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5_9203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给外星人写信的第一步,当然是挑一款信纸啦!

2019-07-25 23:21:00

  美国经典科幻漫画《超人》的主人公来自遥远的外星球,他具有地球人无法企及的超能力。一次,超人碰巧飞到了一座晶莹剔透的神秘建筑里,在那里他看到了一块奇特的晶体碎片,立刻找回了自己儿时的记忆,想起了早已忘记的故乡——原来那块奇特的晶体碎片替他的大脑储存了大量儿时的生活信息。

  同样,如果我们要给外星人写一封信,告诉他们地球人记忆里的故事,那么也得需要这样一块“晶体碎片”,才能永久地储存信息。这种“信纸”是什么呢?写信,又是怎么写呢?

  现在人类已有多种途径储存信息。但是,信息存在电脑硬盘里很容易丢失,存在软盘里又很容易因高温而损坏;即使这些硬盘或软盘保存良好,也经不起几千次重复擦写。即使把信息储存于DVD上且保存良好,几十年后信息也会因为载体材料氧化而丢失。

  长期而安全地储存信息,如今关乎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虽然目前我们的方法远不及动画片中超人的记忆晶体碎片,但科学家正试图彻底改变这一状况。

  早在1996年,美国哈佛大学的物理学家就设想,将信息写入一种耐久的、类似玻璃的透明材料。玻璃有很多优点,它能抵抗高温的炙烤、化学物质的腐蚀和机械力的损伤,甚至还有防弹功能。按照哈佛大学物理学家的研究方案,写入信息只需用一束极细的强激光在玻璃上刻出一小块刻痕,使刻痕处的折光率与周围部分不同即可;阅读信息只需将玻璃对着光线,检测刻痕处的图案就行。

  科学家为实现这一设想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倒不是玻璃难造,而是激光束难以精确控制,稍不注意,刻出的微小图案就有差错。好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日本日立公司一听说这个成果,就迫不及待地抓住机遇,要将这一技术用于熔融石英(一种类似玻璃的材料),开发新型信息存储产品。

  英国物理学家卡赞斯基也对这个技术感兴趣。他考虑能否在石英上刻出同时带有5种信息的刻痕,也就是不仅反映三维空间(长、宽、深)的变化,还记录入射激光脉冲的强度和偏振性。这样信息储存密度比日立公司的高8倍,可以在指甲大小的石英材料上保存万亿字节的信息,即可以存500万本每本10万字的书,差不多可以将一座大型图书馆塞进2个“指甲”。而且,卡赞斯基依据测试结果推测,这种材料所储存的信息可以耐1000℃高温,可以逃过核爆炸的损毁,可以安然保存100亿年,而地球自诞生到现在才45亿年。“这个寿命差不多与宇宙同在,与日月同辉,真称得上万寿无疆了。”卡赞斯基骄傲地说。

  现在,卡赞斯基和他的团队每秒可以在这样的材料上写入1000字节(500个汉字),但他们并不满足,正在加班加点地努力改进写入信息的速度,希望可以达到每秒写入 1兆字节,那样就可以配合录像进行实时储存了。

  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每时每刻都会产生海量数据,如何保存、如何调取是个特大问题。比如,上海市目前绝大多数路口、商家门口都安装了电子摄像头,监视来往车辆和行人的行踪,非常利于警方破案。但每天这么多摄像内容,信息量惊人,储存还是不储存?用什么储存?存3天,还是7天,抑或3个月?如果存储时间短,万一1年后破案要用就无从查阅了。

  记忆玻璃技术投入实际应用后,这些问题将不再困扰人们,警方可以在1个“指甲”内追踪案犯若干年前的行踪。此外,气象台可以在“指甲”内追踪地球上的风云变幻,天文学家可以在“指甲”内追踪日月星辉、宇宙大爆炸。未来的人类乃至外星人也能借助这种技术了解我们这几代人的生活状态和文明成果。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如何睡一个好觉?
下一篇:藜麦为什么会成为“太空粮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