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30_9061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我膨胀了,居然连AI的饭碗都敢抢了

2019-01-30 21:31:00

  有一个很丧的说法——这一年是过去十年最糟的一年,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你听说了吗?

  2018年的裁员潮、辞退潮、经济寒潮,波及到你了吗?

  人生已经如此艰难,偏偏AI(人工智能)还来抢饭碗。如今,已经有不少岗位逐渐被AI取代。不过莫慌,今天说的这几份新工作,让你躲过被AI支配的恐惧。

  自动化技术和AI的迅速发展,不由得引发了人们对未来就业形式的担忧。根据研究,大约有5%~15%的就业机会在未来的10~15年内将自动化。然而,由于智能机器的发展,未来将会催生约13%的新工作机会。

  美国高知特信息技术公司制作了一份有关与AI相关未来工作图景的报告,统计了未来10年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关键工作岗位。有一天,你很有可能会从事以下所描述的其中一个工作。

  网络城市分析师

  将来,我们的城市中几乎所有的市政职能,包括应急服务、电力供应、垃圾收集、城市照明、道路控制等,都将使用传感器数据,以确保快速有效地提供重要的城市服务。如果这些系统失效,城市运转就会受到影响。作为网络城市分析师,需要“战斗”在保障城市安全、可靠的前线,以确保城市数字系统和流程的功能性和安全性,让现代化城市功能正常发挥作用。

  当自动数据流被标记为损坏、错误或黑客入侵时,网络城市分析师需要执行必要的修复。网络城市分析师必须随时准备出发,进行故障维修。(7×24随时待命,这看上去并不是一份吸引人的工作)

  个人数据经纪人

  个人数据经纪人将是未来获得授权的银行内创建的新数据角色之一,负责管理公民和消费者的个人数据资产。作为个人数据经纪人,需要确保客户从他们的数据中获得收入。

  当客户通过他的微数据源创建了个人数据后,个人数据经纪人对所有形式的数据进行监视和交易,并将数据流转换为平台数据。个人数据经纪人的其他责任包括:寻求各种途径来最大化国家和国际数据交换的数据收入;为个人数据定价并向市场提交新的报价;跟踪和整合新的数据问题;向客户提供建议和支持,帮助客户了解并最大化其数据收入流。

  个人数据经纪人将掌握国际和区域数据交易的全球新伦理准则,同时制定价格和执行交易。他们将拥有在全球新建立的数据交换中心进行交易所需的专业资格。成功的个人数据经纪人将利用敏锐的市场意识来识别潜在交易渠道,维护合作伙伴网络,以确保最佳的数据商业化和公司的最高绩效。个人数据经纪人应该具备敏捷的思维、市场敏感度、创造力和规避风险的能力。

  数字裁缝

  如果你是一个热爱服饰潮流时尚的人,并喜欢和其他热爱时尚的人一起工作,那么数字裁缝可能是一个适合你的工作。数字裁缝将来一般任职于时尚电子商务网站,他们将与设计师合作,完善电子商务过程中订购商品的合身度和满意度。

  目前,40%的在线服装订单由于尺寸和合身度不够而遭到退货。数字裁缝的目标是将这个数字减少到零。通过使用专门设计的传感器试衣间,数字裁缝能够收集客户身体尺寸的精确数据,并确保设计的服装合身。

  作为数字裁缝,你需要到客户的家中或工作地点,利用便携的传感器试衣间,通过简短的测量流程(通常不到10分钟),正确捕获所有必需的客户身材数据,并将其上传到中央云端订购系统。数字裁缝还将向客户提供有关造型、布料选择等建议,并提供时尚趋势等方面的增值服务。

  最后,数字裁缝将带着制作完成的服装重新拜访客户,并提供最终的修补性服务。如果客户在最初测量身体数据后,体重有所增加或减少,数字裁缝还可以对衣服进行最后的调整。 

  个人记忆监护人

  随着医疗保健的进步,人类的寿命将会延长。然而,由于大脑医疗保健的发展步伐跟不上,难以解决老年人记忆衰退的问题,老年人较长的寿命往往并不等同于高质量的生活。个人记忆监护人能够利用客户相关资源,创建和提供无缝虚拟环境,将物理空间和多重投影环境与现实的图像、声音和其他感觉相结合,模拟老年人以前熟悉的时间或环境,重塑和构建他们过去的经历,减轻老年人因记忆损失造成的压力或焦虑,为老年客户提供“完整生活”解决方案。

  人机组合经理

  人机协作是一种新的劳动力。机器人或AI软件具有准确度高、耐久性强、计算能力强和速度快等优势,人类具有认知、判断力、智能和多功能性的优势,人机组合经理可以在一个具有共同商业目标的环境中,将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

  人机组合经理的关键任务是开发一个交互系统,人与机器通过交互系统相互交流他们的能力、目标和意图。最终目标是创建增强型混合团队,通过人机协作产生更好的业务成果。

  企业在将来的工作将是通过合作来融合并扩展人类和机器的能力,在将机器和人类员工变成合作“同事”、以突破全新绩效门槛的工作中,人机组合经理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帮助塑造企业内部工作和工作场所的未来。

  AI业务发展经理

  在电子商务平台的盛行背后,AI的辅助功不可没。AI正日益成为计算产品开发工作的核心,电子商务服务也越来越多地由人工智能创建并管理。如果你最近在网上购买了某些商品,那么你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享受了AI的服务。

  然而,AI仍然有一件事不能做到,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无法做到——销售自己。对于AI的销售,无论是“原始”的计算形式还是打包的商业服务,都需要人类员工的介入。

  AI业务开发经理将定义、开发、部署有效和有针对性的计划,以加速AI的销售和业务开发活动。作为AI业务开发经理,你需要向销售和解决方案架构师灌输以客户为中心的AI价值主张,并且直接与产品管理和开发团队就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进行交互。

  你需要与销售、市场营销和合作伙伴团队密切合作,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AI服务,并就AI服务、平台、框架和基础设施能够实现的价值主张和收益提供指导。此外,你需要定义并推动组织将遵循的流程,以加速对AI客户和合作伙伴机会的销售和合作伙伴的管理参与。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听说霍金曾经搞过一场Party,结果没人来
下一篇:2019年了,睡的像猪一样,是对猪年最起码的尊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