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26_3233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的酸甜苦辣

2012-07-26 15:22:43

/李 璐

 

但凡提到植物,一般人不会认为它有生命。成语“草菅人命”说的也是不把草木当作生命来看,哪怕有生命,也是贱命。植物学家常会“爱屋及乌”地笑谈:“佛教倡导不杀生,只吃素,岂不知植物也是生命呢?”

记得《简爱》中有这样一段经典台词:“你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你错了。如果上帝也能给我美丽的容貌,你会一刻也离不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如果把“我”换作“植物”,是不是可以这么说:“你以为植物不会走路,不会说话,就不是生命了吗?你错了,植物也有生命,也有自己的酸甜苦辣。”

以上权当笑谈,下面正儿八经地来说说植物的酸甜苦辣。

 

欲罢不能的酸角

提到“望梅止渴”,我们首先想到是那酸酸的梅子。其实,酸角那酸酸甜甜的滋味也会令你想起它就“口内生津”。酸角原产非洲,现在全世界热带地区广泛种植。在我国南方地区,尤其是云南、海南、广东和广西等地的房前屋后甚为常见。它在海南又称“酸梅”或“酸豆”,在台湾有个生涩的名字叫“罗望子”,也许与种子富含罗望子多糖成分有关。

那么,酸角为什么尝起来酸甜可口呢?研究表明,酸角的果肉富含多种有机酸、糖类、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和无机盐等。酸角果肉的有机酸主要为酒石酸,含量远高于柠檬和梅子;还原糖的含量也高于柑橘。

酸角树全身都是宝。除食用之外,酸角的果肉性凉,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具有清热消炎解毒之功效。酸角种子富含罗望子多糖,是一种类似果胶但性能又高于果胶的食品增稠剂和稳定剂。酸角树的叶、花和果实都含有酸性物质,可用作染料。酸角树的木材质地坚硬致密,市场上称为“马德拉红木”。

此外,酸角树还是一种优良的庭院植物。酸角树的树干粗壮,其树冠如伞,常年绿树成荫,树型优美。在美丽的西双版纳,每年二三月,酸角树就开花了,可持续到六七月。盛开的花,浅黄清雅,唯有花瓣镶有缕缕紫红条纹,花瓣边缘如波浪翻卷,似一只欲振翅飞翔的小鸟,生动可爱。

 17310

 

不可多食的甜菜

植物的酸甜苦辣中,甜所占的比例相对多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水果蔬菜,基本都是甘甜可口的。甜蜜的花朵,吸引着蜜蜂、蝴蝶等昆虫为其传粉,完成“传宗接代”的使命。营养丰富的水果也吸引着人类去种植栽培,从而保障其基因代代相继。在种类繁多的瓜果蔬菜里,以甘甜冠名的植物可不少,如甘蔗、甘草、甜瓜、甜菜等。

提到甜菜,北方的朋友肯定不会陌生,那是一种普遍种植,根茎状如萝卜的糖源植物,它是藜科植物,原产地中海。不过,这里我们要说的甜菜是大戟科植物,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热带地区,又叫树甜菜,也叫守宫木。

甜菜是一种小灌木,刚抽出的枝条,鲜嫩可口,是热带地区常见的蔬菜之一。由于味道清淡略甜,许多地区纷纷引进种植。在台湾,甜菜被冠以“减肥菜”之名,备受欢迎。然而,由于不少人过量服用,竟有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那么,甜菜为什么会让人中毒呢?在原产地,如印度、斯里兰卡、老挝、柬埔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甜菜一直是当地人的传统蔬菜,并无中毒之说。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大戟科植物含有单宁、生物碱等成分,有的具有一点毒性,比如巴豆。因此,大戟科植物可药用,也可食用(如余甘子),但要慎用,过量食用可能会出现中毒症状。甜菜在原产地之所以没有人中毒,可能是当地人不把它作为减肥食品看待,只是一种家常蔬菜,食量适当的原因。

作为大戟科植物的一员,甜菜在形态上也有其独特之处。上半年,小灌木绿意葱翠,纤细的枝条上,一枚枚叶片下,藏着朵朵整齐排列的淡红色小花。等到了下半年,你可以看到甜菜的叶子开始发黄,枝条下挂着一串圆溜溜的硕果,如小汤圆一般,乳白色,果梗有宿存的红色萼片,如同戴着一顶精致小巧的维族帽子。

17311

 

清热解毒的苦茄

植物中的苦味,比比皆是。只要是味中草药,十有八九是苦的。除了难咽的中草药外,许多植物因其味苦、性寒、温凉,具有清热解毒降火之功效,也备受人们的青睐。在热带地区,当地的饮食习惯与苦味植物的关系非常紧密。如苦笋、苦茄、苦藤、苦凉果、苦刺花、苦荬菜、苦丁茶等,不用刻意栽培,在水热条件充分的热带地区,村边的林缘河畔,都有自然生长,新芽嫩果,随手可摘。

苦茄是西双版纳一种常见的原生态蔬菜。虽说与茄子同科(茄科)同属(茄属),但不像茄子那样大规模种植栽培。在当地,无人专门种植;只要想吃,房前屋后,唾手可得。一盘苦茄果,烹调加工极其简单:仅是清水煮熟,蘸着调料,就可尝到原汁原味的苦凉茄子味。燥热上火者可喝一碗苦茄清汤,心清气爽。苦茄的果实大如核桃一般,光滑的绿果皮上有白条纹,煮熟后也不变色。作为多年生小灌木,苦茄有着毛茸茸的宽大叶片,枝头盛开着紫色小花,有的茄果金黄鲜亮,颇具观赏价值。

 17312

 

营养丰富的辣木

提到辣,不难想到餐桌上的辣椒。然而,这里要说的是辣木,一种原产印度的乔木,现在全世界热带地区广泛种植,又称奇迹树。你也许会问:辣木到底有多辣?“奇迹树”之称是如何来的?这还得从辣木的种类和起源地说起。

在植物分类上,辣木隶属于辣木科辣木属,分布于亚洲和非洲的地区。辣木属只有13种,有9种分布于南部非洲,其中8种是该地区的特有种。地球上的辣木种类虽少,但各地的辣木形态很有趣。根据树干特征,可分为瓶树和苗条树。前者茎干膨大松软呈水瓶状,故而称为瓶树。瓶树有3种,仅分布于南半球的马达加斯加和非洲西南部。苗条辣木也有3种,分布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等地。

实际上,辣木并不以辛辣著称,其辛辣味仅存于树根,让其名扬四海且以“奇迹树”著称的原因是它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如果把辣木所含营养元素列一清单,你就会惊讶地发现,从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到微量元素、无机盐,辣木几乎全部囊括,并且含量较高。例如,铁的含量是菠菜的8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桔子的7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胡萝卜的4倍,钙含量是牛奶的4倍,钾是香蕉的3倍,蛋白质含量和鸡蛋相当。不过,这些营养元素仅限于叶子。它的种子富含油脂,高达30%,辣木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与橄榄油等相媲美,不仅是优质食用油,还是高级钟表润滑油。辣木根富含辣木素,是当地人的调味料之一。难怪有人把辣木称为“树上的超市”。

如果把辣木的地理分布与营养成分结合起来,不难发现这样一株宝树对于非洲稀树草原地区,尤其是位于赤道附近缺水少粮的肯尼亚、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土著居民来说意味着什么。粮食不足,营养不良,可以吃辣木叶和嫩果;缺医少药,可以用辣木药;沙漠里的饮用水浑浊,可用辣木去纯化;辣木油清澈透明,可食用亦可工业用。辣木生在气候干热、土地贫瘠地区;种子落地立萌发,枝条扦插即成活,充足的阳光,令其生长迅速,8个月后可开花结果,一年四季,花果不断。这样的树,长在荒漠里,种在庭院中,难道不是一个奇迹吗?

17309





上一篇:奇迹般崛起的“脐带”
下一篇:动动你的手,练练你的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