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17_3255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4万米高空的奇妙旅行

2015-04-17 10:34:58

31324

 

4万米高空的奇妙旅行

□文/ 本刊记者 白玉磊

 

中国游客想到太空游览一下的心愿似乎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了2015 1 第一艘中国民间太空观光飞船造型对外公布并且开始向社会征集命名发布方同时预计2015 7 月将开始进行测试飞行最快在年底就可以帮助普通游客实现太空边缘观光飞行的梦想

据了解太空观光飞船的首批飞行会在普通人中选拔10 名参与者免费参加在进入商业运行阶段后每位游客的费用预计在50 万元之内怎么样你心动了吗

 

它能带着你飞到哪儿

看到这个好消息,你一定非常急切地想一睹这艘民间太空观光飞船的真面目,它是不是和神舟飞船长的一样呢?它能带着我们飞到哪里呢? 别着急,我们得先来搞清楚很多相关概念,比如, 什么是太空,什么是太空边缘。

我们平时讲的太空,指的是大气的外层空间,当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稀薄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认为是进入太空了。不同的机构关于太空的定义是不同的,比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认为80 千米以上就算是太空了,而另一些机构则认为太空的高度应该是100 千米以上。实际上,在120 千米以内高空运动的低轨道人造天体仍然会面临大气阻力,如果没有燃料补充动力, 最后它还是会掉落地面。甚至更高的地方仍算是大气层的范畴之内,只不过空气更加稀薄了。

    根据温度、大气成分和运动规律的不同,我们主要把大气层分为4 层:

    对流层:地球大气的最底层,高度在赤道上空的超过16 千米和南北极上空的不到9 千米这一范围内变化着。

    平流层:从对流层顶部向上延伸到距离地表50 千米的高空。

    中间层:位于距离地表50~80 千米的高空。

    热层:从80 千米的上空向外延伸,可以进一步分为电离层和外逸层。

据一些资料显示,地球的气体约有75% 在对流层内,97% 在平流层以下,平流层的外缘是航空器依靠空气支持而飞行的最高限度,再往上,就需要运用火箭技术了。那么,第一艘中国民间太空观光飞船究竟能带着我们飞到多高的地方呢?

开发这个太空边缘观光项目的北京金海洋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声称,他们将把游客送达99.85% 大气以外的太空边缘,那里大约是4 万米的高空。虽然这个数字可能有点出入,但是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太空边缘游了。

该公司总裁蒋方告诉记者,他们所采用的是相对简单、飞行速度低、技术成熟、造价相对低的太空边缘飞行技术,即利用氦气球实现太空边缘(平流层)飞行,观光完成后,飞船的氦气球会开始排气,气囊自动脱离后,一旦下降到预定高度,观光舱的降落伞就会展开,通过精确制导系统慢慢在预定地点着陆。

据蒋方透露,这个项目由包括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在内的多家航天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开展,项目设计方案由四大系统组成,分别是增压舱系统、升降系统、地面保障系统、乘员训练和支持系统。各大系统均采用国内现有的成熟航天技术,按照项目实际需要重新量身设计,由相关专业单位负责制造,产品集成后再进行各项测试和试飞。

    根据实际需要,观光飞船不需要进行高速飞行,所以设计标准低于神舟载人飞船,但直径达3.2 米,有效容积9 立方米,设计了大面积的观光窗和全景观光系统,保证乘员各种姿势的舒适性和360 度观光效果, 并预留了足够的生命保障余量。

 

31325

对外公布的第一艘中国民间太空观光飞船造型图

 

你将怎样度过这段奇妙旅程

    如果你有幸能搭乘这艘观光飞船,那你将度过大约5 个小时的奇妙旅程,当然了,在此之前你得先接受专门的太空探险家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参与飞行。

    旅途的前2 个小时是上升阶段,在增压服和观光舱的双重保护下,你将以每秒5 米多的速度上升,感受从地面上升到4 万米高空的全过程。随着观光舱的逐步升高,你可以充分观赏不同高度的风景,也许是山川、河流、海洋,也许是几个大城市同时收入眼帘……风景逐渐变幻,不知不觉中,此身已慢慢飞向天外天。

    接下来的2 个小时是平飞阶段,你可以在太空边缘观赏不同的太空风景。由于没有大气阻挡, 你会清晰看到月表环形山,观赏到独特壮观的日出、日落,如果借助望远镜,你还可以寻找嫦娥”“阿波罗等登月器的着陆点,也可以更清晰地观测火星等其他天体。

    由于观光飞船飞行比较缓慢,你还可能观测到一些奇异的大气现象,比如红闪、蓝激流等。红闪又称红色精灵,是一种伴随着雷雨所产生的高空大气放电现象,通常发生在离地面约30~90 千米的高空。蓝激流又称蓝色喷流,和红闪一样是一种高空放电现象,通常发生在低于40 千米的大气层中。它们都是在地面和快速飞行的载人飞船上极难观测到的。

    在一路观赏不同高度风景的同时,你还可以借助观光舱内的科学仪器,完成一系列科学实验。

    有意思的是,观光舱会和互联网连接,你可以通过Wi-Fi 在太空和地面亲友实时互动,分享你的快乐。除此以外,地面还能实时了解观光舱的各项参数和乘员的生理状况,并且在必要时候随时控制观光舱返回地面。

    最后的1 小时是用来下降的,观光舱将按照指定要求,带着你返回地面。当观光舱返回时,你甚至可以穿上特制的宇航服进行 跳伞,感受特别的极限体验。 怎么样,这会是一次很棒的旅行吧?

 

这是一趟安全的旅行吗

    说了那么多,你心里可能还有 点小忐忑,这观光飞船的安全性真 的靠谱吗?

    金海洋公司在官网公开解释 称,利用超级氦气球实现平流层飞行,使用降落 伞返回地面,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有效、 可控的太空边缘飞行技术,而且近40年来,我 国科研部门已经利用这一飞行平台做了大量的平 流层科学研究,最高飞行记录是4.2万米,取得 了较多的科研成果。经过相关科研部门反复论证, 认为国内已经具备开发平流层载人飞行的全部技 术。观光飞船的整个系统按照航天型号管理,系 统设计了多重安全保护和应急措施,况且飞行速 度较慢,随时可以回收。所以,乘员的安全非常 有保障。

    如今,太空观光已经是旅游界的一种未来趋 势,美国的民间公司在这个领域的研发比较活跃, 有一部分中国人已经预订美国飞行器的名额。我 国有很好的航天技术沉淀,也具备开展太空边缘 观光飞行的条件。蒋方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一 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希望能有利于中国民间太 空旅游产业的萌芽和发展,从而接轨全球太空旅 游大产业。太空边缘之旅是他们的第一期目标, 第二期、第三期的 目标分别是亚轨道 之旅和空间站之旅, 最终,他们希望能 带着游客来一次探 月观光之旅。

 

31326

 

链接

外国人咋玩太空游

    穷人版”—— 抛物线飞行

    费用:约3.2万元人民币/人次。游 客乘坐飞机进行抛物线飞行,这种飞行不 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旅游,因为它只 能让游客体验约半分钟的失重感觉。

   入门版”—— 高空飞行

    费用:约6.3万元人民币/人次。计 划用来实施这种旅游的飞机有俄罗斯的米 格 -25”米格-31”等机型,能飞到 24 千米以上高度。

   豪华版”—— 亚轨道飞行

    费用:63 ~126 万元人民币/人次。 游客乘坐专门为亚轨道太空旅游设计的小 型飞行器,飞到高度约100千米的地方, 全程通常为一两个小时。

   奢侈版”—— 轨道飞行

    费用:约1.26亿元人民币/人次。 真正意义上的太空飞行,飞行目的地是太 空中的国际空间站,因此价格不菲。

 

(责任编辑:白玉磊)




上一篇:《I型起源》: 眼睛传奇
下一篇:让二氧化碳从凶手变帮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