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29_3235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小蜜蜂,大智慧

2016-03-29 14:11:38
                                       38070

文/王 琪


  谁也不想在一个漆黑的房间里,与这些嗡嗡作响的小家伙不期而遇。它们都全副武装,拼命扇动着翅膀,仿佛在策划一场暴动。幸运的是,一勺甜食足以缓和它们的情绪。在齐特卡的实验室里,这些蜜蜂快乐地和平共处。

  这些小家伙表现出非凡的智能。齐特卡是英国伦敦大学的教授,他和同事发现,蜜蜂会数数,能读懂符号,还能解决一些难题,这些难题有时会难倒一些最聪明的哺乳动物。有些蜜蜂甚至具有艺术鉴赏能力,经过训练后,能够分辨莫奈或毕加索的画。它们可能还具有自我意识。所有这些都基于一颗针头大小的脑袋。

  蜜蜂久负盛名,因为它们的利他主义精神和不知疲倦的工作热情而受到人类的崇敬。随着奥地利动物学家弗里希的研究,人们慢慢意识到这些小家伙能耐不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观察到,觅食的蜜蜂经常在蜂巢附近跳一种奇怪的摇摆舞,舞蹈动作能够清晰指示附近花朵的方位和距离

  而且,蜜蜂的行为不止如此。蜜蜂还做一堆家务活,包括大扫除、梳洗和守卫大门防止外侵。蜂巢还备有“空调系统”——当气温增高,工蜂在蜂巢上洒水,并拍打它们的翅膀以制造凉爽气流。据齐特卡估计,工蜂大约有60种独立的行为,包括6种不同类型的舞蹈。这些成就似乎使许多哺乳动物的能力黯然失色——兔子大约有30种不同的行为,河狸大约有50种。

  尽管行为丰富多样,许多动物学家并不承认蜜蜂的智能,认为它们只是死板的本能,而非灵活的思考。1962年,弗里希说:“蜜蜂的大脑只有草籽那么大,不会思考问题。”然而,这个观点正在被改变——齐特卡和同事在蜜蜂其貌不扬的外表下,发现了蜜蜂惊人的灵性。


读懂符号不简单

                                         38193

  齐特卡在调查蜜蜂飞到花丛中的线路时,在花丛和蜂巢之间放置不同数目的3.5米高的帐篷。他开玩笑说:“这看上去更像是艺术,而非实验。”他推测,工蜂计算在哪里落脚时,不是使用总距离,而是路标。接下来的研究证明了上述推理,蜜蜂能够正确计算出一张图片里的特定物体的数量,从而获取奖赏。这表明,蜜蜂不仅能够记住一个特定物体,还能理解物体所代表的数字信息。但是,这种能力是有限的:蜜蜂只能计算到4

  蜜蜂能掌握其他抽象规则吗?过去10年,法国图卢兹大学的吉尔夫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的答案——测试蜜蜂分门别类的能力。他感慨道:“许多人认为我们疯了,但是我们喜欢挑战。”经过训练,吉尔夫的蜜蜂能够正确选择对称符号,而非不对称符号,从而获得甜食作为奖励。它们不仅能够理解空间关系,比如上/下、左/右,还懂得相同/不同的概念。

  吉尔夫最近的研究成果让人更加印象深刻。他和同事韦伯发现,蜜蜂能够综合它们所学的概念。当被训练寻找成对的模型时,它们的选择基于颜色和空间布置。吉尔夫说:“这需要一定高水平的抽象能力。”经过30次尝试后,他的蜜蜂精通该项工作。而一些灵长类动物则需要尝试数千次。这还不是全部。在迷宫测试中,蜜蜂还能运用所学技能,使用抽象符号,找到奖赏。重要的是,它们还懂得在不同的迷宫里,同样的符号代表不同的事物,这表明它们理解语境。


选择经过深思熟虑

                                  38192

  许多认知学家相信,蜜蜂具有元认知。这种内省和判断你的自我思想的质量的能力,不管你有清醒认识还是简单地凭借直觉,都被认为是一个头脑具有意识的基础。在没有语言的动物中,判断是否具有元认知是一项艰难的挑战。通过一系列巧妙的实验,我们已经证明了一部分灵长类动物和海豚都具有元认知。现在又有一些初步的证据把蜜蜂也列入其中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佩里首先训练他的蜜蜂辨认不同图片,使用难度不等的测试。在一些后续尝试中,如果这些蜜蜂不想冒险的话,他额外提供一个逃生通道。这些蜜蜂更倾向于逃避难度较大的测试,即使选择难度较大的测试,也要考虑很长时间。一旦选择了难度较大的测试,它们能够正确通过测试,不选择逃生通道。这表明,这些蜜蜂的选择经过了深思熟虑,早已精确判断出哪些测试能够通过,哪些测试通不过。


效率高是关键

  随着蜜蜂的能力越来越多,研究人员开始思考,它们是如何以及为什么进化出如此丰富的认知能力的。一些线索来自它们的近亲。尽管蜜蜂是研究最多的昆虫之一,有许多证据表明,它们的一些近亲,比如大黄蜂和蚂蚁,也有高级学习能力。所有这些昆虫长着特别大而且复杂的“蘑菇体”——昆虫大脑中,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神经网络球体。因为蜜蜂和蚂蚁多数是社会性动物,这种能力可能是处理生活在大群体里的琐事所需。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大约9000万年前,一种营社会性生活的黄蜂开始进化出现在所有的社会性昆虫。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蜜蜂的智能可能起初源于捕猎的需要,然后为了和谐生活的需要。

  即使蜜蜂有“蘑菇体”,它们的神经器官还是很小的,尤其在与其他智能生物,比如灵长类动物和鲸目动物相比时。人的颅骨容纳大约850亿个脑细胞,而蜜蜂的脑细胞不到100万个,脑体积不足1立方毫米。小脑袋装着大智慧,这实在耐人寻味。不难想象,小脑袋自有优势,比如,传递信息所花费的时间就少。这意味着,处理信息的效率高。而且,这些信息不易受到电子噪音的干扰,就像一条信号不好的电话线里的杂音一样。当长距离交流时,噪音是个特别恼人的问题。


难免有缺憾

  我们不能得意忘形。蜜蜂的能力范围很广,但是,齐特卡推测,它们的能力并不深。拿知觉来说。蜜蜂的视力不好,它们依赖物体的轮廓,而忽视细节。一部分原因归结于与视力相关的大脑灰质的数量。人类的视野相对开阔,我们非常擅长同时处理一个场景中的多个点,这就是为什么在浩瀚人群很容易辨认出熟悉的面孔。蜜蜂似乎缺少这种“平行处理”的能力,如果它们在一堆物体中寻找一种特定颜色,它们会挨个查看,很难一眼看穿整个视野。

  在记忆能力上,蜜蜂也有很大缺口。人类的记忆尚且有极限,更何况这些小脑袋动物。尽管蜜蜂能快速掌握新规则,但是,当新信息容量过多时,它们也会被压垮。经过训练,蜜蜂能把特定的气味和不同喂食地点联系起来,但是,当地点超过两个,它们的准确率就会降低。而且,它们联系不同事物之间的能力也有很大的局限性。

  但是,在智能研究领域中,蜜蜂已经是种非常好的实验对象。它们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神经网络。我们对蜜蜂如何思考了解得越深,我们对智能的剖析也就越深,比如,不同神经网络如何发展出不同技能。如果蜜蜂带给我们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再次偶遇这些小脑袋生物迸发的大智慧时,我们不再吃惊。吉尔夫说:“许多年过后,我已经没有了偏见,学会尊重这些动物。”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正在消失的十大电子产品
下一篇:人工智能:10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