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618_3233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动动你的手,练练你的脑

2012-06-18 14:08:44

/顾玉东

 

每个人都有一双手,在参加会议、听讲座、看演出时,我们都会鼓掌。其实,鼓掌本身就是件非常好的事情,每鼓掌一次大脑就活跃一次。所以,我们要经常鼓掌,为自己的成绩鼓掌,为他人的成绩鼓掌。

 

为什么鼓掌之后,人的大脑就会活跃呢?因为大脑是手进化的产物,没有手,就不可能有发达的人脑。追溯动物的进化历程,从最初鱼类的鳍演变为两栖类动物的四肢,再到灵长类动物猴的爪子,“手”在一步步进化,成形,与此同时,这几类动物的大脑也在随之进化。而意义最重大的是从猴到猿的进化,其关键就在于后者使前肢独立出来,使“手”具有了对掌(拇指可以转向掌心)的功能。

 

相比之下,人类的手更为精巧。人的拇指不仅可以转向掌心,还可以转向其他手指(对指)。对掌和对指是人手最重要的功能,也是人手的独特之处,人类因此能够完成其他动物不能完成的灵巧动作。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人和猿的最大区别在于人手的专门化,这代表着工具的出现,也意味着生产。随着手的发展,人脑也一步一步地发达起来,于是产生了音节分明的语言,奠定了人脑巨大发展的基础。

 

拥有了“双手和大脑”这两宝的人类,开始用大脑思考、用双手创造。从石器时代到火器时代再到机器时代,直至今天进入信息时代,人类所有的辉煌成就,都建立在手解放的基础上。双手的活动引发了大脑的思维,大脑的思考又通过双手的劳动去实现。手和脑在如此延绵的循环中相互促进、不断进化,从而造就了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历史。

 

手是人类神经感觉最丰富、最敏感的部位,神经纤维也最集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手是人体最“聪明”的器官。从人类大脑皮层显示的信息来看,手的运动信息在大脑皮层上的反应所占的区域是最大的,几乎达到整个大脑皮层的1/41/3。因此,手又被誉为是人的“第二大脑”。

 

从比较学研究的角度来看,大鼠和人在基因结构上大体相同,仅有3%的差异,但在“手”拥有神经纤维的数量上却存在极大的差异。大鼠前爪上有3万根神经纤维,而人手上有100万根,因此大鼠和人在这方面的差异高达97%。人手的这一特点是任何其他动物无法比拟的。人也因此具备了最复杂、最特殊的功能——手和脑的联系与互动。手的高度灵活是和脑联系在一起的,是人类所特有的高度进化的结果。

 

美国有一位盲人科学家名叫弗尔迈伊。弗尔迈伊在贝类形态研究方面造诣深厚,但由于视力的缺陷,他只有通过触摸才能感知世界。在他的大脑中,事物往往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视点”。弗尔迈伊凭借双手“摸索”自然,发现贝壳条纹的排列与海潮发生发展的规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因此,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双手,因为手是智慧的代表,是美的象征,是情感的使者,是创造一切的法宝。

 

翻开《新华字典》带“扌”的字有308个,《小学生字典》里有108个。《牛津大字典》里有75万个和手动作有关的字。手的功能和作用可见一斑。我认为,在目前的青少年教育中,提倡动手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手的动作能使大脑多一个兴奋点,有利于理解、记忆与思考。上海有一位中学教师为配合教学,曾在学生中做过一个夹筷动作的实验。结果发现,夹筷动作做得正确与否,与学生成绩的高低呈正比关系。做得正确的学生成绩均较好,而做得不正确的,成绩往往较差。这证明了手和脑之间的密切关系。

 

研究证明,手指简单活动时,脑血流量约比手不动时增加10%。当手指做复杂、精巧的动作时,脑血流量会增加35%以上。脑血流量相对增加,有利于思维的敏捷。因此,千万不要小看手指的活动,看似用的力气很小,但脑部的活动却是非常大的。我们应注意养成勤动手的习惯,即使在看书的时候也要有意识地动动手指,这样有助于记忆。

 

俗话说:“心灵手巧”、“得心应手”,这里所说的“心”实际上都是指脑,证明脑的创造性离不开动手的实践。手是人类进化的动力,是创新思维的摇篮。凡是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都得从动手开始。任何科学技术,只有动手实践取得的知识,才是感性与理性结合的全面知识。

上一篇:植物的酸甜苦辣
下一篇:不是“初老”,而是“初成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