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22_3234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香精玉米”有害吗

2015-04-22 10:46:04

31363

 

/云无心

 

“香精玉米”其实不算一个新闻,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来一次,每一次都会伴以极具暗示性的标题,如“久煮不烂、越煮越香的玉米你还敢吃吗”“玉米香又甜因加香精”“玉米香精超标使用有害健康”等。

 

报道的内容也不外乎“玉米香精可以使玉米香气浓郁,且放一整天都不会变馊”“个别摊贩为使玉米口感更好更黏,还会添加一些洗洁精”“长期过量食用添加剂会对肝、肾、胃肠功能造成慢性毒性损害”等足以把消费者吓坏的说法。

 

毫无疑问,使用玉米香精是为了让玉米香气浓郁。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国家标准,“在食品中使用香精为的是使食品产生、改变或提高食品的风味”。也就是说,用香精来改善食品风味这一目的无可厚非,就像我们做红烧肉、油焖虾,也要用到各种调味料(调味料也就是香精、香料),二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鱼翅、海参之类所谓的“高档食材”,更是基本上只能依靠调味料来获得风味。

 

关键的问题是:玉米香精有害吗?

 

答案是:没有。玉米香精是复合香精,不同产品的配方不尽相同。从新闻报道中列出的成分来看,每种成分在我国的国家标准中都允许使用。任何食品添加剂想要通过国家审批,其正常使用就不能危害健康。新闻报道中经常说“长期过量食用添加剂,会对肝、肾、胃肠功能等造成慢性毒性损害”,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每种食品添加剂情况不同,泛泛地把使用等同于“过量使用”是莫须有的欲加之罪。香精香料有“自限性”,用多了味道反而会变得很糟糕,所以国家标准规定“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根本就不存在使用上限,也就没有所谓的“过量”或“超标”。

 

第二个问题是:虽然玉米香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把它用于煮玉米符合使用规范吗?

 

国家标准在“食品用香料、香精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原则之外,又列出了一个《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单》,原因是“没有加香的必要”。根据这个名单,新鲜蔬菜和原粮等就不能添加香精香料。有一些专业人士认为玉米属于“新鲜蔬菜”或“原粮”,所以使用香精是“超范围使用”。然而,这种理解并不合理。“玉米棒子”可以被认作“新鲜蔬菜”或者“原粮”,但是“煮玉米棒”是把原粮加工成食物的过程,也就不能当作原粮来对待。举个例子来说,“生鲜肉”也在这个不得添加香精香料的名单中,但如果因此说煮牛肉就不能添加香料的话,显然是不合理的。

 

还有人指出,一些玉米香精中含有丙二醇,而丙二醇作为食品添加剂只能用于生湿面制品且有用量限制,所以含有丙二醇的玉米香精用于煮玉米是超范围使用。但是,在《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名单》中,第一个就是丙二醇。也就是说丙二醇除了作为前述的添加剂使用,还可以作为香料“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至于添加洗洁精,当然是违规的。不过,这大概只是个别小贩的异想天开。洗洁精虽然黏,但要加到让煮玉米的水也变黏的程度,需要的量并不低。而且这种黏只是来自玉米表面附着的水,加洗洁精并不能让玉米粒本身吃起来黏稠。更重要的是,洗洁精本身的味道并不好,加洗洁精只能弄巧成拙。更何况,卖玉米的小贩往往是现煮现卖,加洗洁精后煮出满锅的泡沫,难道就不怕把顾客吓跑?

 

当然,玉米香精的使用有可能是为了掩盖玉米变质产生的馊味。卖这样的玉米,不管用不用香精都是违规的。为了防止这种“为实现不正当目的的使用”,是不是该禁止把玉米香精用于煮玉米棒子中,可以由主管部门进行澄清和说明。但至少,依据现行的国家标准,在煮玉米的时候使用香精并不违规。

  

——选自《科学画报》2015年第四期


上一篇:中国社会必须摒弃“太监化”!
下一篇:“蓝色精灵”坦桑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