和表情,都完全是非人类的,还有谁会喜欢他们呢?

 

科学家认为其他星球不会有类人生物

事实上,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类人生物不太可能会在其他星球上演化出来。外星生物不会长得像人,因为地球生命的起源和人类演化过程是不可复制的随机事件。

我们相信宇宙间不只地球上有生命,是基于地球生命力之顽强与丰富。

在地球上,从地面往上数百千米的天空,往下数十千米的岩石,最酸、最盐、最冷、最热、最深、压力最大、辐射最强等地方,都发现了生命的踪迹。

迄今为止,人类还不能准确地知道地球上究竟有多少生物物种。最保守的估计是1 000万种,也有人大胆估计地球物种总数超过3 000万种。目前,巳被鉴定的物种总数只有180万种。无脊椎动物和微生物的大部分还未被人们所认识,90%的植物尚未开展研究。

地球生物的丰富性源自于地球环境的丰富性。那么,环境更为丰富的宇宙各个星球,生物难道不会更加丰富吗?地球上的生命都是由核酸和蛋白质组成的,但这会否是生命存在的惟一形式?可以有基于别的化学基础而发展起来的其他生命吗?

一些科学家设想出一种以硅为基础的生命。硅基生命甚至可以不摄取有机物,而只从宇宙空间中吸收星光维持生命,他的身体是由多数光线粒子和少数物质粒子组成,物质粒子在必要时也可以转化成光线粒子。那些硅基生物呼出的是硅和氧的化合物———二氧化硅。二氧化硅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在沙滩上所见的沙,也就是说,这些生物在呼吸时所喷出的是沙粒!

还有一些科幻作家留意到,元素周期表中的硫与同一族的氧在性质上有不少相似之处。那是否表示,在一些较高温的星球上(地球上的硫在室温时是固体),生物呼吸所需的氧气可以被硫所代替?

此外,水是一切蛋白质生命所必需的溶液和介质。有没有一种其他化合物可以取代水的地位呢?有!那就是氨。由于氨在冰点以下仍是液体,一些科幻作家于是推想,在一些寒冷的巨型气态行星的表面下,可能存在着由氨组成的海洋,而海洋中则充满着以氨为介质的生命形式。

 

30772

行走在硅基植物丛中的硅基动物模拟图

 

阿西莫夫提出的六种生命形态

著名科幻作家与科普作家阿西莫夫在《并非我们所认识的》一文中,提出了六种生命形态:

一、以氟化硅酮为介质的氟化硅酮生物;

二、以硫为介质的氟化硫生物;

三、以水为介质的核酸/蛋白质(以氧为基础的)生物;

四、以氨为介质的核酸/蛋白质(以氮为基础的)生物;

五、以甲烷为介质的类脂化合物生物;

六、以氢为介质的类脂化合物生物。

其中第三项便是我们所熟悉的、也是我们惟一所认识的碳基生命。至于第一、第二项,是一些高温星球上可能存在的生命形式。另外,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那些生活在硫矿里的、厌氧的古细菌就很有可能是以硫作为自己生命的介质;而第四项至第六项,则是一些寒冷星球上可能存在的生物形态。

从概率学上说,在银河系中,存在和我们人类一样有智慧的生命体的行星就有100万个。假设每颗行星只有一种智慧生命,那银河系中就可能存在的100万种智慧生命;假设每颗行星的生物丰富程度与地球相当,那银河系中就可能存在100万乘以3 000万种的外星生物。

所以,像《银河护卫队》里的外星人和外星生物其实不是那么新奇,也不那么真实。其实,现有科幻里的外星生物,大多是地球生物不同程度的翻版、组合和变形,真正有创意的外星生物还太少太少。

 

(责任编辑:白玉磊)




上一篇:科技来了,电影换种玩法?
下一篇:拇指决定你的手机该多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