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30_3234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信息技术带来新疾病(上)

2014-04-30 10:23:34

文/李雪丽 


近年来,飞速进步的信息技术和快速普及的互联网正在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新技术有利也有弊,过度依赖新技术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引起一些新的机能失调症状或疾病。那么,新兴的信息技术究竟会引发哪些疾病呢?

 

错失恐惧症

在社交网络中,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无法拒绝任何邀约,同时担心错过任何有助人际关系的活动?如果你总是因担心失去或错过什么而焦虑,那么你可能患上了错失恐惧症。错失恐惧症也称“局外人困境”或“脸谱抑郁症”,与过分痴迷于社交网络直接相关,主要症状为当通过社交网络的互动体验失败时出现挫败感、抑郁表现,甚至是焦虑感。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与信息技术之间的联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人们已在不经意间陷入了铺天盖地的信息网络的包围之中。因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决策、情绪及情感极易受到影响,尤其是当使用微信、微博、QQ等社交方式时,那些不断闪烁的信息提示,实时地反馈着好友们的最新动向,潜伏于心底的惶恐与焦虑开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急剧膨胀。人们总是担心自己错过了什么,害怕自己就时间安排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此刻,平静的心很容易变得犹豫,继而转变成恐惧、焦虑、刺激、茫然、患得患失、烦躁不安等诸多复杂情绪。

互联网络提供的“24小时在线”服务使得人们的活动空间大为开阔,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似乎也在瞬间消弭于无形,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网络,有些人甚至成瘾。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感觉自己正沦为他人幸福时光的旁观者或者“总是迟到一步”的局外人。这些都是信息技术诱发错失恐惧症的表现。为了限制信息技术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避免出现反客为主的局面,人们应该学会做自己的主人,至少学会偶尔对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说再见。

 

视觉紧张

生活在当今的信息社会里,电脑、手机、电视机、游戏机、导航仪等显示终端已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尤其是对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更是如此,上下班途中经常对着手机屏幕,上班时需要整天对着电脑办公。长期注视显示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以及长时间保持一种操作姿势,极易导致视觉紧张、视觉疲劳的发生。面对显示屏近距离持久工作,会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复视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头痛、恶心、眩晕等,甚至发生黄斑性脉络视网膜炎和视网膜剥离。这无疑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在眼部的表现。

 

电子产品依赖症

如果长时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可能导致正常生活中一些认知能力下降,这种症状被称为电子产品依赖症。儿童由于自制能力不强,最易发生此症状。依据导致此症的电子产品的类型,我们可以将此症分为手机依赖症、聊天工具依赖症和输入法依赖症等。

手机依赖症主要表现为对手机的过度依赖,一旦离了手机或手机没电了,就会情绪烦躁、患得患失,无法正常工作和学习。例如,客户的电话、朋友的号码,都存在手机的通讯录里呢,手机不在,如何跟他们联系?今天要干的事全都存在手机的记事本里,等着手机逐一提醒,现在手机没来上班,自己也完全不知道工作该进行到哪一步

聊天工具依赖症主要表现为,一上网必做的事情就是打开聊天工具跟朋友聊天,不打开聊天工具或者不找朋友聊天就会觉得今天少了点什么,甚至情绪烦躁不安,患得患失。确实,聊天工具有很大的好处,朋友之间无论相距多远都可以面对面聊天,且不用花费额外的电话费。但是,聊天工具给我们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会减少人们在现实社会中的社交活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会逐渐演变成哪怕面对面也很少动嘴说话,而主要是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了。

输入法依赖症的表现是离开了电脑,很多以往熟悉的字都不会写了,只能依靠电脑等设备上的输入法来书写。这与老年人记忆力减退的现象相似,但该症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是由于过多的依赖电脑输入,而用手写字的机会减少所致。

 

短信梦游症

随着手机功能越来越多,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似乎越来越离不开它。与此同时,在睡梦中用手机发短信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他们在醒来后通常不记得先前的举动,这种症状类似梦游,因而被称为“短信梦游症”。

这类人群主要以青少年或年轻人居多。美国纽约大学牙科学院临床学教授迈尔克·盖尔博解释说:“或许,前一秒你还在发短信,下一秒你就睡着了。接着,一声短信提醒又将你吵醒。这慢慢成为一种趋势,因为清醒与睡着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了。”他还认为,这一症状属于一种异常深度睡眠,跟梦游、夜惊、尿床等睡眠障碍症一样。梦游短信通常发生在人入睡后的两小时,在这个关键时刻它会打乱睡眠中眼球的快速眼动,阻碍恢复性睡眠,使大脑无法在长时间的工作后补充所需能量。此外,睡眠不足会引起一些健康问题,包括肥胖症、高血压和心脏病。

除了过度使用手机以外,服用药物也会增加梦游短信发生的概率。尽管一些梦游短信可能是服用药物或其他因素造成的,但对大多数梦游短信者来说,想要治愈,就得改变生活方式。盖尔博建议,人们至少要在睡前30分钟内关掉所有的电子设备,这样才可以让大脑充分地休息。或者,也可以将手机放至远处——这是一种杜绝梦游短信的绝妙方法。

 

谷歌效应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容易接触到各种资讯。搜索成本的低廉以及反应时间的迅速让人们能轻而易举地找到所要的资讯以及各种问题的答案。人们已经逐渐把互联网看作自己记忆的一部分——存储量丰富的数据库,这个现象被称为谷歌(Google)效应。而这种创新技术所带来的便利正在改变着人们大脑的思考方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贝齐·斯帕罗和同事对谷歌效应给人们造成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遇到难题时,人们更倾向于找电脑;当人们觉得可以以后再找回这些信息的时候,他们会更难回忆起信息本身,而会加强对如何再获取这些信息的记忆。科学家指出,过度频繁地使用网络搜索,可能会降低与他人互动的机会,并习惯将信息上传,而非与亲人或朋友分享。另外,若倾向将各种数据存放在网络,也会降低人们将重要事实存放在大脑的冲动。虽然这一现象是心理认知造成的行为改变,不代表生理记忆能力变差,但在行为上,不再刻意“记忆”的反射心理,却会影响大脑记忆区的运作。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大脑记忆区会因此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但互联网在短时间内巨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认识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沟通的方法都不一样了。事实上,我们的大脑已经被谷歌效应所改变了,再也回不去了。

 

——选自《科学画报》2014年第4

上一篇:信息技术带来新疾病(下)
下一篇:与植物人对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