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3_3233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有人反科学

2012-02-23 10:42:39

/

20109月,我国统一集中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但是,一些市民的手机上却接到短信,内容是:“这批美国赠送的产品可能是慢性毒药。紧急呼吁各位家长慎重考虑马上进行的1亿儿童额外疫苗注射要求。”同时,关于麻疹疫苗是“慢性毒药”的说法在网络上流传,引起了许多家长的担心。卫生部强调,这次使用的麻疹疫苗全部为国产,而且质量有保证,安全率非常高。但是,依然有人四处宣扬有关疫苗的负面信息,一些家长找出各种理由拒绝为孩子接种疫苗。

类似这样无视事实、拒绝相信科学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比如,有人抵制环境保护行动,有人否认存在艾滋病病毒(HIV),还有人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说法嗤之以鼻,等等。那么,为什么有人会反科学?这些人对待科学的非理性态度是如何形成的,又有怎样的危害呢?

 

心理障碍让人成为反科学偏执狂

有一种观点认为,人类天生喜欢怀疑一切,存在着说“不”的习惯性思维。很多反科学者其实本质上并无恶意,他们只是一些比较执拗的、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的普通人而已。他们不愿意人云亦云,不甘心任由他人摆布,喜欢挑战权威,常常以真相的捍卫者自居,但恰恰是这种性格,使其更容易与真相失之交臂。

在对待许多科学问题上,这些人采取的态度往往是不“轻信”专家的意见。比如,他们对疫苗的作用心存疑虑,认为不能仅凭疫苗研究专家的一面之词就相信疫苗真的能有效地预防疾病。近年来,美国就爆发了一场疫苗危机。有不少传言称,注射某些疫苗会引发儿童自闭症。为此,有关部门专门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临床实验,最终确认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同样,在全球气候变暖、物种进化、吸烟的致癌性等问题上,来自医生、科学家等专业人士的话,在这些人看来也未必可信。正是这种怀疑“科学失去控制”的想法,使一些人不知不觉地选择与科学为敌。他们中的许多人宁愿相信一些漏洞百出的道听途说,也拒绝接受专家给出的证据充分的结论。比如,在美国的疫苗危机中,一些家长不负责任地抱怨:“我的孩子打了疫苗后就得了自闭症,肯定是因为疫苗的关系。”关于“疫苗有害”的传言就此出炉。当这样的传言满天飞舞,那些一贯对疫苗怀有反对情绪的人们对此越发深信不疑,在他们看来,再多的安全统计数据都会变得不堪一击。

对此,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一些社会心理学家体会尤为深刻。他们花了1年时间对那些不相信HIV存在的群体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他们研究发现,这些群体中的大多数人从表面看来都很普通而且真诚,但其思维上往往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因此他们比常人更容易上当受骗。这些人中的坚定分子和领军人物,其心理问题往往比其他人更为严重。他们身上普遍具有偏执型人格障碍的所有特征,包括易怒、自视过高、无法容忍批评,等等。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对HIV持否定态度能满足人们一定的心理需要,特别是对于那些本身患有艾滋病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常见的心理应对策略,尽管采用这种策略对付艾滋病其实并不合适。心理学家认为,否认存在HIV归根结底体现出一种精神上的不健康。在这类人群中,无论是领导者还是追随者,都受困于所谓的“怀疑性思维”,因而对现实产生歪曲的认识。

 

藏在反科学背后的利益之手

有些人反科学是因为精神上出了问题,而另一些反科学言行背后的原因就没有那么简单了。一些与科学存在利益冲突的行业,由于担心行业发展可能会受制于某项科学发现,而成为反科学浪潮幕后的积极推动者。在美国,有烟草业巨头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率先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它们招募了一批愿意为其提供有利数据的科学家,成立独立的智囊组织,专门致力于推动在民间开展群众性反禁烟运动。

“健全科学推进联合会”便是这样的智囊团之一,它于1993年由著名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暗中赞助成立。一开始,该组织只是为反禁烟摇旗呐喊,不久,它又将自己的活动范围拓展到烟草业以外的领域──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获得资金支持后,它开始将质疑的枪口指向了气候科学。

这种特定行业与反科学组织之间不光彩的联系其实并不稀奇。在不少国家,很多智囊机构都由石油或烟草行业提供赞助,并在诸如禁烟、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上与科学家大唱反调。这类组织有些好景不长,比如健全科学推进联合会,随着其幕后老板被曝光,很快就关门大吉了。但有些组织至今仍很活跃,成为反科学的中坚力量。它们不仅大肆抨击各种不利于烟草和石油行业的科学发现,并且极力煽动民众不要相信以数据和事实说话的科学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利益集团甚至开始利用专业媒体发出反科学的声音。比如,过去两年间,美医师联合会下属的一家专业期刊上就陆续发表了一系列挑战科学共识的文章,其主要观点包括:HIV并不存在,被动吸烟基本对人体无害,禁烟并不能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全球气候变暖对地球的危害相当有限,等等。

当然,人们反科学也不仅仅出于经济利益的原因。历史上,罗马教廷将布鲁诺、伽利略等宣扬科学理论的学者视为异端。在美国,一些相信世间万物皆由上帝创造的神创论狂热分子坚决否认进化论,并主张在美国中小学普及神创论教育。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现,思想保守的人似乎更容易成为反科学者。比如,在一些敏感社会问题上倾向于保守的人,往往不认同全球气候变暖会给地球造成损害的观点。

 

坚信科学的力量

无论是由于个人的偏执愚昧,还是个别利益集团的别有用心,反对一些有着坚实基础的科学共识,会让我们付出惨重的代价。比如,否认存在HIV,拒绝对艾滋病进行研究及采取预防措施,已造成数以万计的患者白白送命;否认吸烟有害健康,延误了与其有关的致死性疾病的治疗;否认疫苗的预防作用增加了人们罹患麻疹、小儿麻痹等疾病的机会;否认全球气候变暖阻碍了拯救地球行动的开展;否认“甲流”横行为更具威胁性的流感暴发埋下了隐患……

如果说科学是我们理解世界的最佳途径,那么反科学无疑就是一条自取灭亡的危险之路,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只要我们坚信科学的力量,就能识破反科学的谎言,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技术进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

小链接

部分反科学言论

反对“全球气候变暖与人类有关”

观点:全球气候变暖不是由人类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很小。

起源:20世纪90年代初形成团体。

自称:气候变化怀疑论者。

影响:★★★★★

 

反进化论

观点:进化论是无神论者破坏宗教的阴谋。

起源:源自19世纪。

自称:神创论者或智能设计论倡导者。

影响:★★★★

 

否定HIV与艾滋病的关系

观点:HIV不存在;HIV不会导致艾滋病。

起源:1987年,美国加州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彼得·迪斯贝格在学术论文中质疑HIV与艾滋病之间的联系。

自称:揭示艾滋病真相者。

影响:★★

 

反疫苗

观点:疫苗会引发儿童自闭症。

起源:1998年,英国医生安德鲁·韦克菲尔德发表论文称,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会增加儿童患自闭症的风险。

影响:★★★

 

反禁烟

观点:吸烟与肺癌之间的联系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起源:20世纪70年代烟草工业鼎盛时期。

影响:★

14505


上一篇:计算机取证——信息时代的犯罪现场调查
下一篇:假如斑马爱上毛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