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4_3234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花花世界闹新春

2014-01-24 16:15:11

25781
文、摄影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王安石留给后人的经典:《元日》。辞旧迎新,春回大地,沉寂一冬的热带植物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热热闹闹欢度新春。

 

钟声阵阵喜迎春

除夕夜,一家人围坐火炉守夜。随着时钟“滴答、滴答”,人们满怀喜悦,期待着新年的钟声敲响。你知道吗?此时此刻,植物也有迎新时钟哩!它,模样端庄大方,穿一袭喜庆红袍,露一张时钟般的笑脸,这正是来于南美洲的热带植物——红花西番莲。

从植物学角度而言,红花西番莲是西番莲属植物中的一员。西番莲属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时钟花。它之所以得此名,主要是因为这类植物拥有一张形似时钟的“花脸”。瞧,圆形花冠形似时钟表盘,流苏状的副花冠宛如精心刻画出来的时间刻度线。最为奇特的是中央立体结构的雌雄蕊复合体,水平辐射的柱头和花药,与时钟上的分针和时针惟妙惟肖,仿佛还能读出几点几分哩!

有人说,西番莲植物的花语是激情四射,这主要源于其拉丁属名“Passiflora”与英语单词“passion(激情)”具有相同词根。也有人说,西番莲植物并非“激情之花”,而是“受难”的同义词。传说,20世纪中期,西班牙传教士发现这种花结构特别,类似于耶稣受难图,这个说法在欧洲较为盛行。例如,最外面的10枚花冠片代表着耶稣的十位门徒,丝丝缕缕辐射状的副花冠裂片像是耶稣身上的荆棘,雌雄蕊合体的最上端水平展开的花药和柱头分别为耶稣的三根钉子和五道伤痕。在西班牙,西番莲被称为“基督的荆棘”;在德国,被称为“圣母之星”;而在伊朗和日本,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称之为“时钟花”。

一朵小小的西番莲花,竟有如此独特的结构而又具不同寓意的名字,实在令人称奇。看到这,也许你还会说出西番莲的另一别名——百香果。这是因其果汁营养丰富,香气特别,可散发出香蕉、菠萝、柠檬、草莓、番桃、石榴等多种水果的浓郁香味而被冠以此殊荣。因此,西番莲也有“果汁之王”的美誉。 

25775

西番莲(Passiflora coccinea

25774

红花西番莲(Passiflora coccinea


爆竹声声除旧岁

元旦前后,行走于静悄悄的石灰岩森林,举目望去,皆是直立高大的树干、横穿林中的粗壮的藤子,凭空多了一份清静。新年的阳光从密密的林隙中透出几丝光亮,斜照于青苔,平添了一份温暖。

这时,远处有一抹红映入眼帘,深深地吸引着你。走近一看,原来植物也过新年呢!这不是一挂天然的红鞭炮么?瞧,怪石林立的石头缝,一串串长长的花序,鲜红耀眼,在一片萧条中格外夺目。它的根扎在仅有一捧土的石缝窝,长长的花序稳稳当当地从纤细茎干上垂悬下来。这一串花序足有半米长,一朵朵红花疏落有致、排列整齐,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灿然开放,还有的早已花落结果,变身为柱头二裂的蒴果。正是这带有两片尖嘴儿的圆扁状果实,让这开满红花的藤条有了一个“绰号”——红花老鸭嘴,又名红花山牵牛。

红花山牵牛身居爵床科,位列山牵牛属。这类植物除了具有爵床科的二唇形花冠等特征外,其蒴果上宿存的二裂柱头,犹如鸟喙,因而得名“老鸭嘴”。同时,它们是一类生于山林中的攀援性植物,貌似旋花科的牵牛属植物,故而被称为“山牵牛”。

25776

红花山牵牛(Thunbergia coccinea


花团锦簇闹新春

新春来临,小孩子们都喜欢穿新衣,一件件粉色、红色的衣服,衬托着一张张粉嘟嘟的笑脸,笑逐颜开,喜迎新年。

早春的热带植物园里,有许多奇花异卉欣然开放。其中,最令人心动的是高可达30米的粉色金钟花。金钟花属于紫葳科,原产美洲,开放于夏季。然而,在印度和东南亚栽培地区,金钟花却盛开于新年前后,一般为12月到次年1月。高大的金钟花,树干粗壮通直,拥有漂亮的巨伞形树冠。每当落叶后,光秃秃的树干似乎在一夜之间,挂满了一团团圆溜溜的粉红绣球,引人注目。这些粉色的绣球是一朵朵钟状的小花簇拥构成的圆锥花序,花团锦簇,非常热闹。一阵春风吹过,落英缤纷,树下也铺满了一地的粉红。除了作为优良的行道树外,金钟花还是美洲传统的药用植物,其茎干提取物具有抗感冒等药效。

花团锦簇的迎新队伍中,还有一个外来物种,那就是枝繁叶茂的灌木丛——非洲芙蓉。它生于东非,却因朵朵小花集聚成绣球而受人追捧,成为走出非洲的“绣球花”。非洲芙蓉的分枝较多,形成一蓬主干不甚明显的大灌丛。成团的伞形花序压弯了枝条,朵朵花儿全都娇羞地垂向地面,故又称“吊芙蓉”。说是芙蓉,大约因其粉色花瓣类似于同科植物木芙蓉而得名吧。说来也巧,两者都属于韧皮纤维发达的锦葵科。

25778

 粉色金钟花(Tabebuia impetiginosa

25777

非洲芙蓉(Domberya wallichiii


无忧树下许心愿

无忧花是云实科植物的一类常绿乔木,树形美观,枝繁叶茂。最让人欢喜的是,只要在新年前后走近无忧花树,都能看到一团团密集成球的伞房状花序,三三两两或簇拥于枝丫茎干,或藏于浓密宽大的树叶丛里。在太阳底下,这散发着阵阵芬芳气息的金黄色花团,也吸引了不少金色的小蜜蜂。

无忧花盛开于早春之际,是我国西双版纳地区傣族村寨寺庙中必有的佛教植物。无忧花虽不属于佛教文化中的“五树六花”之列,但在当地被奉为吉祥之物。传说,古印度的摩诃摩耶王后在产前返回娘家的途中,累了,就在一花园休息。当王后走到一株金色的无忧花树下,仅用手轻轻碰了树干,便诞生了佛祖——释迦牟尼。正是这样一个优美的传说,令那些求子心切的人们常常在房前屋后种植金黄的无忧花。

新年伊始,又见无忧花盛开。这茂盛的常青树,吐露着朵朵金色的小花,仿佛也在祝福人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哩! 

25779

25780

无忧花(Saraca dives 









上一篇:如何使自己更上相
下一篇:食物里的“虫”可怕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