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8_3234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捕捉鸟儿的精彩瞬间——鸟类摄影入门(下)

2013-09-28 15:39:13


文、摄影
/

23988

鸟类摄影在欧美发达国家出现的历史较早,发展迅速而广泛,出现了大量优秀的摄影师和精彩作品,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环境保护、艺术发展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我国鸟类摄影起步较晚,发展较为缓慢,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只有少数生物学家及专业摄影师参与其中,给人以神秘而陌生的感觉。我国鸟类摄影真正发展起来是源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观鸟运动的兴起,以及后来数码相机的出现和发展。现在,“摄鸟”爱好者已经达到十几万人之多,但大部分还只是入门者,因此掌握一些实用的拍摄方法和技巧必不可少。

 

拍摄方法必不可少

△取景

鸟类栖息的环境往往比较复杂,前后景的选择非常重要。取景时应尽量简洁,选择水面、天空等简洁的背景或与鸟类颜色反差强烈的背景,也可以使用大光圈小景深虚化前后景来突出拍摄主体。尽量避免前后景杂乱,或过于丰富的色彩和复杂的光影效果。

 23982


△线条和水平线

环境中的水波、树枝、野草,甚至是电线,都会形成许多线条,拍摄时线条的方向最好能一致,不要形成交错,这样会使画面杂乱。线条在画面中要有延伸感,效果更好。

水面、田埂、堤坝、地平线等,这些景物也常会在画面中拉出一条直线,拍摄时要注意使这条线水平,否则拍出的照片会让人感觉是倾斜的。

 23985


△追随拍摄法

拍摄飞翔的鸟儿适合采用追随拍摄法。追随拍摄法有两种:其一,为高速追随拍摄法,就是在追随拍摄时,使用较高的曝光速度(一般在1/500秒以上),这样能使画面“凝固”,产生时间停滞的感觉;其二,为慢速追随拍摄法,就是在追随拍摄时,使用较低的曝光速度(一般在1/200秒以下),其效果会使画面产生动态虚影,不但背景虚化,而且被拍摄对象除部分清晰外,其他部分也会形成虚影,产生很强的动感效果。

 23987


△用光

鸟类摄影以自然光拍摄为主,自然光又可分为直射光与散射光,两者对鸟类的表现能力各有不同。

直射光又分为顺光、侧光和逆光。顺光在鸟类摄影中被大量使用,能充分表现鸟类的眼神和鸟类羽毛的色彩及金属光泽。侧光既可表现出鸟的立体感,又可展现出鸟的丰富色彩,但要注意头部和眼睛的位置,应在光照面。逆光能生动而强烈地表现出鸟类的外形轮廓,在相对明亮的背景下,更能突出主体,简化背景,使背景与主体分离。

23984


散射光是日光透射过云层而形成的光线,无明显的方向性,光线柔和,照度均匀,能真实地反映动物原有的色彩,表现出的纹理也比较细腻。但是,散射光的不足之处在于影调平淡、立体感较差。

 23983


△倒影

拍摄水面环境会出现倒影,不仅是鸟类的倒影,也有周围环境的倒影,倒影处理的好坏,对拍摄的成功至关重要。

拍摄中,拍摄对象与倒影“相映成趣”,会使画面更具活力、动感和美感,有时又会使画面表现得更为宁静和优雅。因此,鸟类自身的倒影在画面中是非常重要的元素,需要拍摄者细致地去表现。拍摄时,要尽量将倒影完整地构入画框中,有时候甚至倒影才是真正的拍摄主题。

 23986








上一篇:竹炭排毒只是臆想
下一篇:捕捉鸟儿的精彩瞬间——鸟类摄影入门(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