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6_3233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开发智力的6种方法

2012-03-16 10:31:08

/

大脑的潜能是无穷的。长久以来,人们热衷于寻找开发智力的各种方法。音乐训练、电流刺激、沉思冥想,这些真的有助于益智健脑吗?

 

音乐

音乐是心灵的共振。学习演奏一种乐器,不仅增进自身的音乐技能,还能增加大脑的其他认知能力,比如说话、语言、记忆、注意力、智商和情感。

音乐训练,尤其是在青春期,能深刻影响大脑的结构。当你演奏一种乐器时,大脑的听觉和运动区域非常活跃。实验证明,15个月的钢琴课之后,青少年大脑的这些区域,比那些没有接受训练的同龄人发育得更好。此外,音乐还能提高大脑的其他认知能力。经过音乐训练的人在听力记忆和视觉注意力的测试中表现良好。他们的词汇量大,阅读能力也较强。

德国鲁尔大学的帕特里克·睿哲特和同事发现,音乐家的大脑的可塑性很强。也就是说,学习一种乐器能激发大脑学习其他技能的能力,比如语言能力。音乐家擅长发现单词之间的细微变化,这意味着他们学习一门新语言的能力很强。

当然,越早学习音乐,大脑的可塑性越强。研究人员指出,学习音乐有一个最佳年龄段,7岁左右。那么,音乐训练对成年人有用吗?美国西北大学的音乐认知学家达纳?施追特说:“不可否认,那些在生命早期就进行音乐训练的人的进步更大。但是,所有迹象表明,音乐训练在生命的任何时间都非常有用。”

 

沉思

伟大的哲学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沉思能增强大脑的活力吗?这还得经过科学的考验。2010年早期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那些以前从来没有沉思过的人来说,20分钟的训练能够改进大脑处理视觉和空间记忆、工作记忆和管理技能的本领。研究人员还发现,沉思可能有助于改进大脑的机敏性和反应度。

这些研究是否意味着,在从事某项具有挑战的工作之前,沉思是有价值的呢?尽管数据有限,研究人员认为它是有益的,“效果可能很小,但却是值得的。”所以,不妨静下心来,交叉着腿坐在地上,深呼吸,沉思。

 

运动

运动能够强身健体。那么,运动是否能够激发大脑活力呢?研究人员试图从人类的近亲——猴子身上获取答案。

美国匹兹堡大学朱迪·卡梅伦训练猴子使用跑步机,看能否提高它们的智力。一组猴子在跑步机上锻炼,每周5天,每天1小时。另一组猴子只是在跑步机上坐着不运动。5星期后,所有的猴子独立完成一项工作:找出哪个柜子里装有食物。结果,每天锻炼至流汗的猴子找到食物的速度是坐着不动的猴子的2倍。

那么,运动能否在人类身上产生同样的效果呢?20108月,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步行能够改进青年人的管理技能,比如规划和抽象思维能力。研究人员分析,运动可能刺激负责记忆的大脑区域的神经细胞的生长,改进负责管理技能的大脑区域的活性。

 

蓝光

直接电流刺激并非唯一激活大脑的途径。光对认知能力的提高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

大量研究表明,简单地把人暴露在光下,就能改进人们在认知测试中的表现。在这些研究中,视觉系统完好的人在日光下完成一些测试。他们在视觉、数学、逻辑推理和反应灵敏度等方面的能力均有提高。

另一项研究中,志愿者在紫色、蓝色或绿色的光照下,完成简短的记忆测试。同时,研究人员扫描他们的大脑。结果发现,把光照射在与灵敏度相关的大脑部位几秒钟,就能使该部位活跃起来。其中,蓝光最有潜力。

这些效果可能与新近发现的视网膜上的神经节细胞——黑视蛋白有关。它与视力无关,吸收淡蓝色光的效果强于其他波长的光。但是,它是如何刺激认知能力的,仍是个谜。

 

食品

近年来,人们找到许多益智健脑的化学物质。最著名的当属欧米伽3脂肪酸。一些鱼、胡桃和绿色蔬菜里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不过,最近的证据表明,它开发智力的能力有限或者几乎没有。

即使如此,通过食品激发大脑活力的美梦没有破灭。研究人员把注意力转移到另一类化学物质——类黄酮。越橘、黑醋栗、可可、绿茶和红酒中富含类黄酮。英国雷丁大学的杰里米·斯宾塞在一些啮齿类动物的实验中发现,适当剂量的类黄酮能够增强记忆力和延缓大脑衰老。

斯宾塞还在人类身上做实验。他检测了志愿者的血样,发现类黄酮通过生化途径增加与记忆相关的基因的表达。比如,类黄酮能够增加脑源神经营养因子的表达水平。这种蛋白质是一种生长因子,能刺激大脑轴突的发育,对学习和记忆非常重要。

还有一种前景不错的化学物质与镁元素有关。2010年初,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刘国松教授和同事报道喂食大鼠羟丁氨酸镁的效果。他们发现,它能显著增加大脑中镁元素的水平,提高青年大鼠和年迈大鼠的空间记忆和联想记忆能力。教授说,大脑中增加的镁元素促进了突触的可塑性,诱导海马中新的神经细胞的生长。如果人类能够适应镁元素,他推测添加镁元素的饮食能增加大脑的认知能力。

 

电流

呆在一个小房间里,脑袋上贴着两个电极。这个场景你可能在一些电影中看到过。这些人正在亲身感受经颅直流电的刺激。研究人员声称,使用电流可以刺激大脑的活力。

别担心。大的电流可能危及生命,小的电流则可能有益于开发大脑。当然,刺激大脑的电流很小,只有12毫安。尽管机制尚未完全明朗,这种过电经历似乎可以刺激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使大脑更加卖力地工作。关键在于,电极一定要放置在合适的位置。

罗伊·科恩·卡杜什是英国牛津大学的神经学家。他非常看好经颅直流电激发大脑活力的潜力。2007年,他使用经颅直流电刺激志愿者大脑的顶叶。该部位与人的数学能力相关。结果表明,那些经过经颅直流电刺激的志愿者学习数字图形的速度较快,而且在后续测试中的表现也不错。这种效果可以持续6个月。

卡杜什的研究小组发现,这不会影响大脑的其他功能。在卡杜什看来,这种方法比其他刺激大脑的方式更安全。因为经颅的电流刺激并不能直接激活神经细胞,只是让它们的反应能力增强。

卡杜什强调,他并不是鼓励人们去进行电击实验,毕竟这种方式比较危险。只是对于那些在数字方面有一定困难的人来说,通过这个途径可能改进他们的认知能力。未来,它有可能是除药物疗法之外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电流还能刺激视觉记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理查德?池依和同事,使用经颅直流电刺激实验增加大脑右侧前颞叶的活性。这个部位位于太阳穴附近,与视觉感官和记忆有关。志愿者在随后的视觉记忆测试中的表现比对照组的志愿者改进了10%

上一篇:陷坑惊魂
下一篇:不吃肉能救地球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