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1_4876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老鼠会冥想吗?为何冥想能缓解焦虑

2017-05-11 17:02:00


  老鼠会冥想吗?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这个问题可难不倒科学家。近日,研究人员创造出了会冥想的老鼠——“冥想鼠”,进一步揭示了冥想对情绪的影响。

  以往的人体实验表明,冥想可以降低应激激素水平,缓解人的焦虑情绪。这是因为冥想可以影响大脑的前扣带回皮层,而前扣带回皮层是负责恐惧情绪调节的脑区。

  那么,冥想到底是如何影响大脑的呢?为了解开这一谜团,美国神经科学家迈克尔·波斯纳和他的研究团队决定一探究竟。他们猜测,冥想对大脑的影响可能跟θ脑电波的变化有关,因为冥想之后这种脑电波会增强。

 

  为了验证他们的猜测,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展开了一项新奇的实验。他们将小鼠分为两组:一组被称为“冥想鼠”,它们的脑部被注入了特殊的蛋白质,使其前扣带回皮层可以在激光刺激下产生“类θ波”,进入冥想状态;另一组为对照组,不采取任何措施。随后,两组小鼠被放置于相同的环境中,每天接受30分钟的激光刺激。结果发现,20天后,“冥想鼠”在行为测试中的表现更放松,而对照组的小鼠则更焦虑。


上一篇:吸烟可能导致基因损伤
下一篇:一滴血能揭示多少健康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