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9_3233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南极的4个小秘密

2012-03-09 14:50:57

/

每一个到达南极的人,都是南极的环境大使。他们既不带来,也不带走任何属于南极的一草一木一石。我有幸参加“中国南极村南极科考队”,和他们一起观察南极,研究南极,认识南极。

 

1. “会唱歌的冰”

南极大陆冰盖是由积雪本身的重量长年挤压而成,称作重力冰。在南极地区,由于气温低,积雪不融化,每年的积雪形成一层层沉积物,年复一年,从底部至上逐渐形成一层层的冰层,越向上年代越新。冬季气温低,雪粒细而紧密;夏季气温高,雪粒粗而疏松;因而,冬夏季积雪形成的冰层之间具有显著的层理结构差异,宛如树干的年轮,用这种直观的方法可辨认约90米厚的冰层,代表近500年的冰沉积。

南极的冰川年代很久远,越在底层,冰雪的年代越久。而且由于层层堆积,压力越来越大,底层的冰雪在重压下改变了颗粒形状,产生光线折射,发出蓝幽幽的光芒。同时,冰雪里的气泡也被重压封闭,一旦冰川进入海水后断裂,这些冰块在融化时会“噼啪”炸裂作响。据说,早年的南极科考队员在喝威士忌时,有幸享用过这些冰川上采集的“万年冰”。当他们把冰块扔进杯里时,蓝色的冰块就在威士忌里不断发出“噼哩啪啦”的声音,人们就可以一边品酒,一边欣赏南极冰块演奏的音乐。日本科考队员曾经用科研船上的冷库万里迢迢地特意把这些“会唱歌的冰”带回家。

 

2. 敏捷的驯鹿

在南极最常见的是可爱的企鹅。企鹅群的队伍密密麻麻,有的群多达30万只。不太常见的陆地动物则是驯鹿。

登陆伏特那湾后,我发现集中在企鹅群后面山冈上的是一群成队列前行的驯鹿!敏捷的驯鹿或蹲着,站着,或轻轻小跑,在洁白的冰川映衬下,它们头上的鹿角显得非常动人。动物的个体越大,相对散热面积越小,就越适合寒冷地区生存。所以,寒冷地区的动物往往比热带地区的同类体型要大。

驯鹿,这是我们目前为止在南极地区见到的最大陆地动物!

 

3. 凶猛的西风带

我们乘坐的“安卓娅”号离开南乔治亚岛后,一头扎进了“西风带”。2600吨的科考船,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简直就是渺小的一叶扁舟!

几乎所有的人都出现了严重的晕船反应。晚餐时得知,当天的最高风力达到10级,浪高曾经到10米以上!

“西风带”是如何形成的呢?原来,地球上的北极和南极是两个“冷源”,赤道附近是一个“热源”,冷热之间的温度差别导致气压的差别,从而形成空气流动。巨大的气压差异形成无数的气旋,加上地球自转的“科氏力”定律,使大量空气参与流动,在南北半球形成两个“西风带”,分别在北纬和南纬的45°到55°之间。

北半球的“西风带”沿线有许多大陆山脉,所以,对人类影响不大,只是在日本海一带产生比较大的风浪。南半球的“西风带”绝大部分在海洋上,没有什么陆地山脉的阻挡,所以风力很强劲,来势凶猛。尤其是风力作用于海面,把动力传递到海洋,形成长波,能传递到很远,形成巨大的涌浪!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好不容易看见风力小了,可是周围的浪头却不减低的原因所在。

不过,正是由于“西风带”的存在,大大地增加了人类到达南极的难度,无形中起到了自然的“屏障”效应,为保持南极这块“净土”起到了巨大的保护作用。

 

重要的南极磷虾

南极磷虾的数量变化,对南极的动物种群数量变化起决定作用。也就是说,多少海豹能存活,企鹅数量能够扩张到多少,都得看磷虾资源的情况变化!

关于南大洋磷虾的储量目前还很难有准确的数据。据19771986年间由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和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等国际组织联合进行的海上调查表明,南大洋的磷虾蕴藏量约为4亿~6亿吨。据此,生物学家们估计,如果每年磷虾的捕获量不超过5000万吨的话,不会影响南大洋海域的生态平衡,磷虾会正常地生长与发展。

磷虾,是龙虾和对虾的祖辈,辈分虽高,但进化很慢,不善于游泳,在海洋中过着漂移的生活,属浮游甲壳动物。南大洋磷虾有8种,其中数量最大的叫南极大磷虾,它的体长是磷虾中最大者,成虾长45毫米~60毫米,最大可达90毫米。

南极磷虾是高蛋白质的食物。据生物学家测定,南极磷虾肉中含蛋白质17.56%,脂肪2.11%,包含人体所必需的全部氨基酸。尤其是对人类最为重要的赖氨酸含量丰富,与金枪鱼、虎纹虾和牛肉相比,南极磷虾的赖氨酸含量最高。世界卫生组织曾将南极磷虾、对虾、牛乳和牛肉的氨基酸综合营养价值比较评分,结果磷虾得100分,牛肉96分,牛乳91分,对虾71分。据分析,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磷虾中均有,且合起来占蛋白质含量的41.04%

南极磷虾中含有各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磷虾的全虾中灰分含量为3.37%,虾肉中为2.36%,都比对虾含量高。其中,人体所需的钙、磷、钾、钠都很丰富,磷虾的眼球中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见磷虾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

南极磷虾的价值远不止此。科学家们指出,它是南大洋海洋生物的食物链的中心,是维持南大洋海洋生态平衡的关键。

在海洋中,哺乳动物吃鱼,鱼吃虾,虾吃浮游植物,浮游植物—虾—鱼—哺乳动物之间组成了一条食物链。食物链上的级别越低,个体越小,数量越大,生命周期越短。在南大洋生物的食物链中,如果磷虾灭绝或大大减少,则捕食磷虾的巨鲸和其他鱼类等也将灭绝或减少,南大洋生态平衡当然随之而破坏。

因此,保护和不过量捕捉磷虾,是保护南极生态平衡的关键问题之一。

14907


上一篇:有钱未必幸福
下一篇:植物跨界——微小RNA“进驻”人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