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19_9220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迈向“零垃圾”的世界

2019-08-19 23:27:00

  让垃圾填埋场更绿色

  垃圾填埋场是厌氧细菌的滋生地,会产生大量的甲烷。甲烷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更强,尽管可以将其捕捉并转化为能源,但是即使最高效的回收系统,仍有高达10%的甲烷发生逃逸。由于垃圾填埋场产生的甲烷大部分来自有机废弃物,因此可以用更绿色的方式处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堆肥。

  实际上,垃圾填埋场里三分之二的垃圾可以堆肥,这就大大减少了甲烷的产量。但是,由于堆肥过程中会产生高温、高压,有机废弃物中的碳可能部分转化为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那么,我们可以考虑将这些有机物重新组合成液态燃料(乙醇或甲醇),或用作其他工业原料。

  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垃圾转化为甲醇的加工技术已取得进展。垃圾不进行填埋,可避免甲烷排放,如果将这个因素也考虑在内,那么该技术在所有液体燃料技术中具有最小的碳足迹。

  另外,如果我们把垃圾分类,也就是把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离,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得到高质量的堆肥,可用于增加农作物和观赏植物的土壤肥力。 但是,如果厨余垃圾受到家用化学制品的污染,或者夹杂了玻璃、金属片等,所产生的堆肥可能就只能放置在工业用地和路旁了。

  消费者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应该将可回收物与其他垃圾分开,这样可减少污染,使回收更有效。如果我们还能主动分开不同类型的可回收物,那么回收商就不必为此付出额外的费用。换言之,分开收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才能使垃圾回收更有效。

  厨余垃圾一般比较密实,因此不用进行压实处理,但是它们不能长期存放,需要经常收集以免产生臭味。厨余垃圾被分开后,其他垃圾就可以搁置相对较长的时间,甚至一两个月收集一次就可以,如此,昂贵的压实卡车也得到了更高效的利用。

  但是,垃圾分类的任务越复杂,普通消费者就越可能放弃。这其实是一种权衡,地方管理部门往往只要求从垃圾中分出可回收物即可,或者简单地把纸张、纸板与塑料分开,金属与玻璃分开等。

  另外,如果人们对垃圾分类规则了解得不详细,就有可能放错。当然,垃圾回收商也会接受一定程度的混杂,只是过分混杂会降低垃圾回收的质量。

  因此,我们应该尽量采取合理的步骤,按照垃圾管理系统的要求,对可回收物进行冲洗和分类,但不要过分纠结。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要小心处理塑料袋和塑料包装,因为它们可能会堵塞回收系统中的粉碎机和分类机。

  回收塑料,减少海洋污染 尽管目前我们对海洋污染问题已有广泛的认识,但是解决海洋塑料污染的挑战反映了多方面的复杂性。塑料污染是当前海洋治理的重要挑战。2017年12月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再次强调了海洋塑料污染的普遍性。这次会议看到了强有力的行动承诺,但同时也加强了在解决海洋塑料污染方面的挑战。

  一般情况下,最终“漏”入海洋的塑料,其来源是多方面的,包括商业、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各种船舶活动,陆地上的街道垃圾倾倒,以及各种生产浪费等。其中,绝大多数海洋塑料污染(每年4.8万~12.7万吨)来源于陆地。

  据统计,逃离了垃圾管理系统的塑料,比如被人为丢弃在街头后又被风吹走的塑料,所占的比例占全球塑料包装的32%,因此仅以海洋为导向的解决方案是不完善的。塑料需要尽可能地进行回收,或者直接送到垃圾填埋场,甚至焚烧都可以,它们必须远离海洋。

  科学看待焚烧垃圾 利用焚化炉焚烧垃圾,减少了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总量,而且大部分的垃圾焚化炉还可产生能量为家庭供暖供电。但是,焚化炉发电释放的二氧化碳,比燃煤电厂要多得多。随着电网正逐步转向可再生能源,焚烧垃圾发电就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

  回收中的“降级”现象 一些材料如玻璃和铝,可以回炉熔化并重铸成新产品,质量与原产品一样好。但是,其他许多材料经回收处理后,质量会比原产品“降级”。比如,纸张每进行一次回收处理,其纤维长度就会缩短,只能求其次地将其制作成报纸和卫生纸等。

  塑料一般也是这样,随着回收处理的次数增多,质量会逐步降级。只有约15%的再生塑料其质量是可以与原产品相当的。研究人员正在寻找方法,对塑料进行化学分解,让其变成分子组件,然后再通过化学合成,重新制作成高品质材料。

  对消费者来说,减量消费、重复使用、避免使用一次性物品,以及修理损坏的物品而不是扔掉……也是非常重要的环保策略。

  回收中的最大障碍 在回收利用中,一个最大的障碍是混合材料制成的产品难以分离组分。总体而言,现代技术产生了一个难题:产品中的材料组合越多,其性能可能越好,但回收就越困难。

  比如大家喜欢携带的小包装番茄酱和洗涤剂,这些小包装必须密实且不透水,因此通常由不同材料的复层制作而成。这样的包装袋,全球平均每年会生产数千亿只。一些公司希望将所有的包装袋回收利用,包括采用新方法来将聚乙烯从旧包装袋中溶解出来等。

  由于回收塑料既可以带来环境效益,也可以增加环境成本,有人提出了“新塑料经济”的概念。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塑料,但我们也不想因为塑料而带来麻烦,这显然需要协调与创新。

  现在,人们开发了一种由玉米淀粉制成的新一代可生物降解塑料,可用于制造饮料瓶。但是,如果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将这种可生物降解塑料与传统塑料进行区分,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混杂少量的可生物降解塑料,有可能破坏整批再生传统塑料的品质。

  鼓励制造商回收 鼓励制造商回收他们所制造的、使用寿命即将结束的产品,要求制造商在设计和制造产品时就考虑该如何处置,这种加大生产者责任的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电子、电池等产品行业。日本是该措施的领导者之一,尽管他们将回收的成本加到新产品销售中,但是产品容器和包装的回收利用率依然增加了27%。

  上述的各种举措,无疑会推动社会拥有真正的“循环”经济,与今天的“取用、制造、销毁”经济形成鲜明对比。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零垃圾”在现阶段是不可能实现的,甚至有人将其比喻为医院的“零死亡”,即使是采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也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怀揣梦想,坚定地迈向“零垃圾”世界。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北大饶毅教授不主张将中小学生送去国外读书
下一篇:燕窝真的能养颜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