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30_3234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寻找失落的王陵

2013-12-30 16:41:01

寻找失落的王陵

/麻赛萍


漫漫历史长河,有很多著名的统治者建立辉煌的业绩,开创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然而,他们死后究竟长眠于何处,却成为困扰后人的谜团。考古学家从未停止努力,一旦他们取得突破,将为我们审视历史提供新的视角。

 

埃及王后纳芙蒂蒂

(公元前1348—公元前1330年在位)

25392

19世纪80年代,埃及古城阿玛纳的居民发现了一座巨大的多墓穴的墓葬。不幸的是,历经盗墓窃贼、恶劣天气以及无情岁月的“摧残”,已有许多重要遗物丢失,脆弱的墓葬装饰品也被毁坏殆尽。然而,考古学家还是发现了有价值的带铭文的遗物,包括200多个小雕像,以及两副巨大的花岗岩石棺等。考古学家据此推断,这座贵族墓葬属于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肯那顿和他的女儿。

但是,这座贵族墓葬里还有第三个未完工的墓室,它的主人却不得而知。法国保罗-瓦莱里大学的埃及学家加博尔德认为,它可能属于阿肯那顿的夫人纳芙蒂蒂。纳芙蒂蒂是埃及史上最重要的王后之一,传说她拥有绝世的美貌和显赫的权势。尽管这间墓室没有完工,但加博尔德猜测,纳芙蒂蒂比阿肯那顿早去世几个月,然后被葬在阿玛纳。

有学者对此表示怀疑。剑桥大学考古学家肯普认为,纳芙蒂蒂被葬在阿玛纳的可能性较小,至少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墓室内曾经埋藏过属于她的随葬品。肯普认为,她可能被葬在底比斯,或者葬在古罗布地区(那里的墓地已完全被盗),也可能被运回她的家乡,葬在家族墓地中。

 

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

(公元前336—公元前323年在位)

25393

公元前323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关于他的死因有很多猜测:中毒、疟疾、伤寒、西尼罗河病毒、因挚友去世而过分悲伤等。他的遗体被制成木乃伊,装进金棺,放在巴比伦宫殿的地下室中。他的部下为获得王位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直到两年后,安葬事宜才被提上日程。

据文献记载,人们计划将亚历山大大帝的遗体运往希腊安葬,但灵车在途中遭到拦截,被秘密转移到埃及,先到孟菲斯,然后被送达亚历山大,这座城市是亚历山大大帝建立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亚历山大大帝在陵墓中没有享受到安宁。他的陵墓多次被盗,金棺被熔化并代之以玻璃或水晶棺,甚至埃及艳后克莉奥佩特拉也曾从墓中取出黄金,用来支付战争费用。许多人慕名而来,大批罗马皇帝陆续到访。从公元360年开始,战争、地震、海啸等一系列事件接连发生,威胁甚至可能毁掉了这座墓葬。大约在公元400年前后,亚历山大的墓葬消失了。尽管考古学家和业余考古爱好者付出了几个世纪的不懈努力,依然一无所获。

 

英国阿尔弗雷德大帝

871899年在位)

25396

阿尔弗雷德大帝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称呼自己为“盎格鲁-撒克逊之王”的君主,也是唯一一位被授予“大帝”名号的君主。他50岁去世,被葬于**的老教堂。两年后,阿尔弗雷德大帝的儿子爱德华开始在老教堂旁边建造新教堂,并在903年将父亲的遗骸移到新的陵墓中。阿尔弗雷德大帝只在那里待了两个世纪。1110年,他和妻子、儿子的遗体被运到海德修道院。但这里也不是他最终的归宿。亨利三世统治期间,阿尔弗雷德大帝的墓葬可能遭到劫掠,遗骸再次被移走。这次可能被转移到圣巴塞洛缪教区一个简易的教堂墓地。

为寻找阿尔弗雷德大帝的墓葬,人们进行了阶段性的尝试:第一次在19世纪由地方古董商带领,第二次是十多年前由**市议会组织的。但两次努力都没找到墓葬,唯一找到的一根人骨被证实是一位女性的。2012年,圣巴塞洛缪教区委派三位考古学家去一座可能是阿尔弗雷德大帝最后埋葬地的不知名的教堂墓地进行发掘。发掘出来的遗骸被安置于一处安全地带,等待进一步研究,而英国最伟大国王的最后栖身之所依然是一个谜。

 

元太祖成吉思汗

12061227年在位)

25391

到他去世的1227年,成吉思汗已经建立了历史上疆域最大的帝国。但是直至今日,他的墓葬还是一个谜。文献表明,成吉思汗可能在一次战争中从马背上摔下后死亡,他的儿子把他的遗体运回去安葬。一些记录表明,他的棺木被放在洞穴中,洞穴上的地面被恢复成原状以更好地隐藏它。20世纪60年代,数名冒险者寻找成吉思汗的墓葬未果。

一些学者认为,成吉思汗可能被埋葬于蒙古东北部肯特山脉的某处,离他的出生地不远。现在,蒙古科学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正在展开合作,运用遥感技术来寻找墓葬。工作组希望这次研究能大体上填补历史的空白。

 

印加末代国王阿塔瓦尔帕

15321533年在位)

25395

1532年,经过兄弟间的浴血奋战,阿塔瓦尔帕成为印加帝国唯一的统治者。但是,他的统治只是昙花一现。在前往首都库斯科加冕途中,阿塔瓦尔帕在卡哈马卡被西班牙殖民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率领的一小队士兵抓住。传说阿塔瓦尔帕答应用一屋子的金银来换取他的人身自由,但皮萨罗还是在1533年将他处决了。西班牙人在卡哈马卡给阿塔瓦尔帕举行了葬礼,但大量文献记载,他的遗体被他的随从挖掘出来,做成了木乃伊。

法国历史学家艾斯皮南经过十多年研究后认为,阿塔瓦尔帕手下的一位将领为保全这位帝王的木乃伊,把它带到了现在的厄瓜多尔。她指出,最新发现的马奎-马寨遗址可能是阿塔瓦尔帕最后的归宿。这个遗址是印加帝国沿用了数百年的乡村聚落。考古学家必须通过细致的田野工作来证实这一推断。

 

夏威夷国王卡美哈美哈一世

1795-1819年在位)

25394

统一夏威夷群岛、建立夏威夷王朝的卡美哈美哈一世是夏威夷历史上第一位国王。大多数人认为,卡美哈美哈一世死后,两位亲信军官带走他的遗骸,并埋藏在不为人知的神圣的洞穴内。有历史学家认为,这两位军官负有保卫英雄或圣物的责任。

一些夏威夷人相信,卡美哈美哈一世被葬于毛伊岛的贵族墓地。传说,他可能躺在岛下的一个洞穴中,洞中有一条一半是女人的龙。另一些人认为,他的遗骸在毛伊岛一个山谷的洞穴中,这里是很多夏威夷统治者的葬身之所。

19世纪晚期,最后一位夏威夷国王戴维?卡拉卡瓦(他热衷于夏威夷历史与文化,以复兴草裙舞而闻名)对寻找卡美哈美哈一世的遗骸非常感兴趣。据说,他派人从一处洞穴中搜寻到两组遗骸,把它们埋进瓦胡岛的皇族陵墓中,他相信其中之一是卡美哈美哈一世的。但是,关于那些遗骸的信息非常粗略。或许正如夏威夷俗语所说的,只有晨星才知道卡美哈美哈一世的遗骸被守卫于何处。

 







上一篇:食物里的“虫”可怕吗
下一篇:隐秘的花花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