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14_9405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天进补要喝鸡汤吗?

2020-02-14 20:17:00

  每到秋冬,进补就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热门话题。各种滋补养生汤中,既有组分复杂的大补汤,也有特定食材的单方汤。其中鸡汤就是家喻户晓的食物之一,把鸡汤当作补品,甚至视为治病防病的药膳,不仅在中国流行,在国外也有悠久的历史。

  网上的有些文章列出了喝鸡汤的三种好处,还列出了两类不适应人群,搞得鸡汤就更像是汤药了。其实,不喝鸡汤并不会给健康带来损失,即使读者轻信了所谓的“喝鸡汤的禁忌人群”也不会遭受危害。

  但是,如果读者轻信了所谓的“喝鸡汤的三种好处”,把鸡汤作为补品甚至药方去进食,损失就大了,因此,有必要对这“三种好处”进行讨论。

  预防口角炎吗?

  这些文章说“鸡汤中也同样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如果缺乏会增加口角炎、口腔溃疡等口腔常见病”,于是得出“秋天进补喝鸡汤的食疗好处:预防口角炎”。

  如果人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确实会导致人们患口角炎等。鸡肉中也确实含有一些B族维生素,但是,鸡肉中维生素B3(烟酸)的含量相对较多,而其他B族维生素的含量很少。而且,鸡肉中的维生素主要存在于肉中,能够入汤的维生素就微乎其微了。

  在我国关于食品营养的数据库里,可以查到瓦罐鸡汤的营养成分表。其中,每100克鸡汤中的烟酸含量,标明的是尴尬的“0毫克”,而其他的营养含量也很少。比如,鸡肉本来是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优质肉类,但是在100克鸡汤中,蛋白质只有1.3克,而脂肪却有2.4克。相比起来,牛奶和豆浆要比鸡汤的营养丰富多了。

  至于所谓的由于鸡汤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而能预防口角炎,堪称臆想。

  改善消化不良吗?

  文章里说“消化不良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现象,主要是因为肠胃蠕动能力差以及食道容易反流而导致出现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宜食用大量肉类。因为肉中含有的丰富优质蛋白质,让消化不良的症状加重”。

  消化不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需要几十克优质蛋白质,否则连正常的营养需求都无法满足,又怎么能够解决消化问题?用喝鸡汤来改善消化不良,相当于通过不吃食物来改善消化不良——不吃,自然也就不需要消化。

  保护肝脏吗?

  文章中宣称“喝鸡汤跟吃鸡肉相比,有些人认为吃鸡肉好,但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比如肝脏功能比较弱时,就不适合选择后者了”,理由是“喝鸡汤的做法,会减轻肝脏需要代谢蛋白质的压力,对于肝脏还是有好处的”。

  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思路。如果人们由于肝功能不好,影响其对蛋白质的消化,就采取不吃鸡肉和只喝鸡汤的“保护法”,其实相当于没有摄入蛋白质,跟前文通过不吃来“改善”消化是一样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鸡汤中不仅蛋白质含量低,而且脂肪含量高。很多患者肝脏功能弱的表现是胆汁分泌不足,胆汁是消化脂肪的助剂,胆汁缺乏的患者会有脂肪消化障碍,这种情况下喝鸡汤会摄入比较多的脂肪,不仅不能保护肝脏,反而可能雪上加霜。

  简而言之,如果喜欢喝鸡汤,喝点也无可厚非。但是,对传说中的“大补”“功效”,就别抱希望了。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何为高效的阅读方法?
下一篇:谁最早预言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