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06_9210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996”只会让你缺觉吗?还会让你“缺梦”啊!

2019-08-06 22:54:00

  缺觉又“缺梦”

  睡眠对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成年人来说,每晚推荐的睡眠时间一般为7~9小时。对于“996工作制”“007工作制”的广大年轻人来说,缺觉是显而易见的。

  睡眠不足已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人们虽然已经开始重视睡眠问题,但是更关注的是入睡后不久的深度睡眠的质量。而更易做梦的快速眼动睡眠对人体的影响与前者相比远没有那么显而易见,因此往往被忽视。

  可以说,现代人不仅睡眠不足,做梦也不足。无法酣然入梦的人,并非只有那些需要在夜里照顾幼儿的父母们,酗酒、吸毒、服用药物,甚至清晨用闹钟叫醒等行为,都会遏制你的做梦能力。

  睡眠与做梦

  我们每晚的睡眠由数个不断重复的睡眠周期组成。每一周期的持续时间约为90分钟。其中包括3个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在此期间大脑活动渐趋舒缓,直至进入慢波深度睡眠状态。慢波睡眠之后,脑电波会再次发生变化,进入更易做梦的快速眼动睡眠,此时人体的大部分肌肉呈麻痹状态以使我们不会在梦中手脚乱动。快速眼动睡眠在睡眠周期中所占比重会随入睡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加。到凌晨时分,90分钟的睡眠周期中会有大部分时间是快速眼动睡眠。

  虽然在其他睡眠阶段我们也会做梦,但是这些梦大多简单乏味,很难被记住,而在快速眼动睡眠期间所做的梦则往往精彩纷呈,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此时响起闹钟声或婴儿啼哭声,你的美梦就会被打断。

  虽然快速眼动睡眠以及做梦的意义尚未被完全厘清,但是一些睡眠专家相信,睡梦的缺失已成为一种尚未被人们认识的公共健康危机,大脑的学习、记忆以及创造能力都有可能因此而受损。

  比如,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如果在老鼠快速眼动睡眠时抑制其大脑海马体(主要负责记忆的储存)的活动,它们会无法巩固记忆,记不住之前学习过的任务。但是,如果在老鼠醒着时或是处于非快速眼动睡眠时,利用相似手法破坏其大脑海马体,却不会影响老鼠的记忆能力。

  快速眼动睡眠以及做梦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提升创造力。美国科学家曾用一种联想实验来测试志愿者的创造力。在实验中,志愿者可选择醒着安静地休息或是小睡片刻。随后,研究者对志愿者进行了词语联想测试。结果发现,那些选择小睡片刻且进入了快速眼动睡眠的志愿者在创造力上的表现更好。

  科学家猜测,也许快速眼动睡眠能迫使大脑进入一种非常规的思维模式,更好地激发想象力;甚至有人认为,这种睡眠状态存在的主要意义之一就是为了促进大脑的创造力。的确,在稀奇古怪的梦境中我们能做到许多平日里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比如与逝去已久的亲人交谈、在水底深处自如地呼吸等等。

  做梦的好处大大的

  还有研究人员提出,人之所以拥有快速眼动睡眠、会做梦,是出于情感反应的需要。处于梦境中的大脑就好比人体的第二套消化系统,负责处理白天没有消化的各类信息。良好的睡眠与做梦可以使人们更快地从不良情绪中恢复过来。

  研究发现,做梦对因离婚而陷入抑郁的女性颇有帮助。相较于不怎么梦到前夫的女性,那些离婚后经常做与前夫有关的不愉快梦的女性一年后情绪更有可能恢复平静。这或许是因为在梦中她们更好地消化了因离婚产生的负面情绪。

  快速眼动睡眠还是一种有不错疗效的自我心理疗法。它对于削弱创伤性或焦虑性情感记忆很有帮助。研究发现,睡眠可以有效淡化人们对于一些刺激性画面的情感反应,这种效应在经历了快速眼动睡眠,特别是做了一些令人不快的梦之后尤为明显。

  但对某些特殊人群,情况有所不同。比如:抑郁症患者往往会因过多的快速眼动睡眠而加重负面情绪,错误地认为自己的生活被诸多不良事件所主宰;创伤性应激障碍患者不仅无法通过睡眠剥离那些与痛苦记忆有关的强烈负面情绪,反而会变得更为敏感。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与大脑在高度压力下的运转失常导致肾上腺素上升有关。

  要想多做梦,你应该……

  既然做梦有诸多潜在的好处,那么有哪些行为会造成睡梦的减少呢?除了早起以外,喝酒是最常见的一种不利于产生有梦睡眠的行为。如果喝得醉醺醺地上床,哪怕只是微醉,都会使你过度陷入深度睡眠之中,推迟进入快速眼动睡眠的时间。

  许多人习惯借助酒精让自己入眠,殊不知此举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睡前大量饮酒,会让人体整夜忙于处理体内的酒精,哪怕你觉得自己睡得像死狗也没有用,其实并未得到很好的休息。

  想拥有更多容易做梦的快速眼动睡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保证睡眠充足,睡到自然醒。如果怕睡过头,一定要使用闹钟的话,在被闹钟叫醒后不妨再睡30分钟。研究发现,这样的回笼觉能增强快速眼动睡眠,更容易做梦。白天打盹和周末赖床也有类似效果。

  还有一个方法是讲究睡眠卫生。所谓睡眠卫生并不是让你勤换床单,而是保持规律的作息,定时起床和就寝,不在睡觉前使用手机等发射蓝光的电子屏设备,不在上床前3小时内进行让人兴奋的运动,保持卧室环境的幽暗安静以及温度适宜,睡前用热水淋浴或泡澡等等。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对于孩子,最大的食品安全风险是什么?
下一篇:为什么地沟油处理后也不能食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