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5_9202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藜麦为什么会成为“太空粮食”?

2019-07-25 00:09:00

  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着手设计“闭合生态生命支持系统”,让航天员可以在其中种植粮食和蔬菜,以解决长途太空旅行中的吃喝问题。显而易见,这样一个系统空间有限,难以承担“多样化”的作物,于是选择种什么就至关重要。在这一场“太空粮食超级选秀”中,一种叫作“藜麦”的古老作物脱颖而出。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有着几千年的种植历史,被古印加人称为“粮食之母”。它走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视野,当然不是因为历史悠久。它最大的特色在于: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他粮食作物,且氨基酸组成能满足人体需求。在植物中,只有大豆有类似的特点,但大豆“高脂肪低淀粉”的特性,使它并不适合作为粮食。除了蛋白质,藜麦中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物质。简单来说,如果只能用一种粮食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那么藜麦将是不二之选。这也是销售商把它称为“最适合人类的完美营养食品”的理由。

  实际上,“只用一种粮食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对普通人而言意义并不大,因为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很方便地获取各种各样的食品——不仅经济实惠,还能享受各种美味。但对于太空旅行中的“闭合生态生命支持系统”来说,“寸土寸金”都不足以形容那里空间的宝贵,因此,“一种粮食就能满足营养需求”使藜麦具有了压倒性优势。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对藜麦的评估结论是,藜麦“高蛋白,易食用,可制作多种食物,在受控环境中有可能大幅提高产量”。

  藜麦的可食用部分是它的种子。藜麦种子不大,直径2~3毫米,颜色种类很多,主要有白、黄、红、紫、黑等。种子外面包裹了一层皂苷。皂苷具有表面活性剂活性,可以用来洗衣服,在医疗上也有一些用途。但在作为食物时,皂苷的苦味让藜麦无法直接食用,所以藜麦收获后要先去除皂苷。然后,它就可以像其他粮食那样供人食用,或被进一步加工成面粉。

  虽然藜麦在印加历史上很重要,但在传统的耕种方式下,藜麦的产量很低。在玉米这样的高产粮食作物到来之后,它就逐渐衰落了。直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的关注,它才重新焕发了青春。藜麦因其营养全面而在欧美广受欢迎,美国农学家还花了很多精力去探索如何将其引种到美国。联合国宣布2013年为“国际藜麦年”,希望藜麦能成为一种“替代粮食”,给人类带来营养和健康。近年来,“太空粮食”和“国际藜麦年”的光环,也使藜麦获得了许多中国人的青睐。

  然而,藜麦作为粮食,其不足之处也很明显:它需要种植在日照时间短、气温低的地区,环境温度稍高就会抑制它的生长。这种高度的温度敏感性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藜麦的推广。比如,美国农学家在引种时发现,藜麦在科罗拉多地区可以生长,但到了暖和一点的明尼苏达地区就会“水土不服”。好在藜麦有“吃苦耐劳”的美德,它对土壤的要求不高,能在保水性差、天然肥力低、酸性或碱性等各种被认为难以耕种的土壤环境中生长。

  产量低是藜麦的另一个缺陷。在传统的耕种方式下,藜麦的亩产量(1亩=0.067公顷)只有几十千克。20世纪80年代,在农学家的努力下,它的产量有了很大提高,在美国科罗拉多的最高亩产量约为130千克,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温室中也获得了类似的产量。

  如果让粮食们互相“单挑”的话,藜麦的营养优势的确可以战胜其他常规粮食。但是,日常生活中没人会只吃单一的食物。藜麦本身是很好的粮食,但它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营养功效,也不会带来额外的“保健功能”。考虑到它远高于常规粮食的价格,要不要去吃它,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钱包再决定。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给外星人写信的第一步,当然是挑一款信纸啦!
下一篇:倒计时!活久见!黑到谁都看不见的黑洞爆照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