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9_9060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2019年了,睡的像猪一样,是对猪年最起码的尊重

2019-01-29 21:49:00

  新的一年,不管你的flag是瘦成闪电,还是美成天仙,是学神附体不挂科,还是锦鲤附体一夜暴富,有一样“神助攻”是你一定要牢牢攥在手里的——那就是高质量的睡眠。近年来,充足睡眠、合理饮食以及适当锻炼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保障健康的三大要素,其中,充足睡眠更是后两者的基础。想必我们也深有体会,睡得好,人的状态就好;睡得不好,人的状态就差。

  那么问题来了,(请往下看?)

  成年人的推荐睡眠时长为7~9小时——到底是7小时还是9小时

  每晚睡多久合适?8小时似乎是人所共知的答案。果真如此吗?

  一些研究睡眠的专家认为,这种“8小时规则”从进化上找不到依据。那些生活在无电环境下的部落,人们每晚只睡6~7小时,身体照样非常棒。因此,8小时的睡眠时间可能是个错误的目标,7小时足矣,但不能再少了。有研究表明,经常性睡眠不足7小时会增加肥胖、心脏病、抑郁症以及早死的风险。因此他们建议,所有成年人的睡眠目标至少要达到7小时。 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睡够了呢?一种简单方法是看你早上是否不需要闹钟就能起床。

  虽然睡眠有益健康,但睡太多也不是件好事。研究发现,经常性睡眠超过8小时或更长时间可能会减寿。过长时间的睡眠还与身体炎症反应密切相关,可能诱发抑郁症、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当然了,如果白天活动量比较大,那么晚上多睡会儿是不碍事的。白天不怎么动弹晚上还睡得多的,就要注意一下了。

  每次睡20分钟,每天睡6次的达·芬奇睡眠法,靠谱吗

  对于老觉得时间不够用的年轻人来说,达·芬奇睡眠法似乎颇有吸引力。

  根据这种睡眠法,每隔4小时小睡不超过20分钟,一天的总睡眠时间仅为2小时。这是众多号称能将一天的睡眠时间减到最少的睡眠计划之一。但是将睡眠打乱成这样,真的是个好主意吗?

  达·芬奇睡眠法的一些尝试者表示,刚开始一星期会经历一段极不舒服的调整期,出现头痛、浑身发冷、颤抖、焦虑不安等症状,然后精力逐步恢复,一个月后就感觉正常了,醒着的时候甚至没什么疲劳感。最大的好处是每天可以多出5小时的清醒时间。

  即便如此,睡眠专家也不建议这么做。在晚间的睡眠过程中大脑会经历数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又分为不同的睡眠阶段,每一阶段都有各自的健康意义。分段式睡眠虽然可以节省睡眠时间,但身体的健康更不能忽视。

  分段式睡眠会造成新陈代谢、情绪等方面的健康问题。比如,从事倒班工作或是经常性日夜颠倒的人更容易成为各类疾病的高危人群。睡眠专家提醒,人体生物钟的节奏打乱不得,违背其运行规律,有可能导致早死等严重的健康后果。如果说分段式睡眠节省下来的时间要以缩短寿命为代价,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补觉有用的话,还谈什么科学睡眠

  人难免会有睡眠不足的时候,比如——前天夜里,你是不是跨年狂欢直至黎明?

  这时,补觉有用吗?

  人的睡眠需求受到双重系统的控制。首先,生物钟根据光线变化操控着24小时内人体睡眠周期的转换。此外,还有睡眠冲动或者说睡眠压力的作用。一个人醒着的时间越长,大脑中产生的腺苷——能够引发睡意的化合物就会越多。不睡觉的时间超过16小时,腺苷水平会达到峰值,令你昏昏欲睡。

  咖啡因通过对大脑中腺苷受体的阻断,可以使人保持精力充沛。不过这种对睡眠冲动的过度压制所带来的后果很快便会显现出来。连续24小时不睡觉会使人的认知水平下降到类似醉酒的状态。

  因此,当你因为各种原因而面临较大的睡眠压力时,一种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尽快睡个懒觉或是打个盹以补上欠账。很多人习惯在周末补觉,这对身体的恢复确有帮助。但是,长期在周末集中补觉相当于一种变相的倒时差,也有可能引发类似倒班工作那样的健康问题。所以,偶尔日夜颠倒带来的短期负面影响能通过补觉得以消除,但不应养成长期补觉的习惯,这会让你最终尝到苦果。

  你必须认识到自己需要更多睡眠。当一个人的睡眠欠账越多,就越容易低估自己实际的疲劳程度。如果经历了持续性的睡眠不足,比如经过一段时期满负荷的工作后,需要有适当的休息来打破这种恶性循环。这不失为一种让自己重新恢复到最佳状态的方法。

  实在睡不着怎么办?(除了数绵羊和水饺)

  珍爱睡眠远离手机

  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可产生大量对褪黑素产生干扰的短波蓝光。褪黑素是一种诱导自然睡眠的体内激素,通常在夜间分泌旺盛。如果临睡前使用2小时电子设备,会使体内褪黑素的浓度减少22%,从而延长入睡时间并且缩短快速眼动睡眠期。因为体内褪黑素浓度受到干扰后整个睡眠周期被推迟,留给天亮前完成各个睡眠阶段的时间就相应减少了。

  喝点樱桃汁

  樱桃中富含褪黑素,有研究发现,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喝两次樱桃汁,7天后每晚的睡眠时间可以平均增加34分钟,白天打瞌睡的次数也有所减少。

  适宜的室内温度

  人在睡觉时,褪黑素会使体温略有下降。如果卧室温度过高,将对降温过程造成干扰。要是卧室温度太低,人体需要保持活跃以保暖,因此会难以入睡。晚上睡觉时最理想的环境是室内温度与体温变化保持一致,即入睡时暖和,然后温度略有下降,早晨再度暖和起来。通常可将卧室温度保持在18~21℃,如果室外不太吵的话,可以开一扇窗。

  少喝酒,别吸烟

  睡前喝酒会令大脑兴奋,不利于大脑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即使将饮酒时间提前到傍晚时分也不行。研究发现,傍晚五六点钟小酌几杯,到晚上就寝前呼吸中的酒精浓度虽然已经降为零,但仍然会增加后半夜醒来的次数。

  无论在任何时间吸烟都不利于睡眠。研究显示,白天每吸一支烟会使睡眠总量减少1.2分钟。动物研究发现,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对肺部和脑部的一种生物钟蛋白质造成干扰。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我膨胀了,居然连AI的饭碗都敢抢了
下一篇:今天你“刷手”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