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26_3234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捕捉鸟儿的精彩瞬间——鸟类摄影入门(上)

2013-08-26 15:52:19

捕捉鸟儿的精彩瞬间——鸟类摄影入门(上)

文、摄影 /

23608

“鸟类摄影”是我国一个新兴的摄影门类,近几年“摄鸟”的队伍迅速壮大。然而,很多新手在拍摄中都会遇到一些难题。的确,鸟类摄影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题材,不仅要求拍摄者具有丰富的鸟类知识,还要熟练掌握摄影器材的使用和各种实战技巧,拥有敏锐的观察能力,以及热爱大自然的精神,这样才能捕捉住鸟儿精彩的瞬间。笔者结合自己20年的“摄鸟”经验,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一些实用的拍摄方法和技巧。

 

巧用器材事半功倍

如今135型单镜头反光数码相机(俗称“单反相机”)和自动对焦镜头的性能都非常强大,极大的提高了“摄鸟”的成功率和便利。但是,不少拍摄者在器材的选择和使用上还存在一些误区。

大多数鸟儿体型较小,加上拍摄距离较远,一只超远摄镜头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认为,镜头焦距越长,鸟就拍得越大,这是正确的。但是,镜头焦距越长,光圈越大,不仅价格越贵,重量也越重,携带和操作很不方便。因此,根据所拍鸟种的不同选择合适的镜头,量力而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水鸟的警惕性很高,与人保持很远的距离,在湖泊、河流、沼泽、滩涂等环境一般没有隐蔽物,拍摄者只能慢慢靠近。因此,所使用的超远摄镜头没有什么限制,只要你能拿得动、可操作,焦距越长越好,500f/4(表示镜头的焦距为500毫米,最大光圈为4)、600f/4800f/5.6这样沉重的镜头常被使用。

23602

林鸟大多生性活跃,喜欢在树枝、灌丛间不停地穿梭,并不太怕人,但拍摄环境复杂,拍摄对象出没不定,比较适合使用轻便、操作灵活的300f/2.8400f/4远摄镜头。

23603 

 

掌握窍门佳作可得

› 掌握拍摄时间

鸟类在越冬期和繁殖期比较容易拍摄。越冬时,鸟类往往喜欢群栖,特别是水鸟会集群栖息在湖泊、河流、鱼塘、沼泽中,活动范围比较固定,群栖群飞,使拍摄者更容易捕捉到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到了繁殖期,鸟类都有自己固定的巢,只要努力地寻找发现,就能守株待兔地拍摄它们,这时鸟儿的动作往往最为丰富多彩,筑巢、发情、交配、育雏、捕食等,均在一片不大的范围中,使拍摄成功率大为提高。

23604

拍摄旅鸟,要掌握它们到达和迁飞的时间表,以及它们在迁徙路线上主要的栖息停留地,这样才能发现并拍摄它们。旅鸟迁徙途径我国主要在春秋两季,迁徙季节一过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23605

一般而言,拍摄鸟类以清晨和黄昏为好,此时鸟类最为活跃,出来活动觅食,光线也是最佳的。

 

› 捕捉飞鸟瞬间

鸟类飞翔中较容易捕捉的瞬间就是起飞,成功拍摄的关键就是对鸟类起飞瞬间的准确预判和把握。鸟类起飞一般有以下几个明显的行为特征:如果是鸟群,会集体抬头张望,头朝一个方向,一般为逆风方向(因为逆风起飞所消耗的体力较少,容易飞起);许多鸟类,特别是涉禽,在起飞前往往都会排便;另外,几乎所有的鸟类在起飞前身体一般都会前倾。一旦发现鸟儿出现这些行为,就要保持高度注意,随时准备按下快门。

23606

拍摄鸟类降落时也有一些小窍门。找到鸟类固定的停歇地点,如一块露出水面的岩石、一根树枝或一根木桩,或者是发现了繁殖季节的鸟巢,就可以耐心等待鸟儿的出现。拍摄时,镜头不用“追着”它们拍,只要瞄准它们的降落点,构好图、对好焦,在降落的瞬间按下快门。对于群栖的鸟类,当已经有一群同伴停歇在一处时,后飞来的鸟一定会降落在群体中或群体边,这时只要对准停歇的群体,等飞鸟进入画框,按下快门就成了。

23607








上一篇:捕捉鸟儿的精彩瞬间——鸟类摄影入门(下)
下一篇:自来水中的氯会危害健康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