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412_7451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平昌冬奥会上,Ta戏份不多却惊艳世人

2018-04-12 22:06:00

  平昌冬奥会上,你印象最深的一定是裁判们和武大靖。

  不过,闭幕式过后,情况不太一样了。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抢走了风头”,成为新的主角。而这美轮美奂的8分钟视觉盛宴,离不开众多黑科技的加持。

  其中,就有石墨烯发热服。

  用石墨烯制作的服饰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件,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哈尔滨和桂林分会场就使用了石墨烯发热服。

  诸多以石墨烯发热材料为核心的产品已经开发出来并推向了市场,比如石墨烯智能发热马甲、暖宫产品、护具。高质量石墨烯复合纤维可以与特种纤维、导电纤维进行混纺、混织,得到石墨烯纺织材料。与其他发热形式相比,这种纺织材料具有加热均匀、升温速度快的特点,30秒就能到达40℃,并可发射远红外波,对人体有理疗和保健的作用。

  除了石墨烯加热服,还有哪些五花八门的石墨烯产品呢?

  石墨烯眼镜

  意大利一家公司采用石墨烯材料,推出了雷朋系列石墨烯眼镜。该系列眼镜对整体研制过程进行了改良,从设计到生产技术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仔细研究,以最好地利用石墨烯的特性。以模具为例,其设计过程极为谨慎,提高了材料分布的均匀性,将树脂和石墨烯构成的特殊混合物,铺满了框架前部。全新雷朋系列石墨烯眼镜轻便耐用,颜色以深色为主,点缀以亮金属色,以突出石墨烯的存在。

  石墨烯耳机

  最近,加拿大一家公司发起众筹活动,为该公司生产的石墨烯耳机筹集资金,这款耳机使用的振膜有95%的材料是石墨烯。该公司声称,用石墨烯制作振膜可以获得一些完美的特性。石墨烯既坚硬又非常轻,阻尼系数很好,可以非常好地减少假振。为了制造足够大、足够强的石墨烯薄片,该公司研究人员将氧原子附着在小薄片上,然后将其他元素附着在氧原子上,将小薄片连接起来,紧紧粘在一起,形成科学家所说的“层状结构”。该公司的一项专利技术可以让层状结构达到合适的厚度、变成合适的形状,从而用来制作扬声器振膜。

  石墨烯防弹衣

  目前,防弹衣的防弹层多用金属、陶瓷片、玻璃钢、尼龙、凯夫拉、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材料构成,如果要保证良好防弹效果,就无法兼具轻便及舒适等特点。

  青岛一家公司自主研发的石墨烯防弹材料采用自主开发的石墨烯改性技术,与传统的防弹材料相比,石墨烯防弹材料拉伸强度提升25%,定伸强度提升80%,耐温性提高到180℃,重量减轻10%~20%,抗冲击力提高30%,在防弹效果大大增强的同时,用这种材料制成的防弹衣的重量则跟普通衣服差不多。

  石墨烯电池

  2016年7月,北京一家公司推出了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与普通电池相比,这种电池具有充电速度快、高低温环境适应性强、使用寿命长等卓越性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可在满足5C(C表示电池充放电时电流大小的比率即倍率)条件下,实现15分钟内快速充电,仅为普通产品的1/24。此外,该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可在-30~80℃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更高达3500次左右。

  近期,这种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电池,已在共享电动自行车上进行了小批量应用,可使电动自行车的充电时长由4~6小时降低至20分钟内,该产品未来亦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

  石墨烯体温计

  厦门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为儿童设计的石墨烯体温计,它通过蓝牙轻松连接手机APP,快速精准测温,可帮助父母24小时实时监控宝宝的体温变化,异常时能够自动报警并在疾病治疗期间按时提醒服药,还可将数据上传到云端并永久保存。据了解,该款体温计使用石墨烯感温探头,由于石墨烯良好的导热性能,这样的灵敏度可以精确地感知宝宝体温的细微变化,使用时只需要把这个硬币大小的片状温度计贴到宝宝腋下,连接好手机蓝牙即可使用手机随时读取温度,测温时间仅60~180秒。

  石墨烯头盔

  西班牙一家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民用级石墨烯头盔,这种头盔的外壳是一层石墨烯复合材料,内部是缓冲泡沫,质量只有250克左右,戴在头上很轻很舒适,是一款兼具保护性能和舒适性的头盔。之所以采用石墨烯,是因为石墨烯是世界上最坚硬的材料之一,在发生意外时,能提供足够的强度,保护头部安全。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

  2016年9月14日,世界首条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智能化生产线在青岛正式投产运行。石墨烯导静电轮胎采用石墨烯与胶质复合改性制备技术,克服了现有拖曳式汽车防静电技术和装备打火花、易磨短、易脱落、不能可靠导出车体静电等缺点,通过具有导静电功能的轮胎胎面接地,实现全时段、连续、可靠地导出车体静电。

  石墨烯导静电轮胎产品采用华高石墨烯专有技术制造,其导电率可达到1.0×10-5西门子每米,能保证可靠导出车体静电。同时石墨烯导静电轮胎的散热功能和机械强度也具有突出表现,拉伸强度、抗撕裂强度、模量、DIN磨耗、滚阻及湿滑等物性均比普通轮胎提高50%以上,可以减少爆胎,提高汽车行驶安全性及轮胎承载力,使用里程增加1.5~1.8倍。特别适用于易燃易爆品运输车、电子设备专用车、军﹙警﹚用等特种车辆。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为什么我没法像四川人那样吃辣,或者像希腊人那样喝橄榄油
下一篇:蜂王浆,功效成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