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31_9205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长瓣兜兰的骗局

2019-07-31 00:04:00

  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兰花,会使出模拟昆虫、扮演昆虫的情敌、使用“美食”诱惑、进行性欺骗等等五花八门的“绝技”,来诱惑那些常常犯懵的小虫子,免费为自己干活,壮大兰花家族。

  也就是说,这些家伙居然能“牵着昆虫的鼻子”,让一些不明就里的昆虫“愣头青”按照自己的心思,在既定的模式和时间里帮自己传粉,末了,还是“铁公鸡”一个,不付给干活者一厘工钱!长瓣兜兰就是这样的“铁公鸡”,其“杀手锏”,是会模拟食蚜蝇的产房。

  食蚜蝇长相如蜜蜂,成虫像蜜蜂那样以花蜜、花粉、树汁为食,只有部分种类食蚜蝇的幼虫以蚜虫为食。长瓣兜兰就是仰仗模拟食蚜蝇的繁殖地,诱骗黑带食蚜蝇为自己免费做“红娘”。

  大约所有母亲的心思都是相同的,希望自己的小宝宝一出生就能丰衣足食。黑带食蚜蝇妈妈在产卵时之所以会精心挑选产房——蚜虫的聚集区,是希望自己的小宝宝打出生起,就有足够的食物。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交易,有交易就会滋生骗术。长瓣兜兰正是瞅准了黑带食蚜蝇的“软肋”,偷偷在自己的花瓣或唇瓣的基部,“画出”星星点点的“蚜虫”群—— 一粒粒黑栗色的突起物。在食蚜蝇妈妈的眼里,这里正是小宝宝到时候可以撒着欢吃的“蚜虫餐厅”。

  这位视力欠佳的妈妈,自认为找到了中意的产房,开始试图落到花瓣上去产卵。长瓣兜兰早料到这一招,蓄意让花瓣变得光滑而扭曲,食蚜蝇在尝试了几次无法降落后,突然发现不远处还有个平整的“停机坪”,它兴冲冲刚一落脚,不承想,一下子便掉进唇瓣特化的兜兜里。失足的食蚜蝇自然不知道,这“停机坪”是长瓣兜兰用退化的雄蕊,为它专门设置的第二重机关。

  食蚜蝇开始自救,可兜壁内除合蕊柱所在的内通道外,全部光滑无比,想突围出去比登天还难!这期间它也尝试过其他方法(譬如跳出),无功而返后,只好乖乖沿着由唇瓣和合蕊柱构成的传粉通道往外爬。然而这条通道,正是长瓣兜兰存放花粉块的所在地,是兜兰设置的第三重机关。毫无疑问,成功逃脱的食蚜蝇在爬出通道的那一刻,背上沾满了长瓣兜兰的花粉。当它在下一朵花上重复受骗时,便“荣升”为长瓣兜兰的“红娘”。

  再来关注一下成功在“蚜虫”堆里产卵的食蚜蝇的后代。食蚜蝇的小宝宝孵化出来后,很快发现母亲为自己准备的食物,只是一堆形似蚜虫的植物附属品,完全不能食用。而此刻,食蚜蝇妈妈早已不知去向,可怜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食蚜蝇幼虫,只能活活被饿死。看来,黑带食蚜蝇妈妈不仅粗心大意,而且是个虎头蛇尾的家伙,难怪容易被长瓣兜兰利用。

  有趣的是,南美洲有一种长瓣兜兰,其扭曲的花瓣居然长达两米。这些直接拖到地面上的长花瓣,是这种兜兰专门为一些不会飞的小昆虫搭建的“天梯”。昆虫们循着兜兰发出的气味,沿着并不十分光滑的“天梯”往上爬,末了也会落入超长瓣兜兰的兜兜里,重复起黑带食蚜蝇“背花粉”的经历,演绎着一幕幕“天梯红娘”的悲剧!

  长瓣兜兰鼓捣出的这套复杂的传粉系统,看似高明,却也让自己陷入脆弱的境地,加之人为掠夺式采挖,长瓣兜兰目前已处于濒危状态。为了利益,让自己成为他人的地狱。长瓣兜兰的逻辑,似乎越来越显得不合时宜了。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猫是怎样征服世界的
下一篇:如何睡一个好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