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4_9207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地沟油处理后也不能食用?

2019-08-04 23:17:00

  现代的水处理技术非常先进,能够把污水净化到几乎是真正的纯净水的地步,即使是阴沟水,经过净化后,拿来饮用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地沟油却难以“净化”,即使经过处理后用一般的检测方法难以与食用油分辨,也不能食用,如果拿来供人食用就是违法的。这是什么道理呢?

  水还是原来的水

  显然,这不仅仅是因为地沟油的“前世”很脏,使人想起来就恶心。很多污水同样很脏,同样令人恶心。污水净化后能够饮用,而地沟油处理后不能食用,还是因为污水净化后达到了饮用的标准,而地沟油却仍然含有不良的成分。这后面的深层次原因,与水和油的化学结构有关。

  我们先来看为什么污水能够被净化,它的根据是什么,过程原理是什么。

  污水为什么脏?因为里面有污染物。那么有哪些污染物,怎么样清除?下面简单地说说。

  首先是明显没有溶解在水里的杂物,如沙土、垃圾等。这些比较好办,沉淀一下或者把漂浮物去除就可以了。

  其次是与水形成胶体的污染物如土壤微粒、灰尘等。这也好办,我们的老祖宗就有办法,放些明矾一类的凝聚剂,这些胶体就可以沉淀下去了。

  比较麻烦的是溶解在水里的污染物,如一些有机物分子、酸、碱、金属离子等。对付这些污染物也有各种办法。比如,把含有机物较多的水在空气中暴露较长时间,有些有机物就会氧化,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有些细菌也能够很好地起到这样的作用。再不行就通入氯气或臭氧,这样能够更有效地使很多有机物氧化分解。

  我们还可以用离子交换的办法,去除水里的各种阴离子或阳离子。也可以用放入硫化物的方法去除重金属离子。

  我们可以用反渗透法去除水中的绝大多数离子和有机物。

  我们可以用蒸馏法制造出非常纯的水。

  总之,经过这么多过程之后,各种污染物都可以由物理或化学的方法除去,而在这样的过程中,水还是水。

  图1图注:污水经过净化可达到饮用标准

  这是因为水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分子,而且是非常简单的小分子,它很经得起“折腾”。在上面所说的这些步骤中,它始终由一个氧原子和两个氢原子组成,氧氢距离总是在0.096纳米左右浮动,氢氧氢之间的夹角总是在104.5度左右浮动。不论上面所说的净化过程怎样“折腾”,水还是这个分子,还是这个构型。净化水的各种过程,只是去除了与水混在一起的其他化合物。

  复杂的成分复杂的变化

  食用油的问题就复杂多了。所谓食用油,其化学成分是脂肪,过去称为脂肪酸甘油酯或甘油三酯,现在的“学名”称为三酰基丙三醇,这是一大类化合物的总称。我把它形象地比作插在三个头的烛台上的三支蜡烛。三个头的烛台就是甘油即丙三醇,三支蜡烛分别是三个脂肪酸。

  每种食用油中的三个脂肪酸一般都是不相同的。不要说不同的食用油品种,就是同一个品种例如大豆油,不同植株的大豆所得到的大豆油的脂肪酸也可能不同。同一头猪身上不同部位所取得的猪油的脂肪酸成分也会有所差别。所以,对于食用油的化学组成,我们只能有一个大致的统计结果。

  例如,大豆油可能有约8%的棕榈酸(十六烷酸),约4%的硬脂酸(十八烷酸),约28%的油酸(ω9,十八烯酸),约53%的亚油酸(ω6,十八碳二烯酸),还有约6%的亚麻酸(ω3,十八碳三烯酸)。

  又如,猪油可能有30%左右的棕榈酸,15%左右的硬脂酸,45%左右的油酸,8%左右的亚油酸,还有4%左右的棕榈油酸(十六烯酸)。

  一个三酰基丙三醇分子往往由一二百个原子组成,它的结构比水不知要复杂多少倍,而食用油几乎是无数种这样的三酰基丙三醇分子的混合物。

  当我们使用食用油烹调食品时,经过加热,这些油脂中的脂肪酸会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有些碳链会断裂,有些会重新接上,有的会形成碳环,形成许多酮、醛类化合物,还可能会形成多环芳烃(烧烤食物时产生的致癌物苯丙芘就是一种多环芳烃),不饱和脂肪酸可能会氧化,有些双键的顺式结构会变成反式结构(即由顺式脂肪酸变成反式脂肪酸),等等。总之,会发生非常复杂的化学变化,生成许许多多非常复杂的化合物。

  经过烹调以后的食用油与原来的食用油相比,在化学成分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过高温烹调和多次烹调以后,这种变化更大。经历了如此复杂的化学反应,无论我们用什么方法,都不可能把这样的油变回原来的食用油了。

  如果把这种经过烹调后的厨房下脚油再放到污秽不堪的地方,例如下水道等,它们还会受到更多的污染,掺进污水中所包含的那些污染物。

  油不是原来的油

  那么,我们能不能像处理污水那样,去除地沟油里的污染物呢?

  把混入油里的垃圾、杂物去除是可以做到的,而且不难,实际上现在的地沟油处理都做到了。但是,要把那些溶解在油里的污染物都去除,就做不到了。

  加工得好的地沟油,它们都能够变得与原始的食用油从表面上看不出任何差别,而且从酸价、过氧化值、浸出油溶剂残留、游离酚、总砷、铅、黄曲霉毒素、苯并芘、农药残留等通常用来检测油脂的各项指标来看,都查不出什么毛病。

  可以这样说,对于某一项具体的指标,要做到合格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但是,由于地沟油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食用油,它的问题太多,很难用几项具体的指标来规范。虽然人们很难准确地说清楚地沟油中的哪一种成分会造成哪些疾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食用它会有极大的健康风险。

  那么,能不能把那些已经变化了的成分都去掉,换句话说,能不能把原来食用油中的好的成分提取出来?

  从原则上说,要想办法把好的成分提取出来,是可以做到的。但是,由于在加工处理的过程中会用到各种酸、碱和其他化合物,或者在较高的温度下进行,很难说不会使原来的油产生其他的化学反应(这也是处理油与水很大的不同之处),如果作食用油,就可能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未知的影响。

  如果将处理地沟油与净化水的过程做比较的话,两者在化学原理上最重要的区别就是:经过“折腾”的水还是水,与原来的水没有差别;而经过“折腾”的油已经不是原来的三酰基丙三醇(即原来的食用油)了。

  另外,要真正做到提取出来的成分都是好的,有问题的成分一点都不含,从经济上说实在太不合算了。如果我们仍然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严重缺乏能量,没有食品就会饿死,那还另当别论;可现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这样好,完全没有必要去冒可能危害国民健康的风险,还不如把这些地沟油派别的用处,例如用作生物燃料,同时另外种植油料作物生产新的食用油。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996”只会让你缺觉吗?还会让你“缺梦”啊!
下一篇:不是每一种牛奶都是真的“牛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