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9_9255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猴屁股都是一样的红扑扑,猴脸却各有各的红粉灰黑

2019-09-19 13:26:00

  当白脸卷尾猴在面部涂抹泥巴和植物——一种天然的杀虫剂,这种高级社会性灵长类动物竟然认不出彼此:昔日的好友变成敌人。

  这种行为上的突然变化提示我们,面部表情对辨认彼此至关重要。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生物学家夏琳·圣安娜说:“这有助于解释为何灵长类的面孔差异如此大:一些物种,如白脸卷尾猴,它们面部的毛发和皮肤的色彩单一;另一些物种,如夜猴,它们面部的毛皮和皮肤的色彩华丽。”

  长久以来,生物学家一直关注灵长类动物在社会交往中的面部表情,推测在灵长类动物的面部进化过程中,诸如群体大小等因素驱使脸部特征产生差异。但是,几乎没有任何直接证据支持该理论。所以,圣安娜决定通过调查生活在美洲中部和南部地区、群体大小不一的不同猴子物种,研究它们的面孔是如何进化的。

  圣安娜发现,一个物种的面孔颜色特征的复杂性与特定的社会体系相联系。生活在较大群体的物种,它们的面部特征比生活在较小群体里的物种更“平淡无奇”。大型社会群体的灵长类动物极有可能因面部“朴素”而受益,这样它们的面部表情更丰富。

  那些生活在较小群体里的灵长类动物,多样的面部特征使得它们更容易识别自己人,这样它们能集中精力繁衍,并且争取更多的领土。而那些与多个不同物种生活在一起的灵长类动物,不论群体大小,它们的面部特征也呈多样性。

  群体大小和面部进化之间的联系还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人类的进化历史,因为人类面孔也是“平淡无奇”。圣安娜说:“我们可以推测,人类祖先生活在一个大群体里,这时,面部表情显得格外重要。”

  她现在正在检验她的结果是否在非洲和亚洲的灵长类动物中成立,这些灵长类动物有狒狒、大狒狒、猩猩和黑猩猩。

  面孔复杂度分值

  研究人员研究了129种生活在美洲中部和南部地区的猴子,通过计算它们面部的毛发和皮肤的颜色的数量,来评判它们面孔的复杂度。

  面孔复杂度的分值从1到6。

  1=很低

  2=低

  3=低/中等

  4=中等

  5=高

  6=很高

  生活在大群体中的猴子,它们的面孔复杂度低;那些生活在小群体中的猴子或者与别的物种生活在一起的猴子,它们的面孔复杂度高。

  白秃猴

  复杂度:1(很低)

  别让它们明亮的猩红色面孔欺骗了你。因为面孔颜色单一,白秃猴“相貌平平”。它们生活在较大的群体里,一个群体平均有20个成员,有时会增长到100个。它们颜色单一的面孔和面部无毛的特征,使得它们彼此很容易读懂对方的表情。血液流经分布在面部的大量毛细血管,使得面孔颜色呈现猩红色,这是健康的标志,也是择偶标准之一。

  狮绒

  复杂度:2(低)

  狮绒的家位于赤道以南2400千米的森林里,为“毛发规则”提供了显著证据。该规则认为,寒冷气候塑造更长更厚实的毛发。它们的面孔复杂度低,生活在中等大小的群体中。但是,在这里需要额外说明的是,气候对面孔也具有一定的塑造力。

  灰绒毛猴

  复杂度:2(低)

  简单的黑色面孔犹如一张空白的帆布,让这种毛茸茸的猴子有更大的空间施展自己的面部表情。它们生活的群体较大,大约有18个成员。它们一袭黑毛的装扮符合葛洛格定律,即在同种或亲缘动物物种个体之间,生活在温暖而潮湿地区的个体较生活在干燥而寒冷地区的个体具有较深的体色。这种“伪装”能够躲避猎食者,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特定细菌。

  皇柽柳猴

  复杂度:2(低)

  如果没有出众的小胡子,皇柽柳猴的灰色面孔不会引人注意。它们有点神秘,生活的群体大小中等,大约有5个成员。经过调查,研究人员称它们“面无表情”。无论是雄性、雌性,还是幼年皇柽柳猴,它们的面部都长着奇怪的“小胡子”,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这种表现可能也是一种择偶标准,只不过雄性和雌性双方都具有这种特征。

  黑卷尾猴

  复杂度:4(中等)

  黑卷尾猴的头顶有一撮黑毛。它们生活的群体大小中等,大约有9个成员,一般雌性成员多于雄性成员。因为善于使用工具和具有卷尾而闻名,它们能够借助肢体语言、面部表情进行交流,有时在高声尖叫后彼此会拥抱。

  夜猴

  复杂度:5(高)

  夜猴长着一双大眼睛,是夜间活动动物,它们的面孔色彩多样。它们的群体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夫妻”带着“孩子”生活在一起,有时还包括一个年轻的成年夜猴。因为生活的群体很小,精确辨认其他同类显得格外重要。不然,怎么找到合适的配偶,或者抵御外敌的入侵呢?

  长毛蜘蛛猴

  复杂度:6(很高)

  长毛蜘蛛猴的面部复杂程度很高。它们生活的群体较大,大约有20个成员。按理说,群体大,面部应该“平淡”。但是,长毛蜘蛛猴是个例外。研究人员分析,这可能是因为它们生活在南美洲的西北部,与其他3个近亲物种生活在一起。这样,复杂的面孔更有利于它们在近亲物种间辨认同类。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植物为什么要制造毒素
下一篇:良渚考古80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