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4_6773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么外向的蓝孩纸,一定很容易无聊吧?

2018-01-04 17:14:00

  无聊不是一种陌生的体验,每个人都有感到无聊的时候。作为拥有智慧和自我意识的生物,无聊大概是我们为此所需付出的代价吧。尽管这种情绪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却很少有研究关注它。随着人们对无聊这一情绪越来越感兴趣,情况正在改变。

  研究者正在探讨一些有趣的问题:到底什么是无聊?为什么有些人更容易觉得无聊?无聊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它究竟是好还是坏?当感到无聊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其中有些答案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这表明,“无聊”这一话题一点也不无聊,反而非常令人兴奋。

  无趣的人才会感到无聊吗

  有人说,只有无趣的人才会感到无聊。这种说法当然是不公平的,但的确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无聊。测试一个人是否容易感到无聊的标准方式是填写无聊倾向量表(BPS)。该量表最早于1986年由美国俄勒冈大学的法玛尔和桑德博格提出。

  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感到无聊?通过无聊倾向量表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到无聊。那些外向的人、自恋的人、焦虑的人和缺乏自我意识的人同样会比较容易感到无聊。一些非常喜欢竞争和追求感官刺激的人尤其会感到无聊。这暗示无聊可能与较强的寻求刺激的欲望有关,而这种较强的欲望可能是因为体内与快乐有关的多巴胺神经递质水平较低。另一方面,具有创造力的人和那些高心理需求的人在一定程度上不容易感到无聊,也许因为他们通常能在所做的事情中找到兴趣和意义。

  对无聊的测量,不仅仅在个人倾向方面,你体验无聊的强弱程度也很重要。“你的无聊倾向得分可能并不高,但也许某些时刻,你的无聊感的确非常强烈。”加拿大约克大学的伊斯特伍德说道。他更倾向于认为无聊是一种状态,而不是一种特质。因此,伊斯特伍德编制了一份多维度状态无聊量表,用来测量个体当前感受到的无聊程度。

  受困于情境中,对选择没有控制力,最容易引发无聊。所以,这与事情本身是否无聊没有关系。“只有受限制的人才会感到无聊”可能是一种更准确的表述方式。

  测测你是否容易感到无聊

  计分方式:

  低于81分:你很少会感到无聊。你在生活中能找到很多乐趣并且享受生活。恭喜你!

  81~117分:你有时会感到无聊,但分数反映的是你在不同时刻的平均情况。试着好好利用你低落的时刻,并尝试在生活中找寻乐趣吧!

  117分以上:你很容易就会感到无聊,甚至你都无法坚持读完这篇文章。试着想想无聊的好的一面吧。通过前面有关无聊的类型测定,如果你拥有的是好的类型,那么你将从无聊中获得创造力,从而帮助你应对无法忍受的单调生活!

  无聊分多种类型

  我们都知道无聊的感觉——无法集中注意,感觉时间变慢,迷迷糊糊,做什么事情都不能让你好受一点。但是准确定义无聊,以便在实验室中研究它,却非常困难。首先,无聊不仅仅是简单的厌恶感或受限制感,它还包含很多其他心理状态,如沮丧、冷漠、抑郁、漠不关心和厌倦。甚至,无聊是否一定意味着情绪低落,焦躁、坐立不安是否也算某种类型的无聊,对于这些问题科学家尚未达成一致看法。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的格茨教授认为,无聊可以包括以上所有情绪状态。通过询问人们有关无聊的体验,格茨和他的研究团队区分了五种类型的无聊情绪:放空型、标定型、搜索型、焦躁型和冷漠型。有趣的是,格茨发现,尽管人们能感受到所有类型的无聊,也可以在特定情境中从某一种无聊状态转换到另一种,但总体而言每个人都倾向于表现出某种类型的无聊。不过,是否存在特定的人格特质能够预测个体属于哪一种类型,目前还不清楚。

  五种类型中,最具破坏力的是焦躁型无聊。因为这一类型伴随着极高的唤起度和极负面的情绪状态。它导致焦躁不安、愤怒,甚至急需发泄。最有益处的是放空型无聊。处于这一类型中,尽管人们不会感到满足,但他们也不会感到厌烦,而是处于放松、平静的状态。因此,格茨认为在某些情境下,放空型无聊是一种积极的情绪状态。“如果你已经劳累了一天,晚上还要去听课,授课听起来会有点无聊;但是这没有关系,因为你已经承受了一整天的压力。时间就像是静止了,但这不是坏事。”他说。

  无聊有好处吗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心理学家桑迪曼深入研究后认为,这种正面的类型,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所有类型的无聊,都可能是有益的。她说:“所有情绪都有存在的意义,包括无聊。”无聊,除了驱使我们做更有趣的事情,还能让我们变得更有创造力。“我们都讨厌无聊,但事实上,它能拓宽我们的思路,引导我们去发现神奇的事物。”她说道。

  在一项实验中,桑迪曼发现被安排进无聊组的参与者更具有创造力。在实验中,无聊组的参与者需要在前15分钟里从电话簿中机械地抄写电话号码,之后他们需要创造性地回答如何使用塑料杯这一问题;而对照组的参与者无须抄写电话号码,直接回答使用塑料杯的问题。有趣的是,仅仅是阅读了15分钟电话簿的参与者也表现出了更多的创造力。桑迪曼认为,被动而无聊的行为之所以能提高创造力,是因为无聊使人的思维更游离。她甚至建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追求更多无聊的情绪。

  对此,加拿大约克大学的心理学家伊斯特伍德有不同看法。“处在思维游离状态,其实并不会感到无聊。”他说道,“我认为,根据定义,无聊具有厌恶感,人们并不想要这种状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无聊在进化上不具有适应性。他补充道:“疼痛具有进化上的适应性——如果我们不能感受疼痛,那很多危险刺激将直接伤害我们的身体。但难道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主动引起疼痛吗?”换句话说,就算无聊对生存有帮助,当它变得严重时依旧是有害的。

  其实,所有情绪都在提醒我们当前的状态。无聊提醒我们处于压抑状态,有未施展的潜能和与世界互动的欲望。问题是,无聊的状态很难应对。

  无聊致死

  尽管还不知道具体原因,注意力无法集中或可解释为什么无聊是件很糟糕的事。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基林斯沃思和吉尔伯特曾用手机应用软件做过一项调查。该应用软件随机在某些时刻让参与者回答两个问题:你此刻是否在集中注意力做事,当前你有多快乐。调查发现,那些最不快乐的人往往是那些最不集中注意力做事的人。

  对容易感到无聊的人进行研究后,更多证据表明无聊具有不良影响。容易感到无聊的人在学业和职业生涯中前景更为暗淡,日常生活也更容易受到负面影响。他们更容易发怒,更具有攻击性,也更喜欢参与冒险行为,如嗜酒、吸毒和赌博。

  有一项研究甚至提出无聊可能致死。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查阅了一批公务人员在1985年主观报告的无聊程度。对这批公务人员追踪研究至2009年,结果发现那些持续处于无聊状态的人,更容易早死。

上一篇:为什么蛋黄的颜色不仅仅是“黄”
下一篇:双十一跟你不得不玩的那些套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